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宝骏蹒跚出发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1年08月04日09:33

  这个合资自主品牌获得了通用汽车的有限支持,但它依靠陈旧的平台和技术能行驶多远?

  文|CBN记者 宁华

  上汽通用五菱的微型商用车供不应求,但它想在轿车市场再赚一把的计划却遇到了麻烦—宝骏630原本预计5月份上市,后来多次跳票,上市日期被推迟到6月底、7月下旬,现在则又被推到了8月份。

  多次延期上市的原因,是宝骏尚未达到预期的质量标准。据悉,宝骏于4月18日首次发布后,外界普遍认为内饰较为粗糙。眼下上汽通用五菱正对此进行改进,其总经理沈阳表示,内饰改造工程一共有24项,同时,噪音控制、操控性方面的改进也在实施中。

  宝骏630是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第一款合资自主品牌的轿车,也与广汽本田理念S1一道成为首批量产的合资自主品牌轿车。在中国政府要求跨国汽车制造商必须会同合资伙伴开发本地品牌的背景下,宝骏从一开始就引人瞩目。2008年,内部代号GP50的上汽通用五菱轿车项目曝光后,市场对其最大的疑虑是:它擅长制造微车产品,但技术实力和人才储备都不足以支撑其进入乘用车市场。

  人们担心,这家定位明确的微车制造商将精力花在并不擅长的轿车上,可能对该公司的现有业务造成不良影响。之前,微车生产商哈飞、昌河都在轿车上栽了跟斗,哈飞赛豹、昌河爱迪尔上市后一直销售惨淡。之前,上汽通用五菱有过几次不成功的造轿车经历。1990年代初,柳州微型汽车厂(上汽通用五菱的前身)曾模仿雪铁龙的车型试制出一款轿车,不过后来该轿车项目因审批及技术原因被迫终止。2003年,上汽通用五菱开始在柳州工厂组装生产雪佛兰品牌小车SPARK,期间它又动了自主研发轿车的心思,但却无果而终。

  这种经历就如同众多与外商合作的本土车企遭遇的一样,它们通过合资工厂培养了大量熟练的产业工人,但在知识产权及本土品牌开发方面少有建树。跨国车企将车型引入中国交给合资伙伴生产,在收取不菲的车型技术转让费的同时,控制着技术流入的节奏,并用合同条款建立起防火墙来防止技术溢出。

  一直以来,通用汽车在注入领先技术和热卖车型上表现也很慎重,小型轿车雪佛兰SPARK也不算成功。上汽通用五菱的产销量主要靠微车支撑,去年的总销量为123.45万辆,占到通用汽车中国市场总销量的50%以上。通用汽车去年以235.161万辆连续第5年超过大众、丰田等,位列跨国车企中国市场销量第一。

  依靠微型客货和微型货车,上汽通用五菱多年一直都是微型车老大,市场份额超过40%。不过随着微车市场整体销量下降,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开始筹划从利润日渐下降的微型车转向轿车,3家股东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及五菱集团与通用汽车就技术输出问题进行了谈判,并于2010年达成一致。通用汽车向上汽通用五菱输出别克凯越车型平台和技术,而五菱集团出让所持的上汽通用五菱约10%的股份,使通用汽车的持股比例增至44%。

  宝骏轿车项目得到了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的支持,从一开始就组成了一支全球化的研发团队,其外形设计由通用汽车派驻泛亚技术中心的设计总监殷福瑞操刀,负责发动机的高级总监是加拿大人苏丽文,内饰部分则由泛亚的设计师来完成。

  与其它合资汽车公司将引进车型进行少量本土化适应性改造不同,宝骏630属于全新设计,车身尺寸比凯越更长,轴距也加长了4厘米,显然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对车内大空间的需求。

  它针对的客户群体是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和年轻家庭,不过它的外形设计并不张扬,内部配置也是中规中矩;前脸线条硬朗,格栅造型采用的是时下流行的V型设计,1.5L排量的发动机也足够在城市道路上驱动。

  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宝骏630的造型博得了好感,但内饰却大受诟病,因其颜色过于单调,加上很多地方使用塑料,致使整体档次显得较低。

  这是为了控制成本。咨询公司J.D.Power的调研数据显示,国内大部分初级购车消费者往往偏爱6万元左右的汽车。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尚未宣布宝骏的定价,市场预测其低配车型的起步价将在6万元左右。

  上汽通用五菱有大量降低微型车成本的经验,但这些方法并不能简单地移植到轿车上来。眼下,它正设法将内饰的档次提升起来。上汽通用五菱表示,改造工程增加的成本将由供应商来消化,不会转嫁到车价中。好在宝骏可以与上海通用、上汽荣威共享供应商体系,通过联合采购来压低零部件成本。加上宝骏属于合资公司开发的品牌,中方按持股比例享有一半知识产权,不必向通用汽车支付技术转让费用。这款车型的总体成本不会给其定价带来太大压力。

  从最新公布的新内饰照片来看,宝骏630的内饰做了较多调整:采用了深浅搭配的内饰配色;中控台饰条、四个门拉手、窗控开关基座均统一成灰白色喷漆;一些部件如中控台上的空调旋钮、音响旋钮、门把手等不再是纯塑料材料,而是沿着边缘装饰了一圈闪亮的镀铬饰条。

  预计改进后的宝骏630将会在8月上旬上市销售。目前还很难判定宝骏是否能够在经济车型细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在6万至9万元的价格区间内,宝骏有很多同级竞争对手,如奇瑞A3、荣威350、吉利帝豪EC7等等。

  宝骏的不足之处在于,它在市场上没什么认知度,而且,为了与现有微型车品牌五菱区隔开来,它无法利用上汽通用五菱现有销售渠道,而需要另起炉灶新建一条网络。此外,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专注于微型商用车,它非常了解商用车用户的喜好和想法,但难以把握轿车用户购车需求中的非理性成分—他们在乎个人观感,并不像微车用户那样注重经济实用或技术规?格。

  另一个问题是,在宝骏之后,上汽通用五菱还能推什么新车型?现在凯越车型平台和技术已经显得陈旧,跨国车企也不太可能为合资自主品牌提供最新的平台和领先技术,否则等于是将50%的知识产权无偿拱手相让给中方合资伙伴。

  这种逻辑在另外两个合资自主品牌—广汽本田的理念S1、东风日产的启辰上也得到了体现。理念S1源自本田汽车的老CITY平台,该平台在国内生产过思迪,3年前已经停产;启辰出自日产的B平台,这个平台已进入生命周期末段,其扭力梁式后悬、鼓式制动等在同级别竞品车型中属于比较旧的技术。

  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推出之初通常都会大造舆论,但是不论中方、外方,恐怕都知道销售量和利润还是从更先进的技术和更时髦的设计中来。

  已发布的合资自主品牌

  品牌 宝骏

  车型 宝骏630

  出身 别克凯越平台

  上市时间 预计2011年8月上旬

  归属 上汽通用五菱

  品牌 理念

  车型 理念S1

  出身 本田汽车CITY平台

  上市时间 2011年4月17日

  归属 广汽本田

  品牌 启辰

  车型 启辰

  出身 日产汽车B平台

  上市时间 预计2012年上半年

  归属 东风日产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