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世界首富斯利姆65亿美元"补天漏"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08月04日13:28

  世界首富、墨西哥人卡洛斯·斯利姆·埃卢旗下的美洲移动通信公司(America Móvil)本周一向该公司前母公司——墨西哥电信公司(Telmex)提出以65亿美元收购其40%股权的要约,如果获得监管当局批准,美洲移动将全资控股墨西哥电信公司。

  这也意味着,斯利姆将以65亿美元的天价弥补其十年前的一个错误决策。因为,正是斯利姆本人在2001年将其电信帝国一分为二,现在他要巨资将其重新收归麾下。

  溢价11%“补天漏”

  斯利姆于1990年从墨西哥政府手中买下了墨西哥电信公司,当时该国政府力图通过私有化解决某些财政困难。2001年,斯利姆将墨西哥电信公司的移动通信业务剥离出来,组建了一家名为“美洲移动通信公司”的企业,并涉足国际业务。

  目前,美洲移动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拥有约2.36亿无线用户。同时,美洲移动还占据着墨西哥境内移动电话70%的市场份额,而墨西哥电信是该国境内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占据了固话市场78%的份额。此外,墨西哥电信公司的互联网业务也在迅猛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它已经拥有770万注册用户,比一年前增长了10%。

  2010年,美洲移动公司以230亿美元的巨资,收购了墨西哥电信公司约59.6%的股份,或许当时斯利姆就已经下定决心,找机会收购墨西哥电信其余40.4%的股份,从而将美洲移动和墨西哥电信重新整合在一起,结束这十年的分离,从而弥补这一“天大的漏洞”。

  美洲移动CFO卡洛斯·贾西亚说,2010年,美洲移动公司在收购哥伦比亚一家固话公司时已经注意到了客户对于无线通讯业务的需求,因此,现在将美洲移动和墨西哥电信整合在一起,将更好地把握这一市场趋势。

  据悉,美洲移动将以每股10.5比索(约0.9美元)的价格收购墨西哥电信公司,较上周五收盘时其9.49比索的股价溢价11%,相当于给后者每年1%的溢价估值。

  截至今年6月底,美洲移动公司拥有约75亿美元现金,它还在年初与银行签署协议,获得了40亿美元的循环授信。卡洛斯·贾西亚说:“美洲移动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非常好,流动性充足,它很自然希望把业务做大做强。收购墨西哥电信公司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满足客户飞速增长的通讯需求。”

  卡洛斯·贾西亚说,收购墨西哥电信公司有助于削减其管理成本、会计成文等,美洲移动也将提升其在固定电话业务方面的份额;这两家公司还可以一起提供服务,拥有共同的客服中心和商店。

  斯利姆去年身价净增205亿美元

  尽管斯利姆的这一重组交易还需要获得墨西哥反垄断部门的批准,不过许多分析师都乐观地预计监管部门将批准这一交易。

  墨西哥电信公司的大股东之一的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2日称,它愿意出售所持有的墨西哥电信的8.5%股份,大约可收回13.7亿美元资金。它还持有美洲移动约9%的股份。

  并购交易消息一传出,墨西哥电信公司的股价在本周一和周二分别上涨了2.6%和7.7%,是该股自2001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两个交易日。

  目前,美洲移动公司已经占到了斯利姆个人总资产740亿美元的约58%,而斯利姆及其家族在墨西哥电信公司中的持股大约为2.45亿美元。

  斯利姆及其家族还控制着墨西哥的多家银行、矿山、房地产及零售企业,斯利姆还拥有纽约时报公司6.9%的股份。目前,斯利姆旗下公司的总市值相当于墨西哥股票交易所的1/3,约占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的7%,真真的“富可敌国”。

  美国《福布斯》杂志今年3月9日发布的2011年度亿万富豪排行榜显示,继前一年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荣登榜首后,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今年以740亿美元资产总额继续保持全球首富地位,其个人资产在一年内增加205亿美元,相当于每月净增35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