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被掩埋的和谐号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1年08月04日09:30

  7月23日,温州双屿桥,一系列的小错误如何积聚成为一场大灾难?它又如何演变为一次公共信任危机。

  文|CBN记者 金晶 徐涛 谢灵宁 商勤硕

  实习记者 佘晓澄

  2011年7月23日对于中国铁道部长盛光祖来说是个微妙的日子。这一天,十几年前的厦门远华案的主角赖昌星被遣返回国,盛光祖2000年离开工作32年的铁路出任海关总署副署长就与当年此案有关。

  这一天,他治下的中国铁路发生了一次列车追尾事件。

  当天下午17时,赖昌星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与此同时,从北京南驶往福州的动车D301次正行驶在上海与杭州区间内。两个多小时之后,车上的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朱平给室友发短信“终于到家了,好开心”,那个时候离她要下车的温州南站正常行驶还有十来分钟的时间。

  朱亚兰也在这列车上。16时14分她在上海虹桥上车,列车晚点让急匆匆从上海站赶到虹桥站的她时间变得充裕。她吃了午饭,心情不太愉快地等待晚点的火车。这是她天津旅行的末尾,正准备回到福州,上海只是她的中转站。

  当列车到达永嘉站的时候,已经是20点12分了。3分钟之后,由杭州发往福州南的D3115开出永嘉站。这趟车杭州发车时间为16时36分,它也晚点了,在永嘉站停了24分钟。

  D3115在永嘉站停车的原因按事后官方给的解释很简单:此前,19时35分,温州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4分钟后,雷电击中铁路。19时55分,永嘉站已经转为非常站控。此前2分钟,温州站就已转为相同状态。

  在出发8分钟后,D3115接到调度指令,停车2分钟后改目视行车,时速降低到20公里/小时。

  在2分钟停车时,D3115里的孙银华给丈夫发了一条短信。之前,列车总是在穿越隧道,手机信号不稳定。她告诉丈夫列车可能要晚点。他正在福州等着她和5岁的女儿回家。2分钟后,列车继续行驶。

  20点24分,D3115停下来1分钟的时候,D301也从永嘉站开出,时速正常—180公里/小时。按照正常的列车时刻表,D301本应当在从杭州到宁波的某个地点超过D3155,但此时,没有人在意这个细节的问题。调度告知D301的司机潘一恒,“D3115次在区间,注意运行”。潘一恒给了知晓的答复。

  但D301的司机潘一恒并未得知前车时速,也没有收到减速指令。对他来说,前面至温州站段已经排查了信号故障,可以继续正常行驶。

  他原本可以放心行驶—如果D3115在1分钟后重新启动时,不是20公里/小时,而是正常速度。

  盛光祖本来也可以“继续正常行驶”。到23日这一天,62岁的盛光祖刚刚接任铁道部长不足6个月,盛光祖离开铁路的10年是中国铁路发展速度极快的10年。他的前任刘志军为中国铁路中长期制定的规划是到2012年中国将建成42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高铁总里程将超过1.3万公里;到2020年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

  就在一个月前,盛光祖刚刚发出了京沪高铁开通的指令。这个投资超过2000亿元、总长度1318公里的高速铁路线,是又一项中国的世界纪录,实验时速每小时达486公里。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