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寿险产险冰火两重天 三大保险巨头业绩或持续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2011年08月10日04:28

  个险营销员增员困难、银保取消驻点销售、银行高息揽储等因素使寿险业发展遭遇瓶颈,以寿险为主的中国人寿被投资者看淡。基金二季报显示,从季报持仓变动数据来看,仅有中国太保获得增持,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则延续了一季度被减持的势头。下半年寿险业务预期仍难有起色

,而产险业务继续充当业绩助推器,未来三只利润结构不同的保险股业绩将继续分化。

  三大保险股走势欠佳

  7月以来,保险股明显跑输大盘。上证综指同期下跌8.5%,而三只保险股跌幅均超过10%,跌幅最小的中国太保下跌11.1%,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跌幅则分别达14.5%和15%。

  除去A股低迷压低保险资金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外,中国人寿的下跌主因是寿险业务发展遭遇瓶颈。申银万国认为,国寿受银保新规的影响,银行渠道保费在5月、6月出现大幅下跌,无论是银保新单,还是银保期缴,出现了20%以上的负增长。而一直为中国人寿所倚重的个险业务,虽然首季个险新单增速保持30%以上,但二季度以来,呈疲弱之势,5月份个险新单保费负增长20.5%,6月份负增长4.0%。由于增员的困难和个险渠道竞争更为激烈,这一压力将持续。中银国际报告进一步指出,中国人寿今年全年保费收入增长可能不会高于10%。

  按照申银万国的测算,太保寿险6月份及上半年银保新单保费出现大幅负增长,新业务价值贡献占比下降。不过,其前6个月累计个险新单保费实现30%以上增长,已经好于同业。

  而平安与此相反。由于银行渠道占比较小,平安银保新单保费收入受冲击较小。据申银行万国测算,平安个险新单保费增速上半年同比增长14%左右,未来个险渠道的压力仍将持续。

  此外,再融资压力压制着平安股价。收购深发展后,平安未来再融资的预期成为机构的主要担忧。按照华泰联合的测算数据,深发展2010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0.2%,换股后平安集团静态10年偿付能力将会从原先197.85%下降至177.25%。“保监会的监管是以150%左右监管的一条红线,因此,不排除未来平安进行再融资的可能性。”华泰联合认为。

  产寿险业绩分化

  在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下,2011年被认为是保险业困难的一年。保监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利润总额为345.1亿元,同比增长15.7%;而财产险实现承保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7倍。这表明产险业务继续保持盈利高增长,而寿险步入缓慢发展期。

  在寿险方面,受制于个险营销员增员困难和银保取消驻点销售、银行高息揽储等因素影响,2011年上半年寿险保费增长显著放缓。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上半年寿险保费增速分别为11.4%和6.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6%和13%。

  相比之下,产险业务仍处于高增长周期。虽然汽车产销量的低迷对产险保费收入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非车险的产险保费收入可能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增速。

  具体到上市保险公司,在财险方面,太保上半年保费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速为19.3%,高于同期行业16.9%的增幅。平安产险更是表现突出,实现保费收入407.34亿元,同比增长36%。

  在产险保费继续高增长的同时,综合成本率的大幅下降也是产险业利润高增长的主要原因。申银万国认为,太保上半年综合成本率预计低于93%,全年基本与2010年持平,因此产险利润将维持高增长,预计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也在95%左右。

  产寿险的冰火两重天直接导致了三大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分化。由于战略发展的不同,在保险股里,中国人寿的利润来源是寿险业务,而中国太保是寿险和产险齐头并进,而中国平安是一家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多元化金融集团。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人寿由于赔付支出同比大增且其缺乏产险业务板块,盈利结构比较单一,净利同比下降22%;而受益于产险盈利同比大幅增长,一季度平安、太保净利同比增长27.7%和22.6%。

  国都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邓婷认为,今年财险盈利应该能维持在高位,而国寿缺乏这一块业务的强力支撑,再加上寿险业务表现低迷,因此难获青睐。国都证券预测,国寿中报仍然难以摆脱负增长;平安、太保两家公司中报的增幅约在25%至30%之间。

  寿险瓶颈或倒逼行业改革

  对于当前寿险行业遭遇的困境,有分析人士认为,个险营销员增员难、银保增速放缓,让急着赶路、拼规模的保险公司得到一个修正的机会,若好好反思,将这些瓶颈化成动力,对行业的发展或是利好。

  东方证券认为,银保业务确实制约了行业的快速增长,但它实际上扼制的是行业低效率的“病态发展”,当前的银保渠道也是“鸡肋”,弃之也罢。“目前保险公司对银行渠道的依赖就像‘傍大款’,以保险公司目前的地位与银行合作绝对处于劣势地位,尽管银行渠道带来的保费规模增长带来市场份额的风光,但对利润的贡献却非常弱。”

  此外,在个险业务上,之前营销靠人海战术,这对行业发展初期的规模增长十分有利,但从人均产能来看,营销渠道缺乏效率,而且低端营销员带来低端客户,与保险行业未来锁定中高端收入人群的战略定位不符。

  分析人士认为,寿险业务的需求仍在,基本面没有变化,若保险业能借休整期展开业务结构调整,不重规模重效益,行业发展前景依然可期。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