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 > 转型论坛

白立新:寻找中国管理的王道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8月12日12:40
视频:《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白立新》

  2011年8月12日,由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主办、搜狐财经独家协办的“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商界精英一起探讨“转型超越之道”主题。金蝶咨询管理专家团队从战略转型,运营转型两个层面,两个纬度和大家分享他们的一些研究成果和管理实践。

  知名战略管理专家白立新,就“寻找中国管理的王道”进行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白立新】:谢谢各位,我的核心观点就是一句话,但是为了这句话大家请允许我稍微罗嗦一点。

  上午余斌部长讲到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刚刚薛老师也做非常重要的补充。许多经济学家思考方式是线性,是一维,可是这个社会是立体的,有的时候需要一些哲学思考才能充分认识这个社会。同样的共和国过去六十年辉煌创造250万亿财富,在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创造5万亿,也就是2%,98%财富是改革开放后三十年创造的。99年到09年创造大约150万亿,我们在座的各位躬逢盛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有一个国家,失去的十年这是日本。中国企业所谓做大做强进入世界五百强,美国人还给欧洲日本中国留了两百个世界五百强名额,我们中国就想全包了。对于日本企业而言所谓做大做强,未来十年我们继续存在,我们不倒,这就是经营环境差别。有理由预计未来十年经营环境可能发生非常重大的变化,不是在经济上,我们的经济政策没有太大的问题,社会的问题会成为极大的影响我们经济的发展。今天早晨坐地铁发现要开包检查,而且有那么大一条狼狗在旁边检查。

  一个非常重要人物说上个世纪是我们Lost Decade,这是伯纳德说的,新闻周刊去年9月15号一篇文章,家庭所得,劳动力人口比例,失业率,贫困率,贸易赤字来看,美国是一个失去的十年,曾经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也失去了,只有中国得到。我们躬逢盛世,大家留意美国围绕周边所做每一个步骤,我们有理由为自己的未来十年担忧。不管怎么样我们躬逢盛世。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发展应该采取什么步骤?

  观天时、某地利,筑人和,中小企业在今天这样的发展环境下,最重要是速度,速度第一,完美第二。虽然作用管理顾问,总是不厌其烦要企业做好你的管理,可是这样的发展环境下,速度是第一位的。高速发展才是硬道理,所以对于成长型企业而言一定是速度第一,完美第二。在市场格局确定以前,占据最有利位置。谋地理,标准化第一,个性化第二,体操比赛一样,先完成你的规定动作,再去完成你的个性化动作,或者换句话说简单的前台,复杂的后台,就像麦当劳一样,前台做得足够简单,有简单才可以快速复制,有简单才可以降低前台管理者的要求。必须用普通人做出不普通的事情,把前台做得足够简单,否则没有办法快速扩张。我写过一篇文章叫《俞敏洪的远虑,新东方的近忧》。做人组织能力第一,个人能力第二,个人能力的提升,对于在座成年人来说非常困难的事情。

  对于大型企业而言,成为百年的企业而言,面对天时他们是社会第一,客户第二。大家看一下IBM,过去十年的战略叫做电子商务,挽救了IBM,改变了这个行业,也永久性改变这个社会。IBM未来十年战略叫“智慧的地球”,它将改变这个行业,甚至会改变这个世界。

  谋地理,经营哲学第一,战略管理第二。战略和管理为利益所求,追求利益最大化,可是作为一个卓越的企业,除了利益之外,还关注对和错,善与恶。

  第三条凝聚人心第一,编织制度第二,人心像水,制度像竹篮,竹篮打水终归是一场空。

  两者结合起来可以看到天时地利人和方面,第一:天时方面,适当的仰望星空,看看历史,历史可以启示我们的未来。从去年开始一个演讲主题从六十年看六百年,从六百年看六千年,仰望星空会给我们许多启示。

  第二点,要尽量的创新的模式,任何一个成为优秀企业,都是因为创新了某种模式。所谓创新可遇不可求,但是但凡有机会在的时候不要错过这个机会。过一会儿举一个例子给大家看。

