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CEO薪酬 杨元庆8倍于马明哲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奕
2011年08月05日05:32

  本报讯 (记者张奕)《福布斯》中文版昨日发布中国上市公司CEO薪酬榜,H股榜单上,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以7872万元年薪排名第一;A股榜单上的非国有公司中,中国平安马明哲以987万元继续领跑,国有公司CEO以华锐风电韩俊良薪酬最高,为858万元。

  A股国企最高年薪858万

  A股国有上市公司中,CEO年薪前三名分别为华锐风电韩俊良(858万元)、中集集团麦伯良(596万元)和招商银行马蔚华(531万元)。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中,年薪前三名均来自金融行业,分别为中国平安马明哲(987万元)、广发证券李建勇(已卸任,800万元)、民生银行洪崎(6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福布斯》首次统计发布A股国有上市公司CEO的薪酬。2010年,年薪过百万的国有上市公司CEO共121位,其平均薪酬为191万元,在人数与平均薪酬上与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旗鼓相当。

  这些高薪CEO所领导的121家公司(剔除2011年上市的华锐风电)2010年业绩也表现不俗,分别取得了33%的营业额增长率及47%的净利润增长率,明显好于非国有上市公司的表现。此外,这些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485亿元,约为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的2.5倍。因而,《福布斯》认为这些CEO高薪有理。

  H股CEO薪酬远高于A股

  不过,与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的薪酬比起来,A股上市公司CEO仍是望尘莫及。A股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也仅能排在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第19位,且仅为H股薪酬最高的联想集团CEO杨元庆7872万元年薪的1/8。H股榜单上,人和商业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戴永革以6745万元名列第二,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以4795万元暂列第三。

  不过,H股CEO的天价薪酬有多方面原因,包括在港上市,薪酬随行就市;更侧重于与业绩相关的酌情奖金、股权激励等等。据统计,50位薪酬最高的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2010财年共获得7.10亿元薪酬,其中约36%为酌情奖金,约32%为股权激励计划。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