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经济加快转型迫在眉睫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8月08日15:10
  连日来,美国国债危机、美股大跌、美国主权信用被降级等连串事件不断发酵,美国经济一片“愁云惨雾”,引来老百姓诸多疑问:这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如何应对?7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广东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值得重点关注。

  被通胀压力增大,拖累股市

  长期以来,美国经济称霸全球,美元是事实的国际货币,美国国债则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交易品种。近日很多分析认为,这次事件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潜在影响不言而喻,很多与老百姓关系还相当“贴身”:

  外汇储备可能缩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逼近3.2万亿美元,当中约有1.16万亿美元是持有美国国债。有分析认为,美国再次提高了债务上限,意味着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走势将继续走弱;而主权信用遭降级,投资者减持美债意欲增大,将进一步冲击美元,直接后果是会使我国外汇储备缩水。

  “被通胀”压力增大。国家工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如原油、铁矿砂等进口均价大幅上升。长远看美元将走弱,大宗商品价格很可能暴涨,我国输入性通胀将更为突出。

  出口增长可能受阻。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贸增速呈明显回落趋势。有分析认为,一方面,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将增大融资成本,打击投资者信心,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另一方面,美国国债市场大幅波动,将影响国际金融体系稳定,影响全球经济,进而影响中国出口。

  股市受拖累。上周美国股市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最大一次重挫,三大股指跌幅均超5%,中国股市也不能幸免,周五沪指下跌2.15%,深成指下跌1.95%。市场预计,评级下降的影响周一后还会逐步显现,可能继续拖累全球股市。

  不过,也有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王曦等专家认为,这次更多的是信心问题,实际影响还有待观察。

  外汇储备的格局,短期难改

  目前更受关注的是,如何减少这些外围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AA+评级,现在美国国债信用水平还不如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最直接的问题,是如何减少其对我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影响。对此各界已有共识,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就表示,我国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同比大增30%,但前5个月却减持了3亿美元美国国债。

  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教授郑英隆认为,更重要的启示,是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中国长期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形成了巨额外汇储备,既存在突出的保值增值问题,也造成了外汇占款形成的人民币基础货币膨胀。美国国债信用下降,但全球却找不到同样容量和信用的国债市场;美国经济数据不佳,但欧洲债务危机更加严重;发达国家复苏缓慢,但新兴经济体也存在通胀、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因此,要短期改变我国外汇储备格局不容易。

  “这次美债事件不仅是美国的经济问题,表明的是全球经济复苏比预期的要困难、缓慢。”郑英隆对记者表示,长远看关键的还是要改变中国长期依靠出口、投资拉动的增长方式,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同时加快各种市场经济体制的配套改革,从而将相关外围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马汉青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