  第三个,是长久的燃烧热情,燃烧热情短期之内燃烧热情容易,但是持久燃烧热情并不容易。

  燃烧激情,明确方向

  仰望星空不谈了,接下来重点放在燃烧热情,先看一张关于创新模式的事情。尽量的创新商业模式,能见度只有50%的时候,看得主并且抓得住就有暴利可图,到了80%才动手最多获得平均利润,到了100%就只有等着亏本。连续6次错过了手机行业的潮流,1G向2G,2G向3G,黑白屏向彩屏,拍照手机,触摸屏手机,全键盘手机,十年间错过六次机遇,大家想象会是这是什么样的公司,是哪家公司?这家公司是摩托罗拉,当CTO拿着大砖头在街头打通第一个电话标志无线通讯时代到来。率先在中国纳斯达克上市,开始互联网先河,1996年到2000年成为中国企业标杆,但是从2000年到2010年互联网最黄金时期,在互联网最火爆市场,中国的市场,这家公司错过了互联网行业十年间所有的机遇,这家公司叫亚星。不要让自己成为这样一个让自己后悔的一家公司。

  今天我们所谓的转型,转型方向很清楚,我们都知道朝一个美好方向走,除了方向之外得有路线图,还有动力。转型的方向、动力、路线图。方向已经讲了转型八个步骤,动力从何而来,需要CEO,创始人,董事长。当然你要把它变成动车组,各个车箱都可以驱动就变成不一样。动车组动力从何而来?我们如何去点燃整个转型热情?如何摆脱经营之累,关于领导力已经不下二十个定义,我觉得领导力最核心如何点燃员工心中那一盏灯,点燃员工的热情,原本就在我们手里的一些资源,不需要增加任何额外东西,就可以焕发出无穷驱动力。

  过去十年全球商学院讲的躲不开案例就是IBM案例,我相信在座各位躲不过一个案例将是日航,09年宣布破产,曾经亚洲第一大航空公司,在日本同样在他的飞机上可以印上日本国徽公司,无可避免走向破产。后来在日本政府反复请求上,2010年2月1号道夫河先生出任社长,2010年2月1号到今年3月31号,424天的时间,日航从2009年亏损1500亿日元,转为盈利1844亿日元,这是去年全球航空公司盈利的第一位。大家不要忘记日航已经连续亏损三千亿日元,可是转型只需要424天就可以盈利,这个盈利和同规模公司盈利的三倍,而他整个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稻盛和夫说我去日航为日航四万五千名员工而来,不希望他们流落街头,不想因此失去后面人生保障,希望大家重新打造一个新的日航,有朝一日可以让日航重新上市。从这一句话开始点燃员工的热情,点燃员工的信心,点燃员工的自信。我们可以重新回到一个巅峰的时刻,在那边去了不到的半年时间,日航员工重新定义了自己的使命,他的使命是说简约的就是上面几个字,通过员工的幸福,完整的意思是说:通过让员工获得物质、精神两方面幸福,为客户提供最优质服务,并且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刚才谈到IBM,十年前总裁郭士纳到中国来拜访中国移动王建宙,说你很有声望,可不可以告诉我一个问题员工、股东、客户三者之间谁最重要,郭士纳当然老奸巨滑,缺一不可,郭士纳说非让我说的话,我把员工排在第一。有满意的,有幸福感的员工才会有满意的公司。当王建宙把他的想法讲给他的上市团队的时候,那些投行差点给他跪下,王大爷这话你千万不能讲,你必须把股东放在第一位。最后讨论结果什么都不讲,王大爷可以不讲话,可以不谈这个排序但您千万不要把员工放在第一位。但是稻盛和夫说过日航就是为员工而来的。所以日航稻盛和夫已经将近八十岁了,在日航在日本国内都是坐经济仓都是靠后位置,事先不打招呼。一个二八十多岁老先生到现场去支持各位。所以稻盛和夫先生说到日航只带两个东西,一个是哲学,一个是阿米巴,在他盈利1884亿日元以前只用了他的哲学,他是用在实处。上海一个客户跟我说,他们员工说,但凡领导层倡导的就是我们要反对的。稻盛和夫最顽固的是他的管理团队,最不愿意改变好像是东京大学一位状元,那是非常有才华,在行业鼎鼎有名的一个人物,在日航已经工作三十年,他完全不接受稻盛和夫所倡导这些东西,完全不接受。但是稻盛和夫用了三个月时间,楞是把他变成今天到处宣扬稻盛和夫的一个人。他用他自己人生的价值观的改变,整个做事的方法改变,去改变他人。酒会、茶会,座谈会,为什么做这些事情,稻盛和夫说需要走出办公室,让大家感觉足够温暖的环境,解除他们思想武装,你说的话才能起作用,否则都是永远挂在墙上的东西没有用。第二个到现场算小帐第三个要恢复大家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们可以。所以我们知道日航准点率90%,一直是航空行业排在第一位,我们第一个航空起飞到降落需要一个小时,而日航只需要25分钟,飞机停下来打扫卫生是机场和乘务人员他们自己打扫,随时知道座椅哪出现了问题,他们说我们有理由这样做。当然阿米巴现在还没有做,今年4月1号开始推行阿米巴,把大的企业变小,把小的企业可以互相连接起来,而不是互相斗争,这是日航。

