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索罗斯 冷血金融杀手转身慈善家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2011年08月01日04:48
2010年10月20日,量子基金创办人索罗斯。图/CFP
2010年10月20日,量子基金创办人索罗斯。图/CFP
【经典著作】 简介:本书是索罗斯的投资日记。从中可以欣赏到索罗斯如何分析个股、如何把握市场转变的时机、如何面对不利的市场行情并及时调整对策。
【经典著作】 简介:本书是索罗斯的投资日记。从中可以欣赏到索罗斯如何分析个股、如何把握市场转变的时机、如何面对不利的市场行情并及时调整对策。
【经典著作】 简介:这是一本集纳索罗斯思维方式的书。书中索罗斯亲自讲述,他的哲学和他对未来的种种分析。
【经典著作】 简介:这是一本集纳索罗斯思维方式的书。书中索罗斯亲自讲述,他的哲学和他对未来的种种分析。
【经典著作】 简介:本书中索罗斯分析了资本主义制度和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所存在的缺陷与危机,指出了西方主流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供需均衡理论”的谬误。
【经典著作】 简介:本书中索罗斯分析了资本主义制度和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所存在的缺陷与危机,指出了西方主流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供需均衡理论”的谬误。

  跃马扬鞭狙击英镑,最终征服英格兰银行,他是冷酷无情、处处兴风作浪的金融杀手。釜底抽薪宣战东南亚,迫使马来西亚人破产,他是“亚洲金融危机的纵火犯”。

  而过去30年时间里,他捐赠了80多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民主、言论自由,改善教育和消除贫困,他是一名慈善家。金融杀手、慈善家,这些正负交织的称号被封在同一个人身上。他是乔治·索罗斯。

  7月26日,即将年满81岁的索罗斯由他的两个儿子致信股东,宣布他的基金不再管理外部投资者的资产。这意味着,索罗斯40年对冲基金经理人的生涯终止。

  闯荡英美的交易员

  从伦敦到纽约,先后担任交易员和分析师的索罗斯渐渐意识到,也许自己更适合当一个投资人。

  索罗斯1930年生于匈牙利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的父亲一战时曾志愿到奥匈联军中服役,后来被俄国人俘虏押解到西伯利亚坐牢,几经周折逃回匈牙利,后成为一名世界语作家。1944年3月19日,德军占领匈牙利,索罗斯的父亲意识到非常时期到来,他找人伪造了身份证明以掩盖犹太血统。这件事对索罗斯后来的投资风格影响至深,索罗斯曾表示,父亲的这种做法成为自己喜欢“冒险投资”的根源。

  1949年,索罗斯考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师从197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米德,并遇到了影响自己一生的英国哲学家卡尔·波普。卡尔·波普在《开放社会及其敌人》一书中描绘了一个没有国家主义和民族战争的“开放”社会,这正是饱受纳粹侵略之苦的索罗斯所向往的生活,而波普的证伪主义哲学还为索罗斯日后提出“反射理论”奠定了基础。

  1953年,索罗斯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几经周折获得辛哥尔与弗雷德兰德投资银行培训生的工作,他的金融生涯也从此起步。1956年,带着仅有的5000美元,索罗斯来到了纽约,先后担任交易员和分析师的工作。他是纽约少有的熟知欧洲市场情况的交易员,这让他开展业务如鱼得水。而这时,他也开始创立自己的“反射理论”。根据这一理论,事物发展是与思维互动的过程,具体到金融市场上,就是市场的参与者对市场的认识并采取的行为,会对市场的运行状态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双向反馈机制就叫“反射性”。

  索罗斯觉得,是时候把自己的哲学理论放到实践中考验一下了。1963年,他开始在爱霍德·布雷彻尔德公司工作,一直做到公司副总裁之职。该公司先后创立了“首鹰”和“双鹰”离岸基金,交给索罗斯管理。其间,他准确地预言了房地产投资信托市场(REIT)将经历一个繁荣、过度发展并最终崩溃的过程。他买了一些信托产品,并于1974年REIT市场过热时全部卖掉,赚了一笔很可观的利润。

  打垮英格兰银行的人

  索罗斯做空英镑上演“蛇吞象”,贪婪、投机、“杀人不见血”等字眼也由此成为他的注脚。

  1969年,已经39岁的索罗斯决定成立自己的公司,他和另一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合作共同创立了索罗斯基金,启动资金1200万美元,出资人主要是境外投资者,从而避开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1979年公司成立十周年时,索罗斯基金改名为量子基金。90年代是量子基金的黄金时代。

  此前,英镑一直是世界的主要货币,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1929年的大萧条后,英国政府放弃了金本位制而采取浮动制,英镑在世界市场的地位不断下降。1990年,英国决定加入西欧国家创立的新货币体系欧洲汇率体系。索罗斯认为,英国犯了一个决定性的错误。欧洲汇率体系以德国马克为核心,西欧各国的货币只允许在一定的汇率范围内浮动,一旦超出了规定的汇率浮动范围,各成员国的中央银行就有责任通过买卖本国货币进行市场干预。

  索罗斯认定处于衰退中的英国无法维持1英镑兑换2.95马克的汇率水平,于是动用了100亿美元下赌注做空英镑购入马克,同时购入价值5亿美元的英国股票,并卖掉巨额的德国股票。他的这一举动招来更多的长期经营套汇的共同基金和跨国公司,他们就像一群饿狼,万事俱备静待猎物“入套”。

