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左小蕾谈美债危机与中国外储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8月11日16:13

   搜狐财经:8月5号标普下调美国债务评级为AA+级,这是17年美国首次被下调债务信用评级,这次下调评级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我们在考虑美国是不是会违约,或者美国经济给全球经济带来什么巨大的冲击,这次我们邀请到了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女士给我们第一时间解读美债危机的背后,左老师欢迎您。

  左小蕾:你好。

  搜狐财经:这一次美债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冲击非常大,您认为这次冲击会造成美债违约吗?

  左小蕾:因为在美元本位国际货币体系下,我不认为美国国债会出现违约的情况,这个违约指的是从账面上来说,它不会造成你账面损失。特别是对中国持有的国债来说,因为你是最大持有国,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因为这次危机美国的财政政策需要邀请中国人同舟共济,去增持它的国债,所以我相信这中间从账面上应该有一定的承诺。而且背后有美元本位国际货币体系的保障,最多开一个印钞机也就可能避免出现这种违约。但是隐性的违约,也就是说当美国人真的开动了印钞机,再一轮一轮量化宽松,这时候实际上产生美元贬值,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可能会大幅度上涨,可能会带来全球的通胀。这个时候实际上就产生了隐性的贬值,隐性的贬值就是说中国或者新兴市场国家持有美元购买力就下降了,比方说过去90块钱一桶石油,当你美元贬值货币太多油价就上涨,就变成100块钱才能买一桶石油,实际上就是贬值了,实际上购买力就下来了。所以我觉得像这个问题是非常值得我们密切关注的,如果在美元本位情况下美国长期走不出危机,它可能在财政政策又显得有困境的时候,因为它不可能无限扩大财政赤字,而且对经济前景没有一个很好的展望,那么货币政策可能就会反复的使用,这个时候我们就特别要注意,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不管是不是产生实际的作用,从政府层面总是要对经济做一些政策性的支持和干预,从短期来说,我觉得隐性贬值是我们特别担心的事情。

  搜狐财经:刚才你提到政策,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会议,要求世界各国减少财政赤字,大家特别担心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是不是推出,您觉得QE3是不是短期会推出?

  左小蕾:是不是短期会推出?从时间角度我不是很知道,但是它的概率越来越大。首先美国国债的持有,50%是外国持有,就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石油美元国家、日本等等。还有50%是美国自己的投资金融机构在持有。上一轮量化宽松美联储购买了金融机构国债,这一次发行50%还是由国内机构持有的话,这个时候就非常有可能又是由美联储间接或者直接去购买50%的新的提高上限以后的国家债也是完全可能的。透过这种途径美联储等于是量化宽松了。所以说宣不宣布推出是一回事,但是只要做了这样的动作,那就是第三轮宽松,而现在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因为美国国债上限这样一个危机,或者说美国国债上限这样一个调整,美国国债危机或者是评级下调这样一个事情,它的背后的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也就是说美国为什么国债被评下了3A,大家突然发现美国的债务本来的基本原则是现在透支一点未来,是寄望于未来经济有更大的扩张,在经济扩张的基础上有更大财政收入的扩张,这样可以平衡现在透支财政赤字,同时能够推动经济更好的发展。但国债评级评下来,大家发现背后的道理是什么呢?因为它对这一次调整国债的上限提出的所有条件里头都是紧缩财政政策,而并不是在推动美国经济在未来给你一个比较乐观成长、扩张这样一个预期,所以美国将来是不是能还债务呢?甚至不光还债务的问题,这一次提上限方案里头,提出来要减少政府支出,连紧缩财政赤字这个方案本身是不是能够不违约都是值得怀疑的,因为你没有实体经济支持,没有未来财政收入扩大的支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政策推动经济无能为力,不仅没有推动力还造成了很多约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动用另一板斧货币政策就会有非常大的概率,越来越多的概率可能会政策层面更宽松的角度来支持所谓推动经济的增长,不管有没有效果,但是这已经是最后的武器。而且它也不太可能有价格政策已经是零利率,也没有空间了,所以如果美联储要动作只可能就是这种情况。

  搜狐财经:大家讨论的最多的是中国持国债的问题,中国作为最大持债国,有消息指出损失可能已经超过20%,您认为中国是否该考虑减持美国国债或者其他国家的国债,或者是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去应对这一次冲击呢?

