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郑作时:美债危机拉开“清算”大幕

2011年08月11日12:1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美国人、英国人和法国人躺上国家信用上,只要发行货币就可以换来实实在在的劳动成果。标准普尔的实话,使得所有试图闭上眼睛不想这个事实的人惊醒:清算的日子临近了

  作为一个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本次对于美国国债的评级,只是一个极其正常的商业行为。不幸的只是,这个公司在关键的时候,踩中了一颗非常关键的地雷。

  由于美国的两党对于未来一年大选的争夺姿态,因此在2011年的任何政府动作,都将有相当的美国政治意味。所谓的美国政治意味是高度党派化的,那就是未来哪个党会赢得选票,谁会当选总统。

  正是因为这样的环境因素,美国在政府举债行为上的府院之争,理所当然地成为本年度里热点。共和党不会让总统奥巴马背后的民主党可以有任何一个机会来施恩大众,尤其是通过举债的方式。而奥巴马则无疑一定想这样做,他不仅想这样做,而且还要进一步刺激经济。因为经济复苏的快慢,直接决定了他未来连任的可能性。

  因此,不用说标准普尔,任何一个稍有常识的普通人在知道这些前提之后,都会得出结论说,在美国政府与国会之间发生矛盾,而政府有极大冲动要去举债。同时美国的以往债务数字已经大到非常可怕的程度之时,美国国债已经有风险存在,应该下调评级。由于美国政府体系中的制衡机制,不管哪一党上台,面对如此之大的历史债务数字和政治上讨好选民的需要,当权的总统一定会选择逃避债务,选择发行新债来做事,而在野党则一定会选择用国债责任来约束总统。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美国国债本身一定是最大的受害者。

  因此,我们应该钦佩标准普尔公司的勇气,它敢于对政府说不;而作为一个国家机制,我们羡慕美国政治体制中的制衡机制,这种制衡机制造就了标准普尔的勇气,使它可以向政府说不。就算总统奥巴马,也只能在事后自说自话,他不会,也不能改变标准普尔的决定。

  不过,实话有的时候是会伤人的,比如说当下。

  标准普尔的实话,从根本意义上动摇了整个发达经济体中的根基,那就是美国政府的信用。其实它只不过是指出了一个事实,但却带来的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这是因为整个发达经济体国家陷于舒服的境地已经太久,基于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上努力赶超的非凡成就。美国人、英国人和法国人躺上国家信用上,只要发行货币就可以换来实实在在的劳动成果。这种经济循环造就了一代舒服的西方人,也造就了今天如同在钢丝上行走一样脆弱的西方经济。标准普尔的实话,使得所有试图闭上眼睛不想这个事实的人惊醒:清算的日子临近了。

  因此,所有的东西方资产都在面临一个重新估价的问题。而目前的市场动荡,正是这个估价过程的体现。

  我们可以从个体的市场里看出一些端倪来:比如说三大巨头掌握的铁矿石资产,它将由于整个钢铁产业东移而被重新估价。虽然西方坐享了长期的垄断暴利,但无疑铁矿石的无理高价会使钢铁业努力开拓新的矿石来源,在这种努力下,铁矿石的高价会重新被定位;比如说长期居于高位的石油价格,同样会因为新能源的开拓而在新的价格上形成新的平衡。诸如此类的新平衡都会在一段时间形成,我们需要担心的,其实只是这种动荡会不会集中发生,进而导致过于失衡带来整个世界格局的不稳定。

  真正令人担心的,反倒是中国与世界的平衡。如果我们说有经济危机的话,那么经济危机的实质是一个冬天的概念,在经济繁荣期里所增长的产能,应该在萧条时期被淘汰一批竞争能力较弱的,从而使得需求和生产达到平衡。这就像冬天会清扫相当一部分生命力弱的生物一样。而现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作为一个生产大国,其产能的增长过于受到保护。尤其是在两年前的危机中因为受到救助而没有及时清除,这倒是真正令人担忧的。

  至于美国,我们可以观察到的一点是,美国人在历史上总体以乐天派的形象存在。而在目前,他们还是有理由乐观。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教育制度和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全世界最好的人才都集中在美国。因此美国人的创新能力是可以期待的,对于天文数字般的债务,美国有三种可能来平衡:一是全面收缩消费和开支,勒紧裤带还债,那就意味着最大的消费国不再带动全球,而这可能是萧条的直接导火线;二是美国再次出现大的创新,带动全世界的产业变革;三是美国大规模地进行货币贬值,用对全世界失信的方式来救出自己。

  你认为,或者说你希望,那个国家会哪种方式来行动?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的微博

  郑作时的其他专栏文章

  郑作时:小城店口的城镇化

  郑作时:施瓦辛格算不算个好州长?

  郑作时:为什么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

  郑作时:港深物价倒挂的惊心动魄

  郑作时:毫无疼痛的奇迹

  郑作时:现在是中国农业的关键时刻

  郑作时:“首堵”治理与国际化大都市

  郑作时:慈善的困惑和解决

  郑作时:“涨工资”或将引导经济转型

  郑作时:企业家的脸谱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国资委10日发生坠亡事件 为下属事业单位员工
·大公国际:铁道部是国家机关国家会还债 给AAAA评级
·一国两制特色鲜明 中石化香港3个月四次下调油价
·《新闻1+1》大连福佳PX的报道播出1分钟后全面和谐
·人民日报:用公开透明推动改革大业
·42岁恨嫁传奇刘若英都嫁人了 老公钟小兴身家丰厚
·刘晓庆:北京60家高尔夫球场无一例外全使用地下水
·爆中国股神、郭美美她妈好赌成性欠3800元房租逃逸
·网友发帖:地铁上女性遭遇“咸猪手”(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