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淘金创业板中小板 基金看重成长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田露
2011年08月12日04:05
淘金创业板中小板 基金看重成长性

  曾经被认为严重高估的中小盘股票有望迎来转机。对于基金经理而言,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可能已不是“买不买”的问题,而是“买哪些”的问题。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三季度以来,不少基金公司虽然没有公开表态,但内部已经明确判定中小盘股票的机遇来临。

  基

金在二季度的操作已经显露端倪。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推进,基金在二季度大举增持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开始浮出水面,基金对部分公司股票的增持数量已超过公司流通股股本的10%。相关数据显示,基金虽然明显偏好食品饮料、医药、旅游、农林牧渔等防御性行业,但也对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爱不释手。

  半年报透露选股思路

  “从7月中旬开始,市场又回到了2010年,消费与小盘成长股的超额收益明显。”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高管近日在微博上如是说。据WIND统计,不少基金在7月前就开始出击,增持了不少此类股票。

  截至8月11日,约40%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和逾30%的中小板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创业板的四方达捷成股份红日药业宋城股份新研股份翰宇药业引人关注,基金增持的股份已超过公司流通股的10%。在这6家公司中,有两家属于医药生物行业,两家属于机械设备行业,其余属于信息服务和餐饮旅游行业。基金偏爱消费和稳定增长行业的态势比较明显。

  中小板的情况也不例外。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被基金明显增持的股票包括双塔食品凯美特气东方锆业洽洽食品等。其中,双塔食品主要从事粉丝的生产与销售,洽洽食品是坚果炒货等休闲食品生产商。此外,海宁皮城双鹭药业等从事生猪养殖的畜牧业公司也被基金吸筹。

  一些今年四五月上市的新股也被基金“慧眼识珠”。其中,从事衣柜定制的宁基股份和医药生物行业的千山药机不仅在新股发行阶段被基金积极申购,在五六月又被基金踊跃买入。其中,千山药机超过30%的流通股股份已被基金持有。

  看重高成长性

  在被基金增持的这些公司中,双塔食品、东方锆业、捷成股份的半年报业绩靓丽,但并非所有的公司都是这样。不过,基金更看重的似乎并非某一时点的经营表现,而是主要项目的经营前景、所处行业的成长空间等。

  创业板上市公司四方达今年年初上市,一季报和半年报业绩平平,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降9.53个百分点。然而,复合超硬材料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四方达在这一高技术壁垒行业里的龙头地位还是让基金经理们颇为心动。该公司半年报显示,曾在该公司IPO时申购新股的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混合基金继续增持,普天收益基金、南方高增长股票基金首次现身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

  “基金经理们大多比较喜欢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试想,一家公司营业收入1亿元,另一家公司10亿元,哪一个增长更容易?”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在与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在6月下旬以来的反弹中,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反弹力度更大,而且在近期股市的大幅震荡中,它们跌得也不如权重股深。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在这两个板块中,有的公司主营业务过度单一,应收账款高企,投资时不应光看重“成长故事”,此类风险也需要关注。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的基金经理韦明亮表示,投资者喜欢以各类股票特征做板块性划分,这样容易忽略个股间的差异。万变不离其宗,循着盈利增长的主线,结合绝对和相对估值水平来寻找投资机会是最朴素和最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