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避险 瑞郎日元升势难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2011年08月05日01:31

  尽管美债危机最终化险为夷,但当投资者将目光转回到经济基本面时,却发现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艰难程度较国会山的债限谈判有过之无不及,令市场此前弥漫的避险情绪愈发凸显。

  越来越多投资者出于避险需求将资金转移到黄金期货和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中,日

元和瑞郎等“硬通货”也成为炙手可热的避险货币。

  面对节节攀升的瑞郎,瑞士央行周三毫无征兆地宣布,将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一系列措施,阻止本币持续升值。按捺不住的日本当局也于周四出手干预日元汇率。

  然而,不少分析师却认为,尽管瑞日当局的干预效果看似立竿见影,但只要避险需求强劲,这两种货币的长期趋势仍难反转。

  二次探底情绪升温

  全球避险需求激增

  美债危机悬崖勒马,但这一利好仍然敌不过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利空消息,而欧美债务问题此起彼伏,导致全球避险需求激增。

  美国公布的7月ISM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令人失望,提升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周二,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基准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分别攀升至6.45%和6.25%。市场担忧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将进一步蔓延到欧元区第三大和第四大经济体。

  本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继续上涨,第二个交易日刷新历史纪录。

  当天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21.8美元至1666.3美元,创下收盘价历史新高,涨幅为1.3%。此外,盘中触及每盎司1675.9美元的价格,也创下了黄金盘中价历史新高。

  分析师预计,如果美国周五发布的就业数据表现糟糕且8月份经济数据继续欠佳,那么全球投资者可能会进一步涌入各类“避险天堂”。

  瑞士央行意外干预

  日本央行紧急跟进

  随着全球避险需求激增,欧美货币则陷入轮番贬值,瑞郎对欧元、美元汇率在过去两个月里分别上涨12.7%和9.4%,而日元在过去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升值幅度就曾高达5.7%。

  瑞士央行在3日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目前瑞郎汇率已经被“严重高估了”,当前瑞郎的汇率水平正在威胁该国经济增长,并对物价稳定造成风险。

  为了抑制本币升势,瑞士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将3个月瑞郎的Libor利率从0~0.75%收窄至0~0.25%。瑞士央行还宣布,未来几天将大幅增加对瑞郎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供应,准备将各银行存放在央行的活期存款规模从目前的约300亿瑞郎增加至800亿瑞郎,同时不再为到期的附买回协议和央行票据续期,并将回购已发行的央行票据。

  这是2010年6月之后瑞士央行首次出手干预汇市。此举让市场颇感意外,措手不及。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Fabian Heller表示,瑞士央行已明确表示将遏制瑞士法郎涨势,但降息此举令人意外:“整体形势是瑞郎不断走升的动力,央行迟早需要有所反应,但我们此前预计央行不会真的下调利率。”

  瑞士央行前官员、现任Hyposwiss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Thomas Stucki表示:“瑞士央行被迫出手遏制瑞郎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干预阻止瑞郎。”

  受瑞士央行此举的影响,日本不得不紧急干预汇市,日本央行还缩短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以应对避险资金的多头补仓。

  巴克莱银行首席日本策略师Masafumi Yamamoto认为,瑞士央行为应对瑞士法郎走强而采取的行动将增加日元的升值压力。在避险情绪高涨的情况下,投资者对日元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周四亚市盘中,日本当局终于出手干预日元汇率,这是日本官方自4个半月前大地震后的第二次入市干预。

  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在0~0.1%不变,此决策获得委员一致通过。日本央行并增加资产购买规模,自10万亿日元提高至15万亿日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外汇策略部主管Greg Gibbs在8月4日的研报中分析认为,日本当局紧跟瑞士央行采取行动暗示其中必有关联:“要么日本当局受到瑞士央行行动的鼓舞,要么就是两国提前就对此有联络。本周早些时候日本财长就表示他一直都和其他国家有这方面联络。”

  干预或难扭转长期升值趋势

  瑞士央行释放出来的宽松信号明显抑制了瑞郎的单边上涨态势。日元的干预效果也立竿见影:周四美元兑日元受干预影响大幅走高,从最低76.92最高上涨至79.99,涨幅将近4%,80.00关口或触手可及,一天便全部收复7月12日以来的跌幅。

  但分析师们对两国货币的走势仍然持谨慎态度。

  一些分析师认为,瑞士利率已经位于极低水平,因此再进一步微幅下调利率并不会阻碍避险资金流入。

  瑞士日内瓦Swissquote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Peter Rosenstreich表示:“瑞士央行的首次行动无疑将吸引市场的注意力并震慑那些在2009、2010年因央行干预受重创的交易员们,不过市场将继续买进瑞郎。若央行继续持干预倾向,应该小心汇市重演历史的一幕,当口头干预逐渐失效,则资金将再度流向瑞郎。”

  对于日元干预,野村证券当天表示,如果市场焦点由美国债务问题转向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的话,日元当前升值短期内不大可能很快结束。日本央行也可能参考外部经济的放缓情况作为评估其经济前景的风险因素之一。

  对此,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Kit Juckes在8月4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与瑞士法郎的干预一样,对日元汇率的干预也是试图建立一个新的波动范围,而不是扭转趋势。强势日元的推动力主要是美债收益率下跌,而瑞士法郎的主要推动力则是避险资金。两者略有区别,但共同点就是,国内经济趋势和政策几乎毫无影响。”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