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百事可乐被质疑以亏损逼中资退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03日06:21
  刚刚才出售5%股权的深圳百事合资中方深深宝(000019)大有“伤不起”的意味。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深深宝再度希望抛售烫手山芋,进一步转让合资公司15%股权。

  随着该项目7月27日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深圳百事这家百事可乐在华资历最老的瓶装厂转盈为亏的事实 浮出水面。


  记者昨日从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了解到,位于龙岗区的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15%股权转让正处于挂牌阶段。这家1995年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生产经营百事公司饮料产品,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5%,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则持有剩下的25%。

  深圳百事现较大亏损

  据透露,截至去年年底的评估显示,这家合资公司资产总额超过8亿元,收入去年达到15.7亿元,但是居然利润总额是-8748万元,净利润更是-6742万元。

  昨日,记者翻查深深宝A(000019)去年的年报,里面写着“由于深圳百事出现较大亏损,对整体业绩产生巨大影响” 。

  昨日在接受本报查询时,百事在华联系人通过声明说,我们注意到“深深宝”有意转让其在一家合资企业部分股权的消息。这是公司行使其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行为。对于正在依法定程序进行中的事项,我们不宜多作评论。

  资料显示,在1981年,深深宝就与百事协议合作兴办深圳市饮乐汽水厂,成为中国内地首家生产百事系列碳酸饮料的中美合作企业。1986年,合作期满后,新协议成立深圳百事,深深宝占40%股权。

  记者昨日查询到一份该公司截至2006年9月的专项审计报告,这份5年前的审计资料显示,深圳百事的关联方多是百事系统的其他企业。在当年前9个月内,深圳百事的营业收入有12.5亿元,可是成本就占了9亿元。

  早前,中国天府的创始方在和百事爆发合资纠纷后也曾对本报抱怨,掌握了浓缩液供应的百事中国用转移利润的方式损害中方股东利益,连年持续亏损,亏损总额高达近亿元人民币,使中国天府在十几年中,未能获得任何分红,最终在2006年以1.4亿元的价格将中国天府“清洗出局”。按天府说法,百事通过控制浓缩液并高价销售,可获得相当于瓶装厂超过80%的利润。

  昨日,东方艾格饮料分析师陈静引述公司数据指出,百事在华约有20多个合资瓶装企业,2009年时半数都处于亏损。“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原因是原料成本上涨。另外瓶装厂毛利率较低,一般只有10%左右,且不断呈现下降趋势。”

  深深宝回应

  前晚,深深宝发公告交代了出售预案,并表示深圳百事的业务定位已和公司不相符。据介绍,自2009年以来受到金融危机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

  消息公告后,昨日深深宝股价上扬,最高涨至11.78元,收盘报11.03元或上涨2.8%。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