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7月经济数据 > 11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居民收入增长跑赢CPI不值得炫耀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8月04日01:20
  随着各省区市半年报的全部公布,各省居民收入增长情况也随之出炉。有媒体记者通过梳理和对比发现,上半年29个省区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0%,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省份是海南省,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9.4%和31.7%。

  应当说,这种情况令人振奋,从各省区的半年报数据来看,与过去相比,有较大的突破。比如说,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整体快于城镇居民:27个省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其中17个省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20%。这在近年来,是比较罕见的。与此同时,中西部省份居民收入增速整体快于东部省份。这也同样意味着,地区间居民收入的差距正在日益缩小,尤其是西部省份,已实现经济与城乡居民收入的“双飞”。

  不过,倘若更深入分析一下,对于这一喜讯,笔者觉得,欣喜又不值得太过分。首先是,必须看到的事实是,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并没实现真正的跨越式增长。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全国上半年CPI增长率为5.4%,倘若按全国城乡居民收入上半年平均增长10%来匡算,扣除CPI之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才不过增长4.6%,仍低于全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9.6%的增速,这意味着,在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程度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依然是相对滞后的,没有与国家财富同步增长。

  而从城乡居民内部来讲,这样一个高度平均化了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究竟能从多大程度上真实反映不断分化了的不同阶层、地域之间的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状况,无疑又是值得推敲和深入探究的。就拿此次公布的数据来说,浙江省城镇居民收入为16835元,而青海省城镇居民收入是7032元,两者相差9803元,这仅仅是半年的数据,如果按这个标准来推算,一年两地城镇居民收入几乎会相差两倍。经济学家王小鲁认为,目前城镇最高与最低收入10%家庭间的人均收入差距约为31倍;城乡合计,全国最高与最低收入10%家庭间的人均收入差距约55倍。显然,全国城乡居民跑赢CPI的这个平均数据,并不代表所有居民收入都会超过CPI。也正因为如此,当然这则新闻出现时,绝大部分的网友都强烈质疑这些数据,并且怀疑是否又一次“被增长”了。

  需要指出的是,不管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与国家财政收入和国企利润的增长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根本不在一个档次。根据财政部的公报,上半年全国财政实现收入高达56875.82亿元,增速高达31.2%,已完成全年目标的63.4%。全年财政收入实现10万亿元的目标,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上半年,国有企业利润累计实现11256.8亿元,增长速度达22.3%;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高达31975亿美元。这表明,目前我国的国民收入总体分配格局,依然是向政府和国企高度倾斜,与这些相比,居民个人的可支配收入在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和重要性,实际上仍是一种持续下降的,以及被边缘化的态势。

  作者:吴睿鸫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