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价格运行环境改善 预计河北物价四季度有望回落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作者:秋凌
2011年08月11日11:18
  价格运行环境改善 稳定物价有利因素逐渐增多

  记者从全省物价工作调度会获悉,今年下半年我省价格总水平仍将在高位运行,三季度物价将在高位趋稳,四季度有望稳步回落。

  上半年我省与全国一样,价格总水平持续高位运行。1-6月份平均,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排序我省列第17位。省物价局分析上半年我省物价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翘尾占大头,食品是主要“推手”;二是热点转换较快,涨价面较广;三是涨价成因复杂;四是涨幅处于可控区间。

  河北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价格运行的外部环境正在改善,稳定物价的有利因素逐渐增多,但价格运行仍存在着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价格调控面临诸多“两难”;市场价格上涨预期仍然较强。加上三、四季度季节性需求增加、天气变化等影响价格运行的不利因素增多,预计今年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仍将高位运行,三季度物价将在高位趋稳,四季度有望稳步回落。

  为有效调控物价,在今后的几个月中,河北将继续实行价格应急监测,做好30种居民生活必需品、20种主要涉农产品价格监测日报工作,密切跟踪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煤炭、柴油、石油液化气、化肥等重要生产资料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特别是加大对价格上涨较多商品的巡查力度。而且将加快建立全省价格调节基金制度,加紧研究制定分品种建立重要商品价格调控预案,进一步增强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能力。同时加强涉农价格和收费监管,积极运用价格政策促进农产品生产、流通和供应。积极开展规范和降低集贸市场摊位费和超市进场费等相关收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菜价。(记者 秋凌)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