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一个微博快女的肖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商业评论》
2011年08月08日09:29

  微博改变生活,对于酒红冰蓝来说,这种改变更加实在。2010年秋天创业成立公司时,酒红冰蓝还需求助朋友才凑齐了10万元的注册资金,时隔不足一年,“年初我希望每天的净利润能达到1万元,现在翻番都不止了”,近期媒体对于“杂志草根微博控制者”的报道让酒红冰蓝成为

了创业明星,“每天最少见四五拨人”。

  “酒红冰蓝”是单亲妈妈肖俊丽的马甲。据说她控制着数百个微博账号,拥有近1500万粉丝。她与“站长之王”蔡文胜、杜子建瓜分了微博中的“草根大号”,加起来拥有5000万粉丝。

  肖俊丽1974年出生于四川南充。她说自己的高中毕业证是混到的,我相信这不是谦卑之词,拥有“全球时尚”(2017885)“欧美街拍”(624738)等高质量时尚小号的肖俊丽根本不知时尚集团为何物,更不用说《南方周末》这样的媒体。几年前肖俊丽开始上网时,她还要通过hao123网址导航来入门。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她建立了几个个人网站,开始了个人站长生涯。在个人站长时期,她加入到了各种广告联盟、SP联盟,希望能依靠帮企业做网络营销而盈利,但都收效甚微。

  2009年8月,新浪推出中国Twitter“微博”,肖俊丽是第一批尝鲜的人,闲来在家没事,她注册了一些诸如“经典语录”(全球时尚前身)的微博账号,随着这些账号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企业、淘宝店主开始私信肖希望能够借助她的微博账号传播产品。个人站长的经验让肖俊丽嗅到了商机,“互联网,有流量就有钱赚”。

  2010年,扬州市欲将广陵区信息产业园打造成高新产业科技园区,除了税收等优惠外,还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及电脑等硬件。得到这个消息后,积蓄不多的肖俊丽甚至拿不出10万元注册资金。通过微博,一位“粉丝”帮她出了10万元,不久,肖俊丽的扬州山鲁佐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扬州。

  公司刚一成立,肖就布置员工们开始“养账号”。她先后注册了汽车、数码、美容、时尚等有具体受众指向的账号,这类账号每一个都相当于小型的垂直领域媒体。肖俊丽通过让这些小号彼此关注,同时通过大号带小号的方式来扩大粉丝数量。随着旗下微博影响力的扩大,肖俊丽提出几种盈利的可能:官方微博维护、短期产品推介以及帮助企业增加粉丝数量。“不同的产品当然有不同的报价,比如服装产品,引一个粉丝1元钱,电信之类的产品要5元。”

  通过行业细分,肖俊丽希望能够打造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与新浪相比较,我们更懂具体的行业,与广告、公关公司比较,我们更有大号资源”。“今年很多公司没有营销推广的预算,明年就不一样了。”对于公司的前景,肖俊丽充满信心:“我希望能够赚更多的钱。某些人250万便把公司24%的股份给卖了,太过低价了,至少我是不会这么干的。”她口中的“某些人”是指杜子建,今年3月,蓝色光标联合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购买了杜子建控股的华艺百创24%股份。

  不过,随着微博越来越主流,越来越多企业参与,肖俊丽式的个人成功还能否得以延续?

  肖俊丽微博大号的成功与起步早不无关系,而如今,微博已经成为许多公关公司以及企业的标配,而肖本人对行业并不十分了解,假如现在由时尚集团来做一个时尚账号,必然更加成熟。其次,无论怎样,微博传播的本质而言还是广告公司。肖俊丽没有广告的从业经验,也不了解行业的游戏规则。尽管她认为杜子建与蓝色光标的交易很不划算,但她也表示,希望能够引入类似的“战略投资者”。最后,对于微博创业者而言,一个微妙的变化正在发生,作为平台方的新浪在不久前成立了“内容营销”部门,也推出微博企业版。在未来,他们是从新浪虎口夺食,还是试图建立“平台+第三方公司+企业”的价值链条都还未知。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