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怀恩豪斯:我会变成一个快乐女孩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1年08月01日09:38

  

 

  就像一个魔咒,或一个恶意的玩笑,27岁的英国女歌手艾米·怀恩豪斯(Amy Winehouse)以摇滚乐迷熟悉的方式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北京时间7月24日凌晨,警方在怀恩豪斯位于伦敦北部的家中发现了她的遗体,死因不明。被警察抬走的她,还是人们熟悉的那副潦倒模样:夸张的烟熏浓妆,浓密而凌乱的披头长发,脸颊瘦得皮包骨头,全身伤痕累累。过去两年里,怀恩豪斯时常以这种烂醉后的颓废形象出现在小报记者镜头中,但这一次,她再也无法醒来。

  因常年被酒精与毒品所困扰,怀恩豪斯之死毫无疑问会被视为与毒品相关。但警方强调,在验尸结果出来之前,任何的说法都只是猜测。

  其实,怀恩豪斯死于什么原因,对那些早就开始预测她死期的人来说已不重要。早在2008年,国外就有一个专门的网站“when will amy winehouse die”(怀恩豪斯何时去世)上线,只要填写姓名、电邮和预测日期,猜中者就能获得iPod。这个带着玩笑、恶意与嘲弄的预测网站吸引了超过3万名网友投票。可以想象,当怀恩豪斯去世的消息传遍世界时,人们在悲伤与震惊之余,势必也听得到中奖者的欢呼。

  更令人惊讶的是,英年早逝的怀恩豪斯成了“27俱乐部”的新成员。在这个谜一样的“俱乐部”中,皆是一群伟大的、过世时年仅27岁的音乐巨星。

  黑色的真实

  “她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听闻怀恩豪斯死讯,英国歌手艾尔顿·约翰流露出遗憾与惋惜。

  怀恩豪斯之死对欧美乐坛无疑是个震撼。2008年,当第50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宣布把年度最佳唱片、最佳歌曲、最佳新人、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流行演唱专辑5个大奖给这个臭名昭著的女孩时,整个乐坛就已经为之惊讶。那个荣耀之夜,怀恩豪斯刚走出戒毒所,被驻伦敦的美国大使馆拒签,甚至无法到现场领奖。

  生于1983年的怀恩豪斯,是英国流行音乐界难得一见的天才,10岁开始玩乐队,13岁就已经拿着吉他创作。她的嗓音总让人想起上世纪60年代的那些英国爵士女伶,有一种被烟熏酒烧过后的浑厚质感。她的音乐就是她的迷幻世界,《戒毒所》、《你知道我是个大麻烦》、《重回黑暗世界》,每一首都带着被酒精麻痹后的玩世不恭,那种烟酒嗓唱出来的生与死、爱与恨,有种真实得吞噬人心的黑色魔力。

  “他们想把我送到康复中心,我说,‘不不不’。”她在歌中絮絮叨叨地唱着自己的生活。现实中,她前后四次进戒毒所而无果。

  她只发行过《Frank》和《Back to Black》两张专辑,这两张唱片的全球销量就已超过半亿。她是英国乐坛最耀眼的明星,也是小报记者热衷嘲弄的对象。在与前夫布莱克的两年婚姻生活中,他们动辄在街头大打出手,双双沉迷于毒品。布莱克因藏毒而被捕入狱时,她也险些过量吸毒丧命。

  她把生活糟蹋得如临万丈深渊。婚姻的失败,毒瘾与酒瘾的困扰,无不在加速摧残她的生命。小报记者总是拍下她毫无掩饰的真实:邋遢、憔悴、惶恐、紧张、疯癫,要么烂醉在街头,要么光着脚穿着内衣内裤、裸露着身体的十多处文身在公园狂奔。跟那些在镜头前保持光鲜亮丽谨小慎微的女明星相比,怀恩豪斯从不怕在公众面前毁掉自己。她这种可怕的真实,也令人们带着厌恶和看好戏的窥伺心态预测其死期。

  在结识新男友、导演Reg Traviss之后,怀恩豪斯似乎是想改邪归正的。至少两人感情甚笃时,Reg Traviss面对《太阳报》采访时称,怀恩豪斯很健康,且正在准备自己的新专辑,她的生活正在走向正轨。但Reg Traviss意识到无力帮助女友驱除内心恶魔并提出分手时,人们再一次看到醉醺醺的怀恩豪斯敞着肚子躺倒街头。

  “我的心被蹂躏了,极度伤心。”她对朋友吐露的秘密,几乎成为了最后的遗言。

  “27俱乐部”

  对摇滚乐迷来说,怀恩豪斯的死亡方式再熟悉不过。

  药物、酒精、海洛因、自杀、猝死……这些字眼几乎是摇滚圈的魔咒。而更大的魔咒是,曾有太多的天才音乐人在27岁的青春年华,生命戛然而止。

  “27俱乐部”已经是流行文化界的专属名词。这个辉煌而死寂的俱乐部里,汇集了近30个令人伤痛的名字——滚石乐团元老布莱恩·琼斯(Brian Jones)、美国吉他手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歌手詹尼斯·乔普林(Janis Joplin)、大门乐队主唱吉姆·莫里森(Jim Morrison)以及涅槃乐队主唱科特·柯本(Kurt Cobain)等。

  英国歌手比利·布莱格(Billy Bragg)无不遗憾地说:“怀恩豪斯、吉米·亨德里克斯、布莱恩·琼斯、詹尼斯·乔普林、吉姆·莫里森和科特·柯本,他们共同的问题不是年龄,而是毒瘾。”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大卫·德鲁·平斯基(Dr. Drew)则呼吁:“听到又一位因毒瘾而去世的歌手,非常悲伤,这对那些仍处在毒瘾之中的人是一个警告!”

  怀恩豪斯的母亲曾在2008年接受采访时痛苦地说:“如果我的女儿在我之前去世,我不会感到惊奇。很长时间以来,我就知道她所有的问题。她很有可能活不过今年,我眼睁睁地看着她一点一点、慢慢地杀死自己。”

  就像吉姆·莫里森在生命最后时光的那些怪异举止一样,怀恩豪斯也在醉生梦死中一步步逼近死亡。

  1969年,过量酗酒吸毒的吉姆·莫里森出现幻觉,在迈阿密的演唱会舞台上赤裸身体歇斯底里地狂喊尖叫。2011年6月,怀恩豪斯在沉寂了两年后,终于开启自己欧洲巡演第一站。在塞尔维亚的演出中,她醉酒般迷迷糊糊,站不稳,连歌词也记不清,遭到歌迷嘲笑与嘘声。在主办方的指责下,12场欧洲巡演的计划不得不取消。

  似乎所有人都在等待怀恩豪斯的死讯,包括她自己。在现实里,她身心俱疲,饱受折磨。这个伦敦司机的女儿,将自己的灵魂放逐至黯黑世界的边缘,最终被黑色吞噬。她曾轻松地说:“如果明天就死,我会变成一个快乐的女孩。”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