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为加入“云手机”阵营 考验与运营商竞合关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谢晓萍
2011年08月04日03:24

  一旦华为云终端手机推出,将含有大量非运营商的应用。对华为而言,推出的云终端手机是否进入补贴,能否说服运营商,将成为关键。

  继阿里巴巴之后,又一国内厂商走上“手机云”发展路线。昨日(8月3日),华为推出“云服务”平台和首款“云手机”Vision(远见)。《每日经济新闻》从华为内部获悉,华为将于第四季度正式对外推出该款云手机,目前正与国美、苏宁等渠道商谈判。华为终端公司CEO万飚称,计划于2015年跻身全球三大手机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消费者对于“云概念”最核心接触在于“手机”,像华为这样基于原有通信运营商巨大资源库和服务网络开展的云计算战略,如何针对手机开展云建设,将成为考验华为的战略难题。

  首推云平台布局产业链

  事实上,“手机云”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除国外通信巨头外,本土厂商也纷纷推出针对手机的云服务。今年4月底,摩托罗拉发布“摩计算”战略后,6月份,苹果推出云存储服务iCloud,深圳厂商酷派也推出国内首个云计算平台“酷云”。阿里巴巴也进军手机行业,推出阿里云手机。

  华为终端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晓云对媒体表示,今年4月份,华为举办了一个中国开发者大会;将来,华为还将推出类似于苹果商店的“智汇云应用商店”。

  在华为看来,云计算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将是驱动全球IT及通信产业跨越的根本力量。就在此前,华为的战略布局里主要以“管(通信设备)”为核心,“端”方面也有所涉及。华为希望以“管”为核心布局,在“端”的另一端布局一个“云”,将“云管端”优势聚合起来。

  数据显示,2011上半年,华为终端全球销售额42亿美元,同比增长64%;全球出货7200万台,同比增长近40%;华为Android智能手机出货量居全球前五;国内市场方面,华为手机市场份额也已跻身三强。

  云平台或面临挑战

  业内人士指出,当手机操作系统、处理器和其他硬件不再是利润的决定因素后,基于手机的多项应用将成为关键,引入云概念的智能手机是必然结果,但其是创新应用还是昙花一现,目前还很难说。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看来,“云平台”手机还处于概念阶段,厂商却过早将其引入消费。

  李易称,云服务带来的各种便利性,需要建立在快速稳定的网络连接之上,而在WiFi热点资源匮乏的中国,意味着需要通过高资费3G网络进行传输。

  IT评论专家贾敬华表示,“云服务”的安全性能也是其首先解决的问题,用户在云平台上的安全和隐私问题,厂商目前并无任何应对措施。

  另一方面,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全线布局重点投入,意味着未来不只是终端的竞争,更是应用软件的竞争,华为这样的网络终端提供商是否拥有足够的资源,推出足够的应用,同苹果、诺基亚等硬件厂商竞争,也有待市场考验。

  据了解,华为大部分终端销售仍然在运营商的店中店里进行,其终端的海外销售依托的也主要是运营商渠道,也即B2B2C的转售模式。运营商目前也在积极布局自己的云战略,双方的竞合关系变得异常敏感。

  据了解,此前华为的定制终端机因没有任何非运营商的应用而享受终端补贴,一旦华为云终端手机推出,将含有大量非运营商的应用。该人士表示,对华为而言,推出的云终端手机是否进入补贴,能否说服运营商,将成为关键。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