  左小蕾:我觉得在短期内,大家不要想当然说我们要去减持,你减持了以后干什么,你要搞清楚这一点国债从金融投资品的角度来说,目前还是风险最小的,你要是看金融市场这么大起大落,你就知道那些衍生产品、其他的金融产品可能风险更大。因为这是一个很无奈的状况,短期内似乎没有更多其他的选择。我一直在说是不是可以做得到我不知道,马上8月份我们要进行中美新一轮战略对话,昨天王岐山副总理跟盖特纳通了电话,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在这个会议上在短期内把它作为一个议题,怎么样锁定中国国债投资的风险,美国人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跟你同舟共济,你不能让我们承担这样大的损失,短期内是不是把它锁定,在原来定价的水平上给一些补偿,或者跟美元贬值幅度挂钩这么一些机制,我希望能够做到。大家也提到多元化,多元化是多元什么?如果在金融领域里头,金融产品的多元化的话,我觉得欧洲债务同样有风险,可能风险更大,因为还没有美元本位的支持,希腊这些国家债券已经违约,国家已经破产了,所以我觉得风险更大。如果资本市场其他的产品,从外汇储备的角度来说,它需要流动性,它需要安全性,所以我觉得其实短期内没有太多的选择。大家也提出来要去进口资源,实际上中国也在做,但是这不是说你想去进口就可以进口的,国际市场和社会都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约束条件。比如说石油,我今天想买多少就可以买多少,不可能的,它的日产量、日产量的分布都是有一定的已经固化的,短期内固化这样条件。所以不要想当然,近期持有美国国债或者动作双边沟通,是不是能够达到一定保护,减少我们美元资产购买力的损失,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商量的事情。

  更重要从长期来说,或者从中期来说,我觉得应该跟美国进行战略性的相互建议,从美国来说,美国国债要重新恢复到3A的话,按照标准普尔历史上数据记录可能要很长的时间,要很多年的时间。为什么呢?我相信背后还是一个问题,国债的信用基础靠什么东西来保证,还是要高你的经济实力来保证,如果在短期内你的经济不能恢复,你的信用怎么恢复呢。所以中国应该跟美国包括欧洲协商短期内你们紧缩财政赤字,我们还是跟你们进行这样一些补偿性协议,但是要真正恢复你的国债信誉,你可能一定要回到实体经济重振实体经济这么一个思路上来。所以现在财政也没有钱,货币政策也走到困境上,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投资是不是可以借助国际直接投资资本,不要让中国这样外汇储备都是跑到你的国债或者衍生产品虚拟购买力这样一些产品上去,而是投到你最需要地方去,真正能够帮助你走出债务危机,恢复你的债务信用还是你的实体经济的发展。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成为美国的一个真正改变它走出困境、恢复债务信用一个新的战略,一定要想这个事情。从这个意义说来说,中国这么多外汇储备,变成了全球直接投资资本,美国又可以从直接投资资本中间重振经济、创造就业、走出危机、平衡经济增长,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多赢的战略、多赢的思路,我觉得要有新的思路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中国外汇储备解脱,绑架在美国国债战车这样一个困局,也就走出了一条新的路。这里面非常困难,美国人要改变思路,不要一天到晚安全、威胁这样弄的大家都没有发展空间,危机可能会不断的循环。所以我觉得真应该成为一个思路。

  搜狐财经:我们下面回答一下网友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在当前情况下如何看待金价猛涨情况?

  左小蕾:对这个问题我没有太多的研究,黄金使用价值并不是非常的大,巴菲特的一句话不产生使用价值都会有泡沫,我觉得黄金在历史上曾经也叫做垃圾股这种概念,它涨的很快,跌的也跌的很多,所以我觉得现在这种情绪造成高金价要审慎一点,不是说不会涨,短期内还会涨,但是还是要审慎一点。

  搜狐网友:美债对中国经济长期和短期影响是什么?

  左小蕾:短期主要是一些购买力损失。

  搜狐网友:美国为什么不将它的库存黄金拿出来给我们抵债?

  左小蕾:不可能的。

  搜狐网友:对中国经济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

  左小蕾:短期内没有太大影响,主要是外汇资产的损失需要把它锁定。

  搜狐网友:美国欠中国巨额外债,他们很难偿还,我们应该怎么办?

  左小蕾:把我前面讲的话跟你们放到网上你们就会看见。

  搜狐网友:请问QE3是否会导致新一轮资产价值上涨和新一轮通胀?

  左小蕾:会增加很大的压力,QE3美国人又发货币,一定会造成美元贬值,美元贬值大宗商品市场价值就会上升,就会带来资本流入,输入性成本的压力,对通胀有很大的压力。

  搜狐网友:美国是金本位吗?

