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食用油行业毛利将升三个百分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8月02日02:32
  农产品增值税改革“箭在弦上”

  国税局近日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行业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管理办法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办法》计划在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食用植物油加工行业试点施行。 值得注意的是,食用植物油行业原料 成本占生产成本的95%左右,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行业原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90%左右,在《办法》施行后,其原材料进项税抵扣税率将由13%提高到17%。

  我们的研究显示,农产品初加工行业目前实施的是“进项税抵扣税率13%,销项税征收税率17%”的增值税征收抵消办法,常见的农产品进项税额计算公式为:当期允许抵扣的农产品进项税额(抵扣税额)=当期农产品耗用数量×平均购买单价×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1+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

  当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为 13%时,抵扣税额1=农产品量×价×13%/(1+13%)=农产品量×价×11.50%;当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为17%时,抵扣税额2=农产品量×价×17%/(1+17%)=农产品量×价×14.53%;则(抵扣税额2-抵扣税额1)=农产品量×价×(14.53%-11.50%)=农产品量×价×3.03% 。

  此次把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食用植物油加工行业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由13%提高到17%,则可抵扣进项税额将由农产品成本的11.50%上升至14.53%,将减少相关行业原料税务负担3.03个百分点。

  根据我们的测算,在执行13%抵扣税率时(现状),大豆油压榨行业毛利率水平在8%左右,当执行17%抵扣税率时,其毛利率将上升2.99 个百分点至10.99%。在执行13%抵扣税率时(现状),玉米油压榨行业毛利率水平在12%左右,当执行17%抵扣税率时,其毛利率将上升2.86个百分点至14.86%。

  【投资建议】

  由于《办法》仅公布征求意见稿,暂未施行,我们暂不调整相关企业盈利预测。如《办法》一旦实行,短期将提高行业毛利率。个股方面,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东陵粮油和西王食品兴业证券

  作者:兴业证券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