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统计局释疑:“收入跑赢CPI” 说法不靠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8月09日05:36
  “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随着一些网站公布各地居民收入增速的统计结果,一些网民群情激愤,对“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的说法并不信任。

  统计部门的人士也不认同这一说法。

  “居民收入增速和物价不能直接相提并论。因为物价是一个指数,而居民收入只是一个名义增长数字。两者不能比较。”一位国家统计局某省调查总队城镇住户处人士对记者说。

  根据这位人士所说,目前很多省份并没有仔细测算去掉物价后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因为这个数字很难看,所以干脆不公布,公布的都是名义增速,但是相比经济的更快名义速度而言,意义不大。

  北大中国经济核算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提醒记者注意目前收入增长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对比。因为这二者是可以对比的,“十二五”国家提出居民收入要与GDP同步增长。

  但是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去掉物价实际增速是7.6%,低于经济实际增速9.6%约2个百分点。“这样说明全国的居民收入没有很好地分享经济增长,主要原因是政府收入代表的财税收入增速太高,未来这部分增速需要降下来,居民的收入增速需要提上去,才有可能实现十二五的收入目标。”他说。

  “收入跑赢CPI”不靠谱

  根据一些网站的统计汇总,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比CPI增速要高,其中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是海南省,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9.4%和31.7%,远远超出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6.6%的水平。

  为此,不少网站甚至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城乡居民收入和CPI进行了对比罗列。从表面上看,的确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比CPI要高。

  不过对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的说法,很多专家并不认可。

  国家统计局某省调查总队一位专家指出,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的说法并不靠谱。CPI和城乡居民收入指标没有直接可比性,因为CPI是加权算出的指数,而收入则是直接调查入户汇总的各种收入的总和。不能直接用收入名义增速减去CPI涨幅,就得出居民的实际收入。

  一位统计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地方公布的城乡居民收入数字,只要没有明确指出剔除了物价数字,一般都是名义增长,目前各个省份居民收入增长名义上很高,但是剔除物价后,数字很难看,所以除非有特殊情况,并不公布,甚至并不测算。

  收入如何追赶GDP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和GDP同步。整个“十二五”期间GDP年实际增速目标是7%,城乡收入实际增速目标需要大于等于7%。

  具体到今年,鉴于GDP目标为8%,那么全年城乡居民收入目标应该高于8%。国家统计局前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民经济增长9.6%,而城镇居民的收入仅仅增长7.6%,相差了2个百分点。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上半年就差了两个百分点,没实现同步。

  “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标不是GDP,不是增长速度,经济工作的最重要任务是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

  他建议,要增加居民收入,更重要的是要改革分配制度,重新切好国民收入大蛋糕。要改变政府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长比例却远远超过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局面,需要在收入分配上更多地向居民收入倾斜。

  据悉,今年上半年GDP为20.44万亿元,名义增长18.28%。同期全国2011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5.0028万亿,名义增长29.6%。企业利润增长了27.9%。而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1元,同比增长13.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 3706元,同比增长20.4%。

  北大中国经济核算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指出,GDP如果从收入法核算,则可以分为政府收入、居民收入和企业收入。目前政府的税收收入和企业的利润收入增速,远远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要切国民总收入GDP的蛋糕,需要政府降低税率。

  根据了解,上半年不只是全国的GDP名义增速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实际GDP增速也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而就各地而言,无论各地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多快,普遍仍不如GDP的增速。

  比如北京、上海经济增速分别只有8%、8.4%,为全国倒数第一、第二名,但是仍高于实际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7%增速。

  中国劳动科学院专家狄煌认为,目前物价增长比较快,居民去掉物价后的实际收入增长并不快,根据十二五规划中的要求居民收入增长要与GDP同步,目前离这个7%的目标还是有差距的。

  为此,下一步第一应该抑制物价的上涨,第二要实施一些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政策措施。

  人力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此前也指出,下一步要推进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国家提出“十二五”最低工资标准要保持每年增长幅度在13%以上,最低工资制度实际上是保障职工最基本工资收入的一个制度保障,下一步建立一个合理的收入分配关系,制度层面是非常关键的。
(责任编辑:姜炯)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张朝阳:天下大事,就让我的话在肚里烂掉吧
·华尔街评论文章普遍认为,中国近期不会加息
·杨元庆:洋品牌能做普及工作吗?他们是靠不住的!
·这里是犹太区,这里是贫民窟,谁关心我们?
·郎永淳、欧阳夏丹将成《新闻联播》第四代主播
·太多年轻人无所事事 所以要烧车烧房抢商店
·张家界城管局副局长实名举报市长夫妇染指重大工程
·湖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主任李让恒也是临时工?
·云南水利厅官员“陪单位女同胞安全渡过更年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