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优酷Q2净收2亿同比增长翻番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贺 骏
2011年08月10日07:10

  8月9日,视频网站优酷(NYSE:YOKU)公布了截止2011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1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优酷收入持续高速增长,净收入为1.97亿人民币(3060万美元),较2010同期增长178%。毛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由负转正,达到5290万元人民币(820万美元),达到27%的毛利率,毛利率已连续4个季度为正。

  自去年12月上市后,这已是优酷第3次发布财报,从3次财报的数据趋势来看,优酷的营收正在持续高增长。不过,在全球股市暴跌的影响下,优酷的股价也创出新低,最低跌至25美元/股左右。对此,优酷CEO古永锵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股市的动荡是全球性的,不是中国概念股的,更不是优酷网的。我之前曾经表示过,公司上市后管理层最看重的是业绩,股价就让资本界和专家去评论吧。我们的任务就是在业绩上能够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卷。”

  优酷成为影视版权最大买家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影视版权最大网络买家,优酷2011年推出卫视黄金档150部热播剧、50部独家剧。秉持“首轮全覆盖,大剧看优酷”内容思路,在质、量、品种等各个维度上,以进一步强化其在影视综艺长视频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2011年度第二季度互联网搜索率最高的10部热剧中,优酷已经购入了9部。

  优酷CEO古永锵透露,“优酷今年的版权购买成本比去年同期高了不少,但收入增长也非常迅猛,这些奠定了优酷持续投资的信心。至于是否盈利,就像我之前所说,这是企业经营的策略选择,面对用户需求的增长,优酷更愿意持续投资以扩大份额,拉大竞争差距,盈利并不是我们短期的目标。”

  对于版权价格的飙升,古永锵表示,“版权价格的飙升与资本市场有关系,目前版权价格的泡沫是资本市场带来的,使得影视公司、电视台和网站三方之间的价格体系存在误差,但是从长远来看,价格一定会稳定在网站能够长期运营的基础上。”

  值得关注的是,影视版权成本方面,优酷是目前唯一采用加速法摊销的财务方式,所购买的电视剧和电影首年摊销70%的成本,而其它网站都还是用直线法。分析人士指出,优酷这种摊销方式,使得优酷的短期版权成本显著加大,但是可以有效避免日后的成本负担,属于“先苦后甜”。

  根据知名调研机构ComScore的最新数据,2011年6月,优酷月度视频播放量(VV)达到63亿,与今年4月相比增涨27%。根据艾瑞统计数据,用户月度总有效浏览时长是第二名土豆网的2倍。截至2011年第二季度,相较于土豆网日均上传4.7万个视频,优酷日均上传视频数量达到7万。

  今年4月,优酷旗下独立搜索品牌搜库正式上线,艾瑞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搜库月度访问用户已经达到6830万,成为仅次于百度的第二大视频搜索平台。与通用搜索相比,专业视频搜索显示了广阔成长前景。对此,古永锵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入口的时代,专业化是硬道理。”

  优酷何时盈利仍是未知

  优酷2011年二季度财报有3个值得注意的地方:1、净收入为人民币1亿9780万元(3060万美元),较2010同期增长178%;2、毛利润达到人民币5290万元(820万美元),达到27%的毛利率;净亏损为435万美元,较2010年同期降低55%;3、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在不计算摊销、折旧和利息收入(EBITDA)情况下的亏损为160万美元,较2010年同期的EBITDA亏损为人民币4430万元(690万美元)相比,降低了77%。

  分析人士称,如果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优酷在明年应该可以实现盈利。而对于盈利这个老话题,古永锵在接受采访时,一如既往的表示:“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