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最新消息

美国评级下调增加中国转型压力

2011年08月08日22:19

  中国经济依赖出口,产生了大量以不断贬值的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使中国更有必要摆脱这种经济模式。但中国的政治家和华盛顿的政治家一样,常常难以做出推动变革所需的强硬政策决定。

  上周五,受美国股市走势影响,中国股市走低。图为上周五,

安徽省阜阳市一家证券经纪公司的电子交易屏幕。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在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上周五下调美国债务评级之后针对美国发表的强硬言辞说明,北京很希望挑战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导地位。中国相信,美国正在不可挽回地衰落。

  但分析人士也说,这些言论是为了转移中国政府自己的经济管理方式在国内引起的批评。在这种管理方式下,中国的外汇储备膨胀至3万亿美元以上,是目前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周六发表一篇尖刻的社评文章,说这次下调评级是美国为其借债成瘾、华盛顿短视的政治争吵必须支付的一张逾期账单。文章还重申北京对于建立新的、稳定且安全的国际储备货币的呼吁。

  这次评级下调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尤为沉重的打击,因为它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人。这个地位主要是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以鼓励出口造成的结果,因为它压低汇率的办法是用人民币从出口企业手中换取美元,然后用这些美元购买美国国债。世界上只有美国国债市场才有足够的深度和流动性来支持如此大规模的购买行为。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是美国利率多年保持低位的原因之一,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美国楼市泡沫的产生,而这个泡沫最终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

  标准普尔(S&P)上周五首次下调美国国债评级,中国严辞批评美国,而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反应较为缓和。中国领导人曾经公开表示担心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目前估值为1.2万亿美元)的安全。标准普尔下调评级使他们更有担忧的理由,同时还点燃了中国国内一些人士的批评,他们认为,中国劳动者的“血汗钱”遭到了政府随意处置。面对批评,政府高官不得不在最近几个星期为其政策做辩护。这反映他们日益担心怀有二心的公民们可能会围绕这个问题在政治上凝聚起来。

  四大国有银行之一中国建设银行的分析师赵庆明说,美国评级下调为中国敲响了警钟,中国应当尽快实现贸易账户的平衡。

  赵庆明说,如果中国继续维持贸易顺差,那么除了购买美国国债以外别无选择。据最新官方数据,中国6月份贸易顺差为223亿美元。

  尽管中国多年都说需要实现经济转型、增强对国内消费的依赖,但对于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的呼声,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一直予以回绝。如果允许人民币升值,那么进口产品按本币计算就会更加便宜,等于是把更多的钱放进消费者的口袋。

  视频:亚洲视点:美国评级下调带给中国的挑战

  作为美国最大的债务持有国,中国面临着美国债务评级遭下调带来的新挑战。以下视频中,《华尔街日报》的Andy Browne和Tom Orlik对该话题进行了讨论。分析师说,北京不肯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反映它担心经济受到强烈冲击。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经历了惊人增长,从一个方面使共产党得以稳居执政地位不受挑战。与此同时,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已经稳步下降,与官方政策南辕北辙。

  对于限制中国个人和企业可带出境外资金额度的资本管制,当局同样不愿意解除。此举可望带来美元需求增加,并限制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资本管制确保中国的存款留在国内银行系统以内,为投资提供廉价而充沛的融资来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说,显然中国必须实现再平衡,很明显,再平衡的过程将是痛苦的。他说,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可能为中国那些认为有必要实现再平衡的人提供更多论据支撑他们的观点。

  至少从2007年开始,中国就一直致力于这样的经济再平衡,即摆脱依靠出口拉动增长的模式,转而依靠内需支撑经济增长。中国曾多次在G20峰会上明确这一政策,今年早些时候还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重申了这一点。

  但中国和外国经济学家说,中国政府在实现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一事上几乎没有取得进展。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出口业的游说势力强大,且国家领导人在转型一事上犹豫不决。明年中国高层领导人将换届,政策保守派可能会想方设法继续留任。

  美国一直在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转型。所以逐渐摆脱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可能被视作中国在向华盛顿屈服,尤其是在美国国力下降的时候。

  自从去年夏天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6%。但同期人民币兑大多数其它国家货币却在贬值,其中包括欧元和日圆。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博客中谈到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时说,降级(在)情理之中,但接下来不少投资机构定会被迫抛售美长债,导致金融动荡。他预测降级一事会导致美联储推出QE3购买美债稳定长期利率,我方须严阵以待。但他没有详述。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令中国决策者更加困扰。眼下决策者还在和全球经济危机的余波作斗争。

  当全球经济在2008年底开始大幅下挫的时候,中国政府注入约5,860亿美元的信贷以示回应,中国经济因此以接近每年10%的速度蓬勃发展。此举将世界其它国家从危机边缘拉了回来,但现在中国正在为信贷分配不均而付出代价。

  大部分信贷资金投入到了道路和其它政府基础设施项目中,收回这些资金需要多年时间。而为中国创造大部分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获得信贷的难度日益加大。随着中央政府收紧信贷以控制大规模刺激性投资导致的通胀,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估计,在被誉为中国民营经济摇篮温州的36万家小企业中,近90%无法获得银行贷款。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是一个行业性团体。

  因此,一些小企业(大多是出口导向型)正处于关停边缘。一些人担心这一情况可能会动摇中国经济。

  许多小企业主抱怨说,尽管政府呼吁他们转变劳动密集型产业模式(即所谓“转型”),但却几乎没有政策支持。温州大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慧说,中国的当前状况令你没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