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万亿美债面临缩水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吴敏 江哲
2011年08月08日05:19
[提要] 8月5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这对于中国所持有的1.16万亿美元国债而言,国债面临抛售压力或出现价格下跌,中国持有国债面临账面损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曾多次公开警告,中国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处境危险,无论是美元贬值或美债评级下降,都可能导致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账面减值将达20%至30%。事实上,持有美债的风险并非来自偿付风险,迄今为止美债还未出现过偿付问题。中国的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美元的走势将直接决定中国外汇储备的购买力。此外,美元走软将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升值,会抑制中国出口的增长。[详细]

  在纽约第六大道和42街交汇点的一栋大楼上,有一块26英尺长的显示屏,这就是著名的“国家债务钟”。1989年老布什刚上台时建立了这个“国家债务钟”,希望提醒美国人多为子孙后代着想,在经济问题上不要“寅吃卯粮”。

  8月2日,就在距离违约最后期限不到10个小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获两院投票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议案。如今国家债务钟的数字突破了美国国债法定上限14.29万亿美元,还在继续增加。

  虽然美国在最后一刻避免了技术性违约,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全球经济冲突的加剧并没有因此改善。8月3日,中国的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率先下调美国信用评级,8月5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

  8月4日,由于担心美国经济可能陷入第二轮衰退以及欧洲债务危机迟迟不见解决,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4%,全球股市迎来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美债或短期遭减持

  对于中国所持有的1.16万亿美元国债而言,由于国债面临抛售压力出现价格下跌,中国持有国债面临账面损失。

  由于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美国金融市场是全球最发达的金融市场,这导致美国国债一直享有最高的主权信用评级。一方面,美国政府可以凭借这一评级优势以更低的成本获得融资,另一方面,美国国债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具流动性、最安全的金融资产。

  但这种优势和信任正在发生变化。8月5日,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维持在3%的较低水平,失去3A评级后投资者处于避险需求可能短期减持美国国债,价格走低将推动其收益率走高,新发国债成本也将上升。

  摩根大通固定收益部门全球策略主管特里贝尔顿指出,信用评级降至“AA”级,美国长期国债利率可能上升60至70个基点,意味着政府发行国债需要支付更高的利率,每年可能因此多支付1000亿美元利息。

  据媒体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曾多次公开警告,中国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处境危险,无论是美元贬值或美债评级下降,都可能导致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账面减值将达20%至30%。

  一旦抛售将引发贬值

  截至今年5月,美国公共债务14.3万亿美元,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央行和投资者占比31%,这意味着各国央行和投资者都被捆绑在美债战车上。

  “美国此次提高国债上限暂缓债券违约,但这种解决危机的方法通过不停地印钞票继续加剧全球的流动性和杠杆率,无疑将危机进一步扩大。”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说。

  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已经78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八个月提高一次。自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已经三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2.979万亿美元。

  美国一个民间机构还专门开设了“美国债务钟”的网站,在这个网站首页的最中间显要位置,列出了美国社会面临的总债务:约55万亿美元。以2010年美国全年GDP总额14.5万亿美元作比较,这个数值是美国全年GDP的将近4倍。平均每位美国公民负债17.6万美元,每个美国家庭负债额达到66万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根治美国债务危机取决于美国政府债务管理能力的提升。美国的这种以债补债的模式不会有根本的改变,这是其经济发展模式决定的。

  美国国债很大一部分是由全球经济买单。截至今年5月,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为14.3万亿美元,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央行和投资者持有4.45万亿美元。里昂证券中国策略师安迪·罗斯曼称,即使中国有可能会出售部分美国债券,这也将引起其他国家出售自己所持的美国债券,进而导致中国所持债券贬值。“对中国来说,这将是金融自杀。”罗斯曼称。

  外汇储备购买力下降

  事实上,持有美债的风险并非来自偿付风险,迄今为止美债还未出现过偿付问题。但美债可能随着美元走软等原因,导致美债持有者被动出现损失。

  中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截至5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6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债的第一持有主体,占比高达12%,比美联储还高出2个百分点。而中国的对外金融资产中,71%为美元资产。换言之,中美在美国债务问题上的关系属“唇亡齿寒”。

  总部设在芝加哥的金融服务公司Mesirow Financial HoldingsInc.的首席经济学家斯万克说:“美国沉迷于消费,且中国是惟一一个能满足我们这种欲望的国家。想要戒掉这种瘾并不容易。”

  我国的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美元的购买力即我国外汇储备的购买力,由于我国的外汇储备是对外投资,因此美元对欧元、英镑、日元等其他非人民币币种的走势,将直接决定我国外汇储备的购买力。然而,反映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从2005年的93.34下跌至目前的74.6附近,下跌超过20%。此外,国际上的大宗商品等都是以美元计价的,如果美元贬值这些商品的价格就要涨价,从而造成我国外汇储备实际购买力的下降。

  “美元时间”网站以消费物价指数为基数,计算出1914至2010年美元的购买力变化。1990年1美元的购买力相当于2010年的1.71美元,也就是说,1990年需要花1美元购买的东西到了2010年要花1.71美元才能买到。

  中国出口面临压力

  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引擎,债务问题带来的经济衰退、美元走软等问题将影响全球贸易,其中最大的出口国是中国。

  美国政府此次提高举债上限的代价是未来十年削减赤字2万亿美元,这对于高福利的美国来说并非易事。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在目前美国政府财政支出中福利性开支占比高达58%,这种义务性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医疗保健和养老)是美国历届政府竞选中承诺累积的,所以异常地刚性,很难压缩。有学者担心,削减赤字将打压不稳定的美国经济,经济衰退或不可避免。

  从外需角度看,2010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3853.4亿美元,占中国贸易总额的12.9%。中国最大的出口地是欧盟,其次是美国,欧洲同样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认为,美债危机影响下,未来几年中国进出口企业可能面临外需持续疲软、人民币继续升值、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加的不利环境。除了通过各种手段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太多办法来应对。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途径是,在美国债务违约问题出现后,美元走软导致其他货币被动升值,日本和瑞士上周都不得不出手干预各自外汇市场。美元走软导致的人民币汇率升值,也会抑制中国出口的增长。

(责任编辑:姜炯)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张朝阳:天下大事,就让我的话在肚里烂掉吧
·华尔街评论文章普遍认为,中国近期不会加息
·杨元庆:洋品牌能做普及工作吗?他们是靠不住的!
·这里是犹太区,这里是贫民窟,谁关心我们?
·郎永淳、欧阳夏丹将成《新闻联播》第四代主播
·太多年轻人无所事事 所以要烧车烧房抢商店
·张家界城管局副局长实名举报市长夫妇染指重大工程
·湖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主任李让恒也是临时工?
·云南水利厅官员“陪单位女同胞安全渡过更年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