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排行榜再度易主 王亚伟笑傲七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8月03日04:45
  基金7月排行榜再度易主。

  据好买基金数据,上半年状元基金南方隆元以1.83%的净值增长率名落孙山,较6月6.89%的年内净值增长率下滑5.06个百分点;新状元不是别人,而是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掌管的混合型华夏策略精选,其以5.64%的年内净值增长率笑傲众基金。王亚伟另 掌管的华夏大盘以3.86%的年内净值增长率获得榜眼。

  冠亚军基金的仓位备受瞩目,据其二季度报,在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欧洲债务危机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的市场环境下,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均对组合品种进行结构性调整,同时减持了防御性股票,增加了对成长性股票的配置。

  据万德数据,截至8月2日,除十大重仓股外,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在二季度还现身丰乐种业(000713.SZ)、易华录(300212.SZ)、电科院(300215.SZ)、涪陵电力(600452.SH)、丽江旅游(002033.SZ)、维尔利(300190.SZ)、天科股份(600378.SH)、科达机电(600499.SH)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7月份次新股易华录和电科院分别大涨27.34%和27.32%;而丽江旅游和天科股份涨幅亦达17.18%和15.80%。

  属于王亚伟的七月

  时至7月中旬,随着A股市场反弹压力趋增,多为重仓持有“中”字头大盘股的南方隆元亦显颓势,其领先优势被走如牛势明星基金王亚伟掌管的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逐渐缩小。

  截至7月15日,南方隆元年内净值增长率为9.00%,仅以0.19个百分点微略优势领先于华夏策略8.81%,而华夏大盘亦以8.31%的回报率紧跟其后。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5日,7月份南方隆元第一重仓股中国重工不涨反跌,“南北车”跌幅超过了3.00%和2.00%;而前期“状元功臣股”中国神华亦是从高回落,此外,重仓持有4400万股的金融股中信证券也是连日下探。

  相反,在二季度排名中并不占优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在7月份上半个月恰是异军突起。据好买基金数据,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分别以2.88%和2.37%的半年回报率位列10名和21名。

  二季度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十大重仓股九股相同,其中第一重仓股广汇股份(600256.SH)7月份上半个月累计涨幅达14.13%,而珠海中富(000659.SZ)的涨幅亦达12.50%。其他重仓持有的洪都航空(600316.SH)、广电网络(600831.SH)等也出现了强于大盘的走势。

  7月下旬A股市场下跌走势,让华夏系基金一举击垮劲敌南方隆元。

  7月21日,上涨指数开盘即告下泻,全天跌幅达1.01%;南方隆元因重仓的“中字头”大幅下挫,其年内回报率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97百分点,而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个股走势坚挺,其年内回报率仅缩水0.21和0.30个百分点,进而华夏策略当日以8.28%的回报率重返宝座。

  7月25日,因高铁追尾事故影响,南方隆元二季度巨仓持有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在二级市场惨遭滑铁卢,跌幅分别高达8.90%和9.69%;当日南方隆元年内回报率降至3.80%,而华夏策略则以5.44%回报率进一步扩大了优势。

  截至7月29日,华夏策略领先南方隆元3.81个百分点而笑傲众基金;而华夏大盘以3.86%的年内回报率获得基金榜眼。

  另据记者统计,7月下半月在大盘较大跌幅下,王亚伟的重仓股广汇股份、东方金钰、珠海中富、洪都航空等跑赢大盘。

  银行股成为“拖油瓶”

  上半年基金榜眼的鹏华价值优势较状元基金南方隆元净值缩水幅度稍小。

  据好买基金数据,7月鹏华价值优势超越南方隆元,获股票型基金的排行第一,但年内回报率仅为2.61%,较二季度末6.58%的业绩下滑3.97个百分点,在总体排名中已是十名开外。

  鹏华价值优势重仓的中国建筑(601668.SH)、招商银行(600036.SH)、民生银行(600016.SH)、华夏银行(600015.SH)等成为其净值缩水的“刽子手”,而其重仓的美的电器(000527.SZ)、格力电器(000651.SZ) 两股较为抗跌,使其荣登股票型基金榜首。

  二季度博时主题行业和长城品牌优选年内回报率分别为4.15%和3.98%,位列股票型基金的第三、四位。

  而7月份的表现却让市场大跌眼镜,博时主题行业和长城品牌优选均未能保住上半年战绩,年内回报率双双跌落至0.12%和-1.32%,列股票型基金的13位和23位。

  其中长城品牌优选二季度对近期走势萎靡的银行股尤为青睐,共持有浦发银行等六大银行股,还持6437万股已跌入深渊的中国南车,不幸与南方隆元、长城双动力分享股票型基金月跌幅“三甲”。

  但7月份不乏走势抢眼的股票型基金,中海量化策略净值较二季度末有了较大涨幅,其年内回报率则从-3.17%飙升至2.34%,其重仓的农产品(000061.SZ)、五粮液(000858.SZ),以及三只医药股均现较强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的广发聚瑞股票和广发核心精选股票领跑反弹行情,在近一个月内净值增长率均超过8%。广发聚瑞二季度重仓仅有中国化学(601117.SH)、东华科技(002140.SZ)下跌外,其余8只重仓股全线上涨,其中中恒集团(600252.SH)、金螳螂(002081.SZ)、洋河股份(002304.SZ)月涨幅分别达到15.10%、12.19%和9%。

  而广发核心精选二季度十大重仓股除海螺水泥(600585.SZ)下挫外,其余亦7月全线飚红,包括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四只酿酒板块股。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