  1992年9月中旬,危机终于爆发。英国财政大臣请求德国降低利率,但德国一再拒绝;无奈之下,英格兰银行一天之内两次提高利率,希望能用高利率吸引货币回流,但高达15%的利率并没有保住英镑的汇率。1992年9月16日,英国被迫退出欧洲汇率体系,英国人将这一天称为“黑色星期三”。索罗斯成为这场战役的最大赢家,获利11亿美元,而英国财政部1997年的统计显示,英国为此付出了34亿英镑的代价。英国《经济学人》将索罗斯称为“打垮英格兰银行的人”。

  袭击东南亚的“猎手”

  1997年初,索罗斯和他的盟友们将做空目标对准东南亚市场,最终使东南亚货币全线失守。

  1997年初,这个不甘寂寞的“猎手”又将做空目标对准东南亚市场。索罗斯和他的盟友们首先开始大量抛售泰铢,泰国政府入市干预,动用约120亿美元吸纳泰铢,局势暂告稳定。同年6月,对冲基金再度向泰铢发起致命冲击,泰国央行仅有的300亿美元外汇储备已经用尽,被迫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

  在此期间,他们对菲律宾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盾也发起冲击,最后包括新加坡元在内的东南亚货币全线失守。索罗斯等一众还对香港股市、汇市、期市进行大肆做空,但在香港金管局奋起抗击的情况下铩羽而归。

  这次金融风暴使亚洲各国经济遭受重创。数据显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东盟)1997年GDP缩水92亿美元,1998年攀升至惊人的2182亿美元。但时隔多年之后,索罗斯仍然否认自己是这场灾难的始作俑者。去年,索罗斯在香港大学演讲时说:“我没有制造(亚洲金融危机)泡沫,我所做的只是加速了泡沫的爆破”。

  1998年以后,量子基金开始接连遭遇滑铁卢,如对俄罗斯债务危机和日元汇率走势判断失误,并遭遇互联网泡沫股价暴跌,使得索罗斯损失约50亿美元。2000年,索罗斯宣布关闭旗下两大基金“量子基金”和“配额基金”,基金管理人也随之“下岗”。

  索罗斯此时萌生了退意,不再过多涉及具体的投资业务。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加速恶化,投机机会再次来临,索罗斯重出江湖,同年量子捐助基金回报达32%,2008年为8%,而当时行业平均回报率是-19%。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风暴渐渐远离,索罗斯的“金手指”仿佛也失去了此前的魔力。过去一年半以来,该基金业绩一直不佳,今年上半年损失了大约6%,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倡导开放社会的慈善家

  索罗斯说:“我老了,趁我还活着的时候赶紧把钱花出去。慈善给了我工作的理由,赋予我生命更高的意义。”

  走下投资神坛的索罗斯,慈善将成为他事业的新起点。很多人对于索罗斯表示不能理解,一方面他在金融市场上像冷血残忍的鳄鱼一般狙击他认为估值错位的主权国货币;另一方面,索罗斯又大搞慈善,他的基金会遍布全球,32个分支机构每年支出7.5亿美元。

  他自己曾这样自我评价:“我是一个复杂的人,在世界一些地区,我以迫使英格兰银行屈服和使马来西亚人破产而出名,即作为投机者和魔鬼而出名。但在世界其他地区,我被视作‘开放社会’的捍卫者。”

  索罗斯表示,在过去30年时间里,他捐赠了80多亿美元资金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民主、言论自由改善教育和消除贫困。他成立的“开放社会研究所”在独联体国家的“颜色革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这些国家的反对派的革命活动资金来源。此外,他还向中欧及东欧的科学家和大学提供援助,出资4.2亿欧元在匈牙利建立了中欧大学,并帮助非洲地区解决贫困问题等。

  此外,索罗斯还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个作家,将其对投资、全球经济、政治、社会的心得和思考集结成册。在其去年的演讲集《超越金融:索罗斯的哲学》一书中,索罗斯表示,他在人生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反射理论”既帮助其经营对冲基金去赚钱,又使其以政策研究慈善家的身份去用钱。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身份在索罗斯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索罗斯公开反对小布什连任,称其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严重破坏了国际关系中的游戏规则,正在威胁开放社会的价值观,而且布什的各项政策没有取得任何实效。他捐助了巨额资金支持“倒布”运动,并公开声称反对布什是其“生活的重心”、“事关生死”。

  外界评价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索罗斯是因为业绩不佳萌生退意,实在太小看了这位哲学投资家的意志。但是,在八旬之后遭遇四面围剿,确实不好过……索罗斯时代终结,对冲基金时代还远未终结。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他是一个被误读的人。我跟他比较熟,很多年前就是朋友……我觉得他思考的方式蛮独到的,很吸引我。有时候外界对一个人评价如何,只有你和他交流,才会感受到他是什么样的人……他更多的是社会慈善者和社会公益者。

  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索罗斯作为一个巨大成功的投机者而被世人铭记,他有足够的智慧在危险来临之前及时抽身。他现在致力于鼓励正在转型中的新兴国家成为“开放社会”,这种开放不仅指的是商业自由,更重要的是接受新思想、对不同的思维和行为方式的宽容。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索罗斯是一门容易走火的加农炮。

  投资名言

  判断对错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正确时获取了多大利润,错误时亏损了多少。

  炒作就像动物世界的森林法则,专门攻击弱者,这种做法往往能够百发百中。

  当有机会获利时,千万不要畏缩不前。当你对一笔交易有把握时,给对方致命一击,即做对还不够,要尽可能多地获取。

  我富有,是因为我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是错的……我一旦出现错误,背部就会莫名疼痛。犯错的时候,要么勇敢面对,要么逃之夭夭。当我做出决定的时候,背痛就消失了。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