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美债评级下调致美经济停滞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08月04日09:20

  奥巴马总统8月2日签署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持续数月的美国债务违约风波将暂告一段落。震荡不已的金融市场似乎对此“不领情”,纽约股市8月2日仍遭重创,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悲观情绪加重,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其中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探至年内最低点。8月2日的国际外汇市场也反映出,市场仍担心美国主权评级存在被下调的风险。

  标普或首降美“AAA”评级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签署了由参众两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后,惠誉率先表示,美国国会在最后一刻提高联邦债务上限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将维持对美国主权信用的“AAA”评级。但鉴于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程度超出预期,美国政府维持最高信用评级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其经济复苏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保持对其评级前景的“负面”展望。

  穆迪随后发表声明称,当天通过的协议基本排除了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是为削减长期债务迈出的第一步,因此决定维持对美国国债的“AAA”评级。

  在惠誉和穆迪宣布维持美国国债“AAA”评级后,市场人士更为关注另外一家主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对美国债务前景的评估。标普曾警告,美国需要在未来10年至12年内削减赤字4万亿美元才能避免其“AAA”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而目前美国国会提出的减赤目标大概只有其一半,远低于标普提出的“保级”要求。

  惠誉和穆迪在确认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的同时亦指出,如果美国国会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削减债务、提振经济,那么下调这一主权评级并非不可能。惠誉警告说,美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到2012年底可能达到100%,若此情况继续,美国将难以维持AAA的最高评级。

  惠誉认为,从中期而言,美国尚未完全制定出一个确保其AAA评级的可靠计划。该机构将在本月底再次就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进行评估。

  华尔街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评级前景进入“负面”名单,就意味着评级机构有可能在今后12—18个月之内下调其评级。而标普等评级机构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只是时间问题。

  标准普尔公司在7月中旬曾表示,美国有50%的几率可能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瑞士信贷银行7月28日也指出,即便美国的债务上限最终得以上调,美国丧失3A信用评级的几率仍高达50%。

  《今日美国》当天明确指出,从评级机构的最新表述来看,标准普尔公司有望第一个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机构。

  不少分析师认为,美国的主权评级最终可能被降至“AA”,一旦被调降,它可能很难重新获“AAA”评级了。摩根大通公司估计,如果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美国的借贷成本一年可能会上升1000亿美元。

  这说明,尽管美国通过调高债务上限,但市场仍摆脱不了对全球经济的衰退的担忧。现时不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新兴市场都找不到良策来应对,似乎唯有依靠时间来把问题冲淡,因此预计全球经济下半年增长会继续放缓。如果美国评级下调,可能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陷于停滞。

  美国评级遭下调将抑制投资信心

  美国在1996年曾面临过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风险。当时美国当时的债务总额近4.9万亿美元,评级机构也威胁要下调美国的信用评级。美国国会一年后解决了债务危机,信贷评级机构才取消了下调评级的威胁。

  《华尔街日报》8月2日载文认为,持续数月的债务上限之争,实际上是华盛顿向华尔街复仇。该报指出,华尔街曾对金融资产重组、金融衍生工具和复杂得令人没法相信的种种假设有着狂热的偏好,世界经济一度为此崩溃。三年后,美国政客们一手导演了一场关于自己的危机,然后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该危机。

  一位华尔街高管说,华盛顿玩的这个“成交或不成交”(Deal or No Deal)游戏将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持久影响。

  纽约证券交易所一名交易员认为,华盛顿的政客“只顾自己的政治利益,丝毫不关心什么是对市场有利的”。

  投资者抱怨,金融市场近几个月来不断挣扎于美国债务上限之争,华盛顿仅在大限到来前几个小时才解决这个问题显然“诚意”不足。

  事实上,尽管国会在最后期限到来前一天“闪电”般达成了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但美国股市周一却出现下跌,截至8月2日收盘,标准普尔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均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跌,连续下跌时间创下近三年最长,两大股指涵盖的几乎所有板块全线下滑。避险情绪也推动黄金价格上涨1.4%,至每盎司1645美元,为历史第九高位。

  华尔街分析人士指出,只要信用评级机构还持观望态度,美国国内经济复苏乏力,那么美债评级遭下调的风险仍将继续制约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