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央空调上半年增长超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静
2011年08月10日03:57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销售规模达到3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40%。值得关注的是,美的、格力等国内品牌正快速崛起,逐步打破外资品牌在中央空调领域的垄断。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詹焱博士表示,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央空调行业也会像彩电

、冰箱行业一样,从最初国际品牌垄断,过渡到共存,然后形成由本土品牌占据主导市场的局面,现在距离这个格局已经不太遥远。

  销售额超3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国内总体经济持续增长,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2.9%,轨道交通项目接二连三破土动工,给中央空调带来很大的市场需求。相对去年全年420亿的容量,今年上半年增长超过40%。中央空调品牌格局基本与去年相同,大金、美的以市场占有率超过10%保持在第一梯队。

  美的相关人士介绍,公司中央空调上半年销售额已经超过37亿元,这个数据只包括冷水机组、多联机与单元机,若加上自控产品、冷冻冷藏产品以及工业洗衣机,美的中央空调总体销售收入达到了50亿元。

  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总裁田明力表示:“今年以来,美的通过实施技术驱动市场的发展战略,在变频多联机、变频离心机、空气能热水机等领域获得跨越式发展,全年中央空调销售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应该没有问题。”

  从上半年市场来看,今年国产中央空调企业普遍实现增长,增幅超过外资品牌,“国进外退”的趋势进一步放大。目前,美的已在顺德、重庆、无锡、合肥四地建立了中央空调生产基地,上半年重庆基地扩建完成,下半年合肥基地即将投产。

  国内几大空调厂商都将中央空调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家庭户式中央空调的使用率仅占空调行业的5%左右,而美国的比例是70%,日本也超过50%。

  长江证券研究员陈志坚认为,随着国内中央空调在别墅和家用住宅的快速普及,中央空调业务将成为主流厂商在家用空调之外新的业绩增长点。

  国内品牌崛起

  在国家“节能减排”、“可持续性发展”的策略引导下,民族品牌能够成为政府项目的方案提供者,凭借的是日趋完美的创新技术实力和不断完善的服务能力,这也进一步促使民族品牌逐渐掌握主导权。业内相关专家表示,民族品牌除了对技术孜孜以求,还在设计、安装和专业的售后服务方面表现更优秀,这些是国外品牌力所不能及的。

  多联机、冷水机以及单元机是中央空调的主要三大机型。多联机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中央空调产品,上半年占据35.7%的市场份额,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多联机技术起源于日本,日系品牌曾经在很长的时间垄断多联机市场,一直到21世纪,国内企业逐渐崛起,才打破这个格局。

  在冷水机方面,外资品牌扮演主角,约克、开利、特灵、麦克维尔四大外资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冷水机的种类比较多,大致分为离心机、螺杆机和模块机三大种。螺杆机与模块机应用普遍,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国内企业基本上都掌握了相当先进的技术,拥有与外资品牌竞技的实力。但是在单机制冷量最大、能效最高的离心机方面,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