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吴庆:四季度宏观政策或将转向宽松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吴庆
2011年08月09日09:3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今年年底之前,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很可能转变为低增长和“低通胀”组合。这个形势有可能推动当前偏紧的宏观经济政策转向

  就当前的货币政策信号来看,紧缩还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过度紧缩的风险似乎仍未散去。7月31日和8月1日两天,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南郑州召开了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会议特别指出:“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旦政策松动就有反弹的可能。”因此,下半年要“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

  不过,基于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预测,不难看到当前的紧缩力度维持不了多久。最迟到今年四季度,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又将从“防通胀”向“保增长”摆动。

  中国经济三季度低增长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摩根大通8月初下调了对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1个百分点,调低到1.5%。对于中国经济的出口导向型部门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坏透了的消息。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过程持续乏力,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也将是持续的。不过在这个坏消息到来之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瓶颈已经在煤电价格关系和电力供应上暴露出来。

  出于“防通胀”的考虑,国家发改委不会轻易放松电价管制。如果下半年煤炭价格继续处于高位,火电企业发电的积极性仍将受到影响,不会充分出力。虽然三季度是各大河流的丰水期,但是由于“旱涝急转”,各大水库无法充分发挥蓄水调峰能力,水电设施也难以充分出力。例如,广西自治区遭遇了20年不遇的电力危机,持续缺电30%,各级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已经开始限制使用空调和电灯。因此,与二季度一样,电力供应在三季度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瓶颈,与上世纪90年代类似。到10月中旬,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一个低于当前预期的三季度GDP增长数字。

  四季度看似“低通胀”,推动政策转向

  到11月中旬,我们很可能看到一个显著降低的CPI同比指数。CPI同比指标在今年三季度都将维持高位,在7、8两月有可能创出年内新高。但是到了四季度,由于去年同期的价格基数较高,所谓“翘尾因素”将导致今年四季度的CPI同比指数有所降低。这样,在今年年底之前,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很可能转变为低增长和“低通胀”组合。这个形势有可能推动当前偏紧的宏观经济政策转向。

  宏观经济政策在某些领域提前转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人民银行的郑州会议,一方面要求各分支行遵照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提出,要“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如果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能够及时开工,会促进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但这离不开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

  “低通胀”是假象,仍将走向“滞胀”

  由于基数效应导致的CPI同比指标下降,只是一种假象。CPI的环比指标并没有同步下降。因此,到了2012年上半年,通胀将会再次反映到CPI同比指标上。到时候媒体也许会报道说“通胀卷土重来”,其实通胀压根儿就没有离开过。大陆的通胀压力和人民币升值压力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都是外部失衡造成的。一旦外部失衡消失,两个压力会同时消失。

  在中国特色的“滞胀”之中,经济增长率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并不低。但是,7%是“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率,决策者不敢轻易突破到7%以下。在这样的约束条件下,宏观经济政策将左右为难,基本上无所作为。决策者是否会被逼无奈地启动结构转变,现在还难以判断。即使2008年那样的危机也没有催生什么重大转变,决策者可能还没有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做好准备。

  中国经济当前的状况已经不值得继续维持下去。拿我们最得意的经济增长率为例:看似创造财富的能力增长很快,可是并没有带给居民多少实惠,因为财富挥霍掉不少、浪费掉不少、补贴到境外不少。如果这种财富分配方式继续恶化,居民确实无法容忍低速度的增长,这就迫使宏观政策目标不仅要“保增长”,而且要“保高增长”。这个超高难度目标,不可能长期做到。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庆的微博

  吴庆的其他专栏文章

  吴庆:滞胀离我们越来越近

  吴庆:遥望具有中国特色的滞胀

  吴庆:增长速度如期下滑 年底前后又需刺激

  吴庆:警惕房地产数量和价格双重泡沫

  吴庆:未来的刺激政策或将失效

  吴庆:利率上调不能搞区域试点

  吴庆:美国不会彻底改变汇率博弈均衡点

  吴庆:中国利益谁来维护?

  吴庆:天上不可能掉馅饼

  吴庆:“稳健”意味着轻微紧缩

  吴庆:英国农民起义为什么不彻底

  吴庆:不必在保增长和防通胀之间走钢丝

  吴庆:物价指数与货币政策相互矛盾

  吴庆: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四个影响

  吴庆:顺周期调节不如不调节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