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7月经济数据 > 11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CPI又创纪录6.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叶卡斯
2011年08月10日06:01
  食品价格上涨14.8% 八戒肉价年内难落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来新高,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6.7%,带动食品类价格继续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2011年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8%。据测算,在7月份6.5%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3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具体来讲,食品类价格上涨14.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38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3.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08个百分点。在这其中,最“卖力”的仍然是猪肉价格,上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此外,蛋、水产品、鲜菜、鲜果等价格也均告上涨。

  近期广东猪肉价格高位回落,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养猪成本仍然居高不下,今年辽宁、吉林地区农民种植玉米成本比去年增加15%~20%,8月广东玉米价格仍将保持强势,豆粕价格也触底反弹,具有振荡上扬的趋势,因此长期而言猪肉价格上行压力依然很大。广州从化市太平镇的养殖户叶镜林告诉记者,最近他饲养的生猪出栏价比上个月微降0.5~0.6元/斤,但仍然保持在9.8~9.9元/斤,“尽管出现了微调,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还会大致维持在这个幅度,大致上是比较平稳的。”

  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7月份我国CPI环比上涨0.5%,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7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中的猪肉价格环比上涨7.7%,涨幅比上月缩小3.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报告还指出,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5%,环比与上月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0%,环比上涨0.1%。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贷评级由最高级AAA降至AA+,加剧了环球金融市场动荡。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认为,美债危机并非全是坏事。“美国债务问题是长期困扰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难题,是美元不断贬值和世界通货膨胀根源。如果此次美债危机能够得到妥善解决,或将降低全球物价,其中自然包括我国物价。”

  新闻分析

  通胀已成

  强弩之末?

  据新华社电 人们期待中的CPI6月“见顶”并未出现,但市场普遍认为7月涨幅也在预期范围内。人们更加关心,美国主权信用降级等带来的全球市场动荡,将会对中国物价乃至宏观经济形势产生怎样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7月份6.5个百分点的CPI同比涨幅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占4.3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6.7%,为CPI“贡献”约1.46个百分点。

  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淡季肉价为何继续上涨?安徽省生猪养殖大户长风公司总经理李新盛分析说,近期国家出台给予养殖大户补贴的措施,但受生猪生产周期长达一年的影响,希望立刻增加供应不现实。投放储备肉有利于缓解价格涨幅。

  “猪肉价格周期还没有走完,随着国庆等假期的到来,肉价仍会居高。调控措施真正显效,大约得到今年底明年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向意大利、西班牙蔓延,以及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带来全球市场剧烈震荡的影响,世界经济如今面临着新的风浪。这对中国的物价,乃至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将产生怎样影响?

  “短期内,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会处于深度调整,特别是原油价格跌幅会比较大,这当然为国内控制通胀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如果美国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输入性通胀压力也有可能会出现反弹。”王军认为。

  欧美市场剧烈震荡,让不少人担心热钱会再度瞄准中国。这不仅会推高国内某些市场的价格,而且会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性。“热钱会增大通胀压力,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挡住热钱,如何对冲。热钱的影响是有的,但对中国通胀的影响,最终还是国内的总需求起着决定性作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判断。多数专家认为,未来CPI同比涨幅将会有所回落,不过仍处于高位。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