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百只基金年内换帅 招商、华宝兴业“新人”过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新江
2011年08月05日04:52

  人才流失已经成为困扰基金公司投研实力最大的因素,而寻求人才加盟正成为一些基金公司谋求投研突破的重要一环。

  近日,包括长盛环球景气、国海成长动力和银华货币在内多只基金出现基金经理变更,继六七月份基金经理离职潮后,八月份仍未有冷却的迹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比起基金经理频繁跳槽的去年,今年且有愈演愈烈的势头。个别中小型基金公司年内已经更换了大半基金经理,有的旗下过半基金经理为新人。

  年内过百基金换帅

  继六七月份近40位基金经理离任之后,八月份短短数日,长盛、国海富兰克林、富国和银华等基金公司接连刊登了人事变动公告,长盛环球行业精选邓永健、国海成长动力潘江,均因“个人原因”辞去基金经理一职,银华货币孙健 “工作岗位变动”,仅富国一家系增聘基金经理。

  Wind统计显示,2010年基金经理变动一季度发生50起,二季度发生62起,三季度发生47起。今年以来,已经更换基金经理的基金累计达到120只,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基金经理离职原因来看,因为个人原因辞职并离开老东家的仍是主流,此外,还有一些基金经理是公司内部调整岗位。

  招商、华宝兴业“新人”多

  基金经理的离职使得一些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日益捉襟见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许多基金公司在年内加速启动新人,频频出现新人“一拖多”的案例。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投研队伍中,甚至过半基金经理任职时间在两年以内。

  以招商基金为例,Wind资讯显示,该公司14名基金经理中,基金管理经验一年以内的5人,1年~2年的6人,两年以下基金管理经验的员工占到基金经理总人数的78%。此外,仅一名基金经理管理基金年限超过4年。

  而且从招商基金公司的任职年限角度统计,该公司最元老的基金经理加盟招商基金不足4年,相反,13名基金经理系在最近两年内加盟,仍然属于“新员工”。

  与招商基金情况相似,华宝兴业半数以上基金经理执掌基金的经验也在两年以内。

  数据显示,华宝兴业旗下16名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在两年以内的10人,2年~3年的3人,3年~4年的3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华宝兴业老基金经理队伍遭到上海同业者频繁挖角,多名基金经理先后跳槽至信诚、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国联安、华安和纽银梅隆西部等基金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人执掌基金比较多的还有金元比联、宝盈、华商和摩根士丹利华鑫等基金公司。其中去年业绩比较出色的华商基金,任职经历在2年以上的仅4人,3年以上的仅孙建波一人。

  据北京某基金研究员介绍,为了应对基金经理频频离职,以及去年以来新基金猛进式的成立潮,不少公司加速了旗下研究员的培养和上位。同时该人士指出,由此也就留下了风险空间,新人逐渐占据投研队伍的主体,由于缺乏管理经验,使得这些基金的业绩仍然有待观望。

  中小基金公司挖角频繁

  除了频发的新人上位,基金公司之间的跳槽也有愈演愈烈之势。今年不乏中小基金公司挖人以谋求投研体系发展的案例。

  Wind资讯统计显示,年内民生加银和天弘等旗下基金经理换血已经超过半数,其中天弘新聘2名基金经理,离职3名基金经理,目前基金经理总人数仅4人;据天弘市场部人士透露,近期他们聘用了部分人才补充投研血液,据说“背景都不错”,投研经验“比较丰富”。

  而民生加银在2名基金经理离职后,目前仅剩下3名基金经理。此外国泰基金年内新聘基金经理达到7人,离职3人,基金经理变动率达63.64%;长信基金新聘5人,离职2人,基金经理变动率62.50%。

  据北京某基金公司高管介绍,目前基金公司的业绩比拼,从深层次上是基金经理管理经验的比拼,因此从行业内挖掘资深人士成为不少中小基金公司谋求突破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