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浙江公益基金会炒股浮亏调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8月02日05:24
  一家公益基金“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下称爱心事业基金),在刚刚披露的半年报中,继续增仓中联电气(002323),目前排名中联电气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八位。

  而在今年一季度,爱心事业基金就已经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蹊跷的是,和爱心事业基金同一办 公地址、同一基金会秘书长的浙江正泰公益基金会,也在去年12月末登上了中联电气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位置。而在今年中联电气半年报显示,这一基金已经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消失。

  然而,就在去年年底,中联电气不断从高位中跌下,跌幅已经超过30%。

  炒股现浮亏

  资料显示,爱心事业基金成立于1995年6月,属于公募基金会,当时的名称叫“浙江省公益事业基金会”,该基金会的收入来源于组织募捐的收入;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自愿捐赠等等。

  今年一季度,爱心事业基金以持有10.58万股首次现身中联电气,按照中联电气2011年一季度的每股成交均价28.52元推算,爱心事业基金这笔投资的成本至少在300万元左右。

  “如果爱心事业基金是在今年一季度进入中联电气的,那么账目浮亏的可能性非常大。中联电气去年年报、今年一季报和半年报业绩都是同比下降的,因此股价从去年12月就一直开始下跌。”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2010年12月2日,中联电气创出阶段性高价34.68元之后就开始一路下跌,一直跌到5月30日的21.67元才开始反弹,其间跌幅达到37.5%左右。

  中联电气一季度的最高价为30.33元,最低价为26.62元,“使用28.52元均价推算其持仓成本,即使是最低价买的,到了二季度末还是有浮亏的。”上述基金经理认为。

  记者注意到,中联电气二季度的每股成交均价为24.9元,爱心事业基金在二季度增持了1.04万股,可以摊薄一部分持仓成本。“但每股成本应该还在28元左右。”上述基金经理称。

  截至6月30日,中联电气的每股收盘价为24.62元,如果爱心事业基金的每股持仓成本在28元左右,那么按此推算其持有的11.62万股账面浮亏就接近40万元。

  对于这种亏损,爱心事业基金会秘书长胡勇耀昨日向记者表示股市里面有亏有盈是正常的事情:“盈利的资金还是用于公益事业。”

  但是对于亏损资金如何弥补、以何种方式弥补,胡勇耀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不断表示炒股是有亏有盈的。

  “兄弟”基金联手现身

  无独有偶,爱心基金在中联电气里并非独自在战斗,

  浙江正泰公益基金会也曾经出现在中联电气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但和爱心事业基金一样,它也存在炒股亏损的命运。

  正泰公益基金成立于2009年12月3日,由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资9000万元人民币发起并设立的,是浙江省内目前规模最大且唯一一家以公益命名的的非公募基金会。

  和爱心事业基金一样,正泰公益基金的登记管理机关也是浙江省民政厅。但是两者的业务主管单位不同,前者是浙江省文明办,而后者还是浙江省民政厅。

  而记者注意到,爱心事业基金会秘书长胡勇耀的另一个职位,却是正泰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尽管身兼两家基金会秘书长的职位,但是胡勇耀告诉记者,爱心事业基金和正泰公益基金属于不同的两家独立法人单位,“没有资金往来联系。”

  但是记者调查时发现,爱心事业基金和正泰公益基金的办公地址均在“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88号立元大厦1107室”。对此,胡勇耀解释虽然两家基金会属于不同法人,但是在一起办公。

  中联电气去年四季度的每股成交均价为31.67元,最低价格为29.61元,也就是说即使正泰公益基金是以最低价格建仓的,在今年二季度中联电气最高价28.04元卖掉,还是会出现亏损。不过,照此推算,正泰公益基金用于投资中联电气的资金也在300万元左右。

  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如果正泰公益基金一直持股到二季度末,损失会更大,或达到50万元。

  “如果出现了亏损,非公募基金是不需要承担补偿的。即使是公募基金会,也要看其决策时候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行为。”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告诉记者。

  《基金会管理条例》对于公益基金保值增值的投资领域,也并未作出禁止性规定,而仅表示“应当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那么,投资300万元进行炒股,上述两家基金会究竟有没有去中联电气实地调研过呢?

  中联电气证券事务代表张健昨日明确地告诉记者,爱心事业基金和正泰基金都没有来公司实地调研过:“也没有打电话来咨询过,至于他们为何买,我们并不清楚。”

  “我们炒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并不违规。”胡勇耀在电话中向记者强调,“炒股并非基金会在自己操作,基金会在买入中联电气的时候的确没有前去江苏盐城实地调研。但是我们的资金是委托给一家券商代为理财的,他们应该是去过调研。”

  但是记者在中联电气公布的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一季报中,并没有看到有任何券商或者基金公司去调研的信息。张健也告诉记者,此前没有任何机构到公司实地调研,仅在今年二季度有中信证券来过。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