  左小蕾:美国不是,美国自己布雷顿声明就是金本位去掉,就是让它能够随便发货币。

  搜狐网友:为什么美元不和人民币挂钩?

  左小蕾:人民币现在是和美元挂钩,中国正在进行汇率机制改变,变成一揽子货币政策。

  搜狐网友:这一次对A股有什么不利的因素,A股会回到2100点吗?

  左小蕾:不会,是情绪化的影响,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因为资本完全可流动的。

  搜狐网友:美国和欧盟反倾销借口是否成为国内出口企业骗取退税的工具,我国实行出口退税政策有必要吗?

  左小蕾:大家对出口退税不理解,出口退税是WTO规定的,为了避免双重收税,一般来说在自己国家出口都退税,在进口国收税,中国当成一个政策实施,实际上是对自己不利。

  搜狐网友:中国要让人民币国际化为什么不买入量黄金作为储备?

  左小蕾:国际化不是金本位,买黄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实质性的作用。

  搜狐网友: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也曾引起短暂的恐慌,事后证明中国没有受到严重影响,这一次对中国股市影响和那次一样吗?

  左小蕾:情绪化,应该说是情绪化,没有资本直接流动,没有实质性传导,还是一个恐慌心理,包括华尔街也是恐慌性心理,第二天又回去了,跟2008年还不是一样,2008年整个华尔街快瘫痪了,那个时候叫兵败如山倒,这个时候跟那个时候还是不一样的。

  搜狐网友:购买美国债券中国经济会下滑吗?

  左小蕾:这个没有直接的联系,那是我们外汇资产管理问题,中国经济至少没有直接的联系。

  搜狐网友:CPI靠谱吗,可能加息吗?

  左小蕾:我觉得有加息可能性,因为负利率、通胀比较高位,但是宏观政策还是要更全面权衡利弊,目前情况下因为CPI比较高、负利率存在,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带来新的压力,加息的可能性还是存在。

  搜狐网友:我国货币发行计量标准是什么?

  左小蕾:现在是MQ,MQ就是整个流动性,流动性中间货币供应总量的增长,货币发行仅仅基础货币的话资本流入就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货币发行一个通道。

  搜狐网友:美金每天都在跌,会跌到多少?

  左小蕾:美元贬值态势很明显,欧元也很脆弱,相互这样一个不断替代避险频率非常高,对着人民币态势来说是一个贬值的态势,从全球一揽子货币综合态势来看,有很难确定这两个主要货币之间频繁交替避险套利非常的频繁。

  搜狐网友:为什么人民币升值在国内感觉不到,这是什么问题?

  左小蕾:本来就是这样,人民币升值是汇率,跟外汇的关系,如果那样人民币对内是贬值,因为通货膨胀。

  搜狐网友:中国下半年会暂停货币紧缩吗?

  左小蕾:上半年也没有紧缩,它是稳健,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国不会宽松也没有紧缩。

  搜狐网友:加息后热钱会不会大量涌入?

  左小蕾:对热量流入有吸引作用,因为高利差加上升值,对套利热钱5%到7%这样一个无风险收益会有影响。

  搜狐网友:为何外汇储备不能藏富于民呢?

  左小蕾:藏富于民的意思是说你不要换,你有外汇不要换就是藏富于民,现在又要兑换人民币就是藏富于民,中央银行为什么会有那么大外汇储备,现在有不是强制性结汇,有些人自动有了外汇换成人民币,不是藏富于民是民不要汇,他要人民币。

  搜狐网友:中国用商品换成绿票,到头来还是要大贬值,我们还有别的办法没?

  左小蕾:前面已经讲过了。

  搜狐网友:当时不买债券买花旗银行可以吗?

  左小蕾:花旗银行比美国国债风险大得多。

  搜狐网友:美国QE3对美国经济能起到遏制衰退作用?

  左小蕾:至少我目前看不到这样的作用,除非QE3使得金融机构对它实体经济大规模增加信贷,而不是进入金融市场、商品市场可能还有一定作用,像现在实施没有什么作用。

  搜狐网友: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会高通胀吗?硬着陆风险有吗?

  左小蕾:没有硬着陆的风险,通胀国际国内大环境,第四季度会放缓,一些政策因素和撬尾影响会比较大幅度的显现,新增因素也会得到政策的化解,第三季度会比较高位的运行,第四季度逐渐的缓解,如果不出现大规模的突发事件情况下。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