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中组部加入省级耕地保护考核升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2011年08月01日01:51

  国土资源部近期将联合中央组织部等六部门对2006至2010年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报国务院,并送中央组织部,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实绩分析的参考依据。

  根据日程安排,各地需要在8月底完成自查工作,随后的9月份,上述几部门将组成核查组,重点核实地方自查情况。

  有奖有罚

  国务院2005年曾印发《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政府对《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确定的本行政区域内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负责,省长、主席、市长为第一责任人。

  国土部表示,从2006年起,每五年为一个规划期,在每个规划期的期中和期末,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考核一次。2010年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年。

  此番,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耕地占补平衡与基本农田占用补划落实情况将是考核是否合格的核心内容。此外,还将重点核查县级人民政府土地违法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据悉,六部门将对五年内全国耕地保护目标履行情况作全面评价,考核报告呈报国务院。各省耕地保护考核结果有望对外通报。

  根据检查的结果,上述几部门将对地方奖罚并举,奖励主要是土地利用指标,这对地方官而言,自然诱惑很大。

  考核不合格的,上述几部门将责令地方整改,限期补充数量、质量相当的耕地和补划数量、质量相当的基本农田,并相应扣减下一年度新增用地计划指标,整改期间,暂停该省(区、市)农用地转用和征地审批。

  此外,考核结果将送中央组织部,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实绩分析的参考依据。

  最新耕地数据尚未发布

  出于对维持粮食产量的考虑,中国政府近年来始终强调要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并为此制定了非常严格的土地管控制度,全国各个省份也分别领到了各自区域内的耕地保有量指标。

  国土部高层2009年曾透露,根据最新的检查发现,一些省份耕地保有量已接近于或已突破规划目标。不过,这些省份的名字当时并未对外公开。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耕地总面积为18.2574亿亩,比2007年10月31日的18.2603亿亩净减少了29万亩。在2007年前的11年间,中国的耕地面积减少了1.25亿亩,这一数字超过了产粮大省河南的全部耕地面积。

  不过,自2009年后国土部一直未对外更新过全国耕地总面积情况,其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曾有土地专家对记者表示,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包括耕地面积在内的系列土地数据要等土地二调全部完成后才对外发布。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