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周小川:将密切关注美国债务问题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2011年08月04日09:22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稍早前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一事表示欢迎,并将进一步研究并保持密切关注。他同时表示,将继续坚持外储多元化投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的负面影响。

  周小川表示,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与交易品种,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我国目前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截至今年5月末,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11598亿美元。美国政府通过发行国债借得的每1美元外债中就有近2角6分来自中国。标普、穆迪等评级机构此前指出,如果美国无法如约偿还债务,它们将调降美国的信用评级。依照美国政府关门时的做法,政府钱不够用时将最优先照顾国防、司法和航空管制等重要项目,国债不在最优先考虑之列。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此前曾警示道,中国必须评估作为美国国债主要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并且必须加快外储多元化步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认为,在处理美债问题时,实际上有许多办法可以有效保护和提升中国的利益。例如,中国可以要求美国对中国投资于美国债市的资产提供汇率损失担保、要求美国对我国投资于美国的资产提供通胀损失担保、中国应该联合其他美国的债权国譬如一些海湾国家,共同对美国施压,要求美国对我国的资产提供收益担保等。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