  做有良知的企业,搭建透明的平台

  看中国几个故事,当然我觉得离稻盛和夫思想最近的就是海底捞,用双手改变命运,搭建一个平台,改变一万名农民工的命运,一万名农民工可以做出不可思议的事情。改变的只需要是经营者,老板自己,从自己开始改变。所以从双手改变命运这一点,我们体会到一点,企业转型本质在于企业家转型。一家叫罗莱公司,两兄弟创业,刚开始创业为了改善生活,用了十几二十年时间成为行业龙头。2008年在上海上市也是有名有利,他们成就了自己,然后接下去该干什么,我们能干什么?他们同样在稻盛和夫启发下一夜之间顿悟。从今天开始应该搭建一个平台去成就他人,成就客户,成就合作伙伴,成就分销商,供应商,代理商,在今天恶劣商业竞争环境中,哪怕打造一小片净土。所以整个公司理念变成良知成就事业,第二共创伙伴幸福,心能转悟。

  最后一个简单的故事,七姓瑶,只有大概两百人,但是我完全相信会是一家大的公司,看一下几个基本原则就知道,这是一家挡不住的公司。他说第一要让好人不犯错误,好人怎么样才能不犯错误,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把企业变得透明化,信息化。要让金蝶这样的公司把企业变得透明化,这是对你的企业,对你的干部最好的保护。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第二点让坏人得不到好处,装修行业怎么样损害利益,装修行业2010年客户满意度是8%,谁能告诉我?今天这个世界还会有哪个行业客户满意度会低于8%,行业当中充斥着坑蒙拐骗,谁坑蒙客户最多谁获得利益最多。第三点,让民工安心做事,层层转包。第一品牌公司拿走40%,转包拿40%,真正干活只拿到20%,而且根本不知道老板是谁,没有责任没有理由安心工作。直接聘用员工,把民工变成员工。第四个让客户掌握主动权,在今天竞标状况下,你报十万,别人报八万,不怕你不来,只怕你不上钩,有理由层层套,把你口袋钱套出来,可是这家公司没有办法按照这样的方式走,不想这样坑害客户。今年他会尝试这样的做法,他会受欺负和吃亏,但是作为消费者,假如我家里有装修事要做,当我碰到这样一家公司的时候,我绝对没有选择。但凡装修过的人,你知道有多么辛苦,自己要成为大半个装修行家,还要各种各样担惊受怕。可是当今天有这么一个公司出来的时候,有理由放心去做。

  今天转型方向动力路线图,方向已经明确了,路线图已经有了,需要唯一的就是动力,动力唯一的来源,点燃员工热情,要给员工一个充分的理由,唯一的理由,我凭什么被点燃?难道就因为给我拿点奖金吗?今天中国人变得无比富有,内心最呼唤对渴望的东西是什么?经济学家的思维总是线性的,一维的,但是作为一个企业是立体的,需要哲学思考,需要人文关怀,需要对人性的洞察。苹果昨天为止市值居全球第一位,苹果是一家文化公司,不是做电脑做手机的公司,是对人性有充分洞察的公司,给你那种根本想不到的一家公司。而对于人性的洞察,首先需要你自己做企业家,管理者,经营者内心要变得足够的敏锐而柔软。我最后一句话,强调所谓转型最根本就是企业家转型,在你没有做好心理的转变以前,不要指望你企业转型可以获得很大的成功。

  无论如何期望大家能够在转型之路上,和金蝶这样的合作伙伴可以走得更远,可以走得更久,大家可以攀上更高的高峰。谢谢各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润丽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