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 > 转型论坛

赵天乐:转型是企业必经之路 转型才能实现超越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8月12日10:19
视频:《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赵天乐》

   2011年8月12日,由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主办、搜狐财经独家协办的“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商界精英一起探讨“转型超越之道”主题。金蝶咨询管理专家团队从战略转型,运营转型两个层面,两个纬度和大家分享他们的一些研究成果和管理实践。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赵天乐出席论坛, 就“企业管理转型”、“企业真正转型的途径”等方面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天乐】: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上午好!参加今天的高峰会非常的高兴,首先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对金蝶本次高峰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这一次大会我们叫它峰会,确实给我们一个新的思考。

  我收到邀请函的时候,我认真看了一下邀请函,邀请函告诉我们,这次峰会的主题是转型:超越之道。而且在它的邀请函里面写到:转型已经不是一个话题,而是一个时代。而且进一步谈到有机遇与风险共存的新时代,经历了粗放发展和痛苦变革的中国企业,正在告别过去的辉煌,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天地。

  仅仅延续过去成功经验企业,未来可能会失败,而不断思考、变革、创新,抓住新机遇的企业,将获得成功。短短的邀请函的主题告诉我们:“转型:超越之道”关健词是转型、思考、变革和创新。就这个主题我想谈我自己的一点观点。

  企业转型与国家转型息息相关

  谈转型,谈到了企业管理转型,企业管理转型我认为他的管理一定要有目标,当然是首先是企业的转型,才有企业管理的转型。企业管理转型的基础是我们企业的转型,企业转型必须要跟我们国家的转型息息相关。

  我们谈什么是转型?从转型的角度来看,所谓转型,是指事物的结构形态,运营模式的根本的变化。不同的转型主题的形态,与其客观环境的适应程度,决定了转型的方向、内容和方式。我们看看我们国家的经济转型的情况,国家的经济转型是指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化。包含着发展模式,发展要素,发展路径等等的转型。

  现在我们国家提出了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换,从不可持续型向可持续型转变,从出口拉动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从结构失衡型向结构均衡型转变,从高碳经济型向低碳经济型转变,从投资拉动型向技术进步型转变,从技术引进型向自主创新型转变,从忽视环境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从少数人先富起来,向共同富裕转变等等,这是国家的转变。那我们企业转型呢,指我们企业长期经营方式,运营模式,和相应的组织结构,资源配置方式的整体性的转变,企业重要的竞争优势提升社会价值,达到新的企业形态的转变。真正成功转变是企业决策层按照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企业产品方向、事业结构、商业模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发展的体制机制大范围的进行彻底的调整和转化。

  企业真正转型的途径

  从企业成长演变过程中,看看企业真正转型的途径在哪里?从事业结构上,我们很多企业由单产品,单产业,向单产业多产品,向相关多产业多产品,非相关产业多产品等等都在发生着变化。这些途径根据我们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不同的规模,不同的资源配置条件,有不同的发展渠道。

  再一个资本结构上,有些是个体,有合伙人制有公众公司,企业在整体资本结构上一种转变。组织结构上最早是职县制等等,还有总分公司制,母子公司制度,这是组织上转型上转变。我们有全国性公司,有区域性公司,有跨国性公司,还有全球化企业,这些都是我们企业在选择转型过程中一些思考。应该说转型需要我们真正的思考,这种思考是思考什么?我觉得真正的思考在于卓越的思维。我经常讲一个思维能力的强弱取决于它能否系统的进行思考,在系统思考上还能不能进行我们所说的逻辑的思考。逻辑思考基础上能不能哲学思考,在哲学思考基础上,最后是创新思考,当然也是思维能力。

  所以我觉得转型首先取决于我们企业,能不能系统的思维?能不能逻辑的思维?能不能哲学的思维?特别是能不能创新的思维?这取决于我们真正转型成功的重要点。从我们企业的转型来看,应该说,从发展途径应该由低成本规模化的扩张,向差异化的战略转型。从价值管理,应该由产品经营,向价值链经营转型,在管理方式应该由粗放管理向经济管理转型。在管理范畴,应该由物质管理向人文管理转型,由单向管理方法应用向系统化、规范化,IT化管理转型。管理目标上应该由股东利益向相关利益者共赢和和谐管理转型。从管理重点来看,应该由单纯注重硬实力的建设,向坚固硬实力和软势力转变。西方管理思想和东方自成一家思想管理体系转型。商业道德由道德失衡向真正的诚信、守信转型。这些内容我就不展开讲,为什么谈这些观点,特别谈到了商业道德,我们很多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我强调这是一个重点,现在多少优秀的企业,快速成长的企业,规模很大的企业,因为产品的不诚信而把一个很好的企业毁掉,毒奶粉,瘦肉精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企业重点转型内容。

  企业转型仍然取决于我们所说的企业,特别是高层的决策层和我们企业家们,因为我们企业家们他们的思想和境界和高度,和思维的空间,决定了一个企业发展的脉络。所以在这一点上,一个企业的转型,一个企业的管理转型,要求我们企业的高层的领导,必须转变观念,必须学习先进的管理思想,必须创造与我们东方文化一致的新的管理模式。这些才是我们真正转型的基础。

  转型是我们企业必经之路,因为只有转型我们才能发展,因为转型我们才能生存,因为转型我们才能超越,因为转型我们才能使我们国家的真正的综合实力得以提高。因为国力的竞争是企业的竞争,企业的竞争在于我们真正的企业家的发展。再有一个,在于我们通过发展创造我们企业真正的持续,真正的辉煌。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李智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