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瑞再:中国年轻人风险意识突出 超7成欲买保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8月03日14:20

  瑞士再保险公司(以下简称“瑞再”)于8月2日公布的《亚太区和中国2011风险态度及保险调查》显示,中国内地70后及80后(年龄介于20-40岁)人群承担风险意愿在亚太其他地区同龄人中相对较低,甚至不及印度。且中国年轻人对财务的未来规划比亚太其他地区更为充分,72%受访者有意在未来一年购买保险产品,这在亚太区比例最高。

  瑞士再保险经济师刑鹂对此解释说,导致这种保守势头全面增强的主因是,人们越来越需要对基本生活保障进行补充,以应不时之需。而这份调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瑞士再保险消费者风险态度指数(CAFRI),发现目前消费者风险态度与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相比有何变化。

  CAFRI指数对四个风险类别的冒险意愿进行了测定,包括健康、财务、就业和生活方式。测定指数表明,2011年中国内地20-40岁年轻人无论在总体指数还是四个类别各自的指数上,其风险承受意愿均低于2009年,总体排名列在日本、香港、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台湾及印度之后,居第八位。

  四个类别单独排名显示,中国年轻人更愿意承担来自生活方式和就业方面的风险,但不太愿意承担健康及财务风险,其在健康方面的风险态度排名甚至倒数第二,仅强于越南,生活方式和就业方面的承担风险意愿则分列第二、三名,印度则为生活方式类别的第一,新加坡为就业类别的第一,韩国和日本则分列健康与财务方面的第一,同时日本还是总体排名第一位。这份调查也进一步证明,新兴国家和地区的风险承受意识相对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

  除风险防范意识在亚太区尤为突出外,中国年轻人获取金融信息的方式也与众不同。调查显示,41%的中国受访者是通过网络社交媒体获取金融信息的,这一比例也是亚太区最高的,而紧随其后的台湾、马来西亚、韩国、香港等的各自比例最高也不超过17%。

  调查同时显示,超过一半内地受访者关心重大疾病医疗费用的支付,且购买保险的两大动力分别来自家庭(59%)和重疾(50%),更有约30%内地受访者表示,万一发生不测,担心家人可能出现财政困难。而吸引中国内地消费者购买保险的主要因素包括保险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公司信誉良好、赔付效率高等。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