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美债大限将至 全球心跳加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齐心
2011年08月01日09:04

  随着美债大限进入倒计时、民主共和两党陷入债务谈判僵局,上周全球各地都心跳加速: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警告美国若不解决债务上限僵局,将“自讨苦吃”;美股上周五则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并创出一年来最大单周跌幅。与此同时,美元继续走弱,美元兑瑞士法郎甚至跌至历史新低;而黄金则再创新高,较大程度依赖美国市场的原油价格却一路下跌;全球各主要市场股指也是纷纷看跌。

  综观美债谈判僵局,很大程度上缘于政治角力,因此尽管目前市场极为敏感,仍有不少经济学家派发宽心丸,认为奥巴马政府不可能坐以待毙,这场政治角力最终还是会以两方相互妥协、最终达成一致收场。

  然而由此次美债危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却令全球各国开始反省,甚至已有所动作。俄罗斯官员上周就公开表示,俄罗斯应减持美元并转向人民币债务。中国也严厉批评了美债危机令世界经济陷入危险,并呼吁美国表现出对全球负责任的态度。同时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在悄然加快:继六月底香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定盘价公布以来,上周四,中国又放松了对香港当地银行开展人民币交易的部分限制。银行界人士表示,此举可能会提升离岸人民币远期市场的流动性,并推动相关衍生品的发展。而要想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中国势必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正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全球焦点都集中于美债危机时,美国商务部上周五传来的最新经济数据又印证了早前经济学家们的普遍预期:美国经济正步入增长放缓阶段。根据商务部统计,美国二季度GDP增速不到1.3%,明显低于1.8%的市场预期。令美国经济复苏形势又蒙阴影。

  而经济放缓很可能助推QE3的及早出台。一些市场人士甚至大胆预测,“QE3已不是来不来的问题,而是何时来,最快8月份就可能来!” 若果真如此,可以断定,8月全球市场将紧随美国政策变化出现剧烈波动:若美债上限如期提高,QE3也很快出台,则当前阶段很可能形成市场大底。

  近期市场主角暂时让位于美国,并未使欧债危机得到缓解,相反,上周穆迪评级机构再次“火上浇油”,将矛头直指西班牙,上周五将西班牙的Aa2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原因是该国的财政状况越来越容易受到市场压力的冲击,而且鉴于欧元区救助希腊行动的先例,西班牙国债持有人面临的风险增大。该机构上个月也对意大利调降了评级。上周早些时候,穆迪还将希腊国债评级在垃圾级范围内进一步下调三档,并称私人债权人将因持有希腊国债而蒙受重大损失。

  最近全球经济形势真可谓“四面楚歌”,不过“山穷水尽”之时,恰恰又是“柳暗花明”之日,机会永远与危机相伴相生,只是当时已惘然。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