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华尔街好怕被降级致市场巨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08月01日09:03

  明天(8月2日)就是美国有关提高债务上限博弈的最后期限,美国国会两党之间角力仍未破局。目前,华尔街机构普遍认为,美国出现债务违约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多数华尔街人士并不认为美国政客们会允许债务违约“真的”出现。

  华尔街更担心的是,即便国会在最后一刻避免了债务违约,但三大评级机构中至少有一家会下调美国的“AAA”评级,这将对华尔街乃至全球资本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

  华尔街不担心债务违约

  目前,华尔街人士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国债收益率往往被视为国债违约风险的风向标。比如,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希腊国债收益率一路飙升。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约为2.96%,远低于十年来4%的均值水平,近期甚至有下降趋势,说明市场认为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

  瑞士信贷银行7月28日发表的报告认为,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概率极低,也反映了华尔街的乐观情绪。

  瑞士信贷银行认为,从目前来看,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这一最坏情况一旦发生,美国经济将会萎缩5%以上,而纽约股市将会暴跌30%。如果两党在3个月到6个月内仍不能达成协议,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瑞士信贷银行认为,如果美国国会没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即便美国通过削减政府开支或出售资产等方式避免了债务违约,股市也将受到打击。

  《纽约时报》昨天称,奥巴马总统和国会共和党领袖在7月30日的会谈出现了一些积极紧张,这使得人们看到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的曙光,他们相信美国能避免可怕的债务违约。

  尽管多数华尔街人士并不认为美国会出现债务违约,他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是国会在最后一刻避免出现违约的尴尬局面,更能保住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

  降级或不可避免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日前指出,华尔街最担心的其实是美国信用评级被降低,以及随之而来的融资成本大幅攀升。

  7月中旬,穆迪公司和标普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观察名单,并警告说可能调降美国评级。标普公司称,如果美国国会不能拿出大幅削减财政赤字的计划,即使最终通过提高债务上限法案,美国依然将面临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的命运。

  瑞士信贷银行7月28日也指出,即便美国的债务上限最终得以上调,美国丧失3A信用评级的几率仍高达50%。

  德意志银行货币策略主管艾伦•拉斯金认为,在美国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国会最终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财政赤字达成一致,但仍有至少一家主要评级机构将其评级下调一级至AA+。

  摩根大通公司预计,一旦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飙升70个基点,美国政府每年要多付1000亿美元的利息。

  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3%的较低水平。一旦美国评级遭到下调,投资者短期内会选择减持美国国债,从而推动其价格走低,收益率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债短期震荡后将恢复正常,也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抛售美债潮。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找不到更好的替代投资对象。相比于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盟、债券市场规模很小的德国、经济前景不如美国的日本以及尽管增速较快但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新兴市场,美国国债依然是相对安全和流动性最高的投资品。

  除政府和相关机构融资成本上升外,抵押贷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等市场贷款利率也均将有所上浮,并进而影响消费信心,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一些美国企业则开始“囤积”现金。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首席财务官基思•谢林日前说,通用电气公司正试图拥有足够的流动性。截至今年第二季度,通用电气持有创纪录的910亿美元现金。此外,福特汽车、伊顿电气等美国公司也采取了增加现金储备的措施。

  华尔街将为年终大“红包”而争

  华尔街一度相信,国会两党最终会找到解决债务上限的办法,因此在在今年春开始的这一大讨论中,他们多数时间选择了作壁上观。现在看起来,他们希望施加自己的影响力,争取自己乐见的结果。

  对冲基金经理马克•拉斯瑞管理着一只总资产为140亿美元的“林荫道资本基金”(Avenue Capital),拉斯瑞说:“过去几周,大多数人都相信国会能达成协议。但随着最后期限临近,我开始担心国会可能最终无法达成一致。”他于7月28日和29日给数名两党议员打电话,坦率地向他们指出,如果不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可能会对美国的金融体系造成损害。

  美国最大的数家金融机构负责人7月28日在致奥巴马总统和国会议员的联名信中指出,如果国会不能在最后期限之前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这将对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造成非常严重的恶果,希望他们放弃两党成见,采取务实举措。

  美国好事达保险公司(Allstate)日前给该公司的4.5万名雇员发送电子,要求雇员给他们所在州的议员打电话,敦促他们尽快达成妥协。

  美国银行家们还对国会议员进行了“研报轰炸”,各家机构的分析师在发送给国会议员们的研究报告中痛陈债务违约的各种后果,要求他们尽量避免灾难性的结局。

  《纽约时报》指出,如果美国发生债务违约,资本市场的巨幅波动无法避免。华尔街人士最喜爱的“年终红包”就会泡汤,这也他们无论如何不愿见到的。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