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太子奶破产倒计时 新华联能否力挽狂澜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 冰
2011年08月12日06:51

  昔日的央视标王太子奶如今风光不再。

  8月10日,新华联集团证实正在与太子奶洽谈合作事宜,具体详情并未公布,对太子奶来说这无疑是根救命稻草。

  2010年,公司创始人李途纯锒铛入狱,公司破产,而就在破产重组大限临近的当下,2011年7月31日晚间,文迪波被湖

南省纪委带走“双规”。这让早已“混沌”的太子奶的未来命运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新华联的合作一来能够获得资金支持,二来新华联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100强,是涵盖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具有较强的企业影响力,太子奶必然能够借助合作方的企业影响力对其未来发展形成利好预期。”

  8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文迪波,电话已是无法接通状态。

  新华联是救赎

  还是另一个掠夺者

  在今年1月和6月太子奶方面进行的两轮重整招商活动,结果都不顺利。此前,太子奶重整项目联系人李志坚表示,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去年11月17日裁定三家公司合并重整,提交重整方案的起始时间应该从去年11月17日算起。如果截至8月17日,太子奶重整方案仍未出台,太子奶的“死期”将真正来临,直接进入破产清算。所以太子奶的命运真可谓已经在倒数计时中。

  如此负债累累的太子奶,新华联为何要接这个烫手山芋?

  有知情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新华联表面上看起来是为太子奶埋单,实际上是为自己“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目标进行战略布局,湖南株洲就是其跑马圈地的目标之一,新华联集团产业覆盖较广,产业中还包括房地产行业,而太子奶株洲基地三家公司资产中最值钱的部分莫过于土地了,这也是新华联出手救太子奶的收获,而株洲市政府也不愿太子奶就此消亡,并将助推此次交易。 ”

  据公开资料可查,新华联集团创建于1990年10月,历经20年的发展,已成为涵盖矿业、化工、房地产、陶瓷、城市管道燃气、酒业、金融投资等多个产业的企业集团。其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70余家,其中拥有控股、参股上市公司7家,2010年营业收入超过260亿元。

  早在1992年新华联集团就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目前集团拥有12个控股房地产子公司和10余个在建、拟建项目。2010年,新华联置地(总)公司按照其“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策略,先后在北京通州、安徽黄山、河北唐山等地跑马圈地,当中就包括了湖南株洲。

  而太子奶株洲基地三家公司资产主要包括:土地530342.14平方米、房屋237569.34平方米、机器设备3338台(套)、商标422个、专利27项,正如上述人士所说,对于太子奶来说最为值钱的莫过于这些土地,这也许正是新华联眼中的“肉”。

  对于太子奶未来的命运,向健军认为:“决定太子奶未来命运的关键就是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而其是否能够继续做大做强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产业投资者,因此,关键是看未来新华联对太子奶的战略方针。”

  厄运太子奶

  几年前,三大投行离开太子奶,将股权重新交给李途纯之后,高科奶业的文迪波与李途纯便成为这个舞台上的主角。

  过多的变数已经让李途纯无法招架,最终身陷囹圄,在李途纯的《狱中遗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我请求让我们这一代长期背负骂名、长期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企业家,死后都能得到安抚。”

  一切的开始,源于一场“对赌游戏”,而蒙牛创始人牛根生也曾玩过这种致命游戏,但是好在中粮救了他,但李途纯远没这么幸运。

  2008年初,自信满满的李途纯与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三大投行签订协议,引进资金。但好景不长,之后金融危机的到来让太子奶陷入泥潭。金融危机到来之后,在花旗的逼债下,太子奶陷入债务危机。2008年底,李途纯再次与三大投行签订协议,以三大投行再注资4.5亿元的承诺交换李途纯所持太子奶61.6%股权。但最后,三大投行并没有兑现其先期注资的3000万美元的承诺。

  2009年1月,由株洲市政府注资1亿元成立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李途纯将自己控制的股权抵押给高科奶业,也就是由高科奶业托管太子奶的优质资产,并替代李途纯行权,之后高科奶业与太子奶签署《资产租赁合同》,确定以“保护性租赁经营等方式拯救太子奶集团公司”的目标,该合同约定,租赁期为一年。这也就意味着,高科奶业只要在托管期满的2010年1月21日前引入战略投资者,就可以接受李途纯所持的太子奶33.88%的股权,并在此后获得3大投行持有太子奶10.26%的股权,从而控股太子奶44.14%的股权,这样的话,李途纯仅控制27.72%的股权。

  高科奶业接管太子奶之后的2009年,太子奶全年销售收入仅为5亿余元,而之前2008年的销售收入为20亿元。

  “目前的太子奶已是无人可救,第一是销量从20亿元垮到一亿元不到,每年亏损几亿元。二是市政府全权接管,强行用行政手段重组太子奶,投资者一经调查了解情况后便立即退出。第三是破产也无法进行,值钱的资产已被债权人低价处置,剩下的是虚报的40多亿元真假难辨的债务。”这是李途纯在《狱中遗书》中的一段话,简单描述了当前太子奶面临的形势以及处境。

  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公权是否应该介入的考量标准是其介入对企业发展是否有利,利弊的权衡是关键。事实上,政府公权介入对企业战略布局的推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与此同时产生的管理及战略发展问题需要合理协调,否则将阻碍企业的长久发展。 ”

  但不管政府公权的介入是对还是错,对现在的太子奶来说,新华联无疑是“救命的”。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