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 > 转型论坛

郑翔洲:商业创新要与品牌有机结合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8月12日16:43
视频:《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郑翔洲》

  2011年8月12日,由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主办、搜狐财经独家协办的“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商界精英一起探讨“转型超越之道”主题。金蝶咨询管理专家团队从战略转型,运营转型两个层面,两个纬度和大家分享他们的一

些研究成果和管理实践。

  金蝶中国咨询服务事业部战略咨询总监郑翔洲出席论坛,在“战略转型”分论坛中就“品牌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话题进行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郑翔洲】:尊敬的赵总,各位嘉宾,各位老板,今天由我跟大家分享商业模式和品牌的一些规划。着重还是跟大家分享商业模式,一个一流的企业,一定是从理想启蒙,从来没有理想化,是从自我启程,又一直在追逐着,既有感性的盈利,又不失理性的回归。这就是为什么如今民营企业老板既是最优秀,又是最苦难的,既是最可爱,又是最可怜的。在这样一种计划经济,综合权利背景下,我们是运动员,我们不是裁判员,我们是卖鲜鱼的,不是卖咸鱼的。

  商业模式的创新可以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也就是利益链的分配。中国奥运代表队08年之所以得到51牌金牌,不是运动健儿更加努力,不是国家投入经费更多,而是商业模式创新的结果。以前是苏联模式,后来改了学的美国模式。大家积极性起来了,运动员成名以后可以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比如说可以拍广告,可以出席商业活动,比如刘翔打五百万广告,那么其中50%归刘翔,15%归刘翔的教练,20%归地方体育局,15%归中国田径协会。一个教练员他培养五十个运动员有一到两个成名,他自己后面就赚了。这就是模式创新,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局、教练协会全部有了积极性。利益链一改正以后大家积极性全部起来了,这就是模式的创新。对国家体育总局来说叫做机制的创新,

  人是生的好,企业是产业好,中国的国有企业,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们完成了野蛮生长,创造了世界工厂。那么中国经济得以腾飞,但是现在中国已经面临各种内忧外患,所以中国在转型。中国的企业也在转型,我们精力也在转型,很多民营企业也在进行转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首富大概四百亿人民币,俄罗斯首富400亿美金,凭什么人家首富比我们多七倍,因为他们产业模式好,我们全部是下游的,俄罗斯矿藏、石油、能源全部在民营企业里面,而中国这些都是在国有企业里面。人是生的好,企业是产业好。传统意义上金榜提名时,他乡遇故知对我们来说一去不复返,生得好,活得长的时代到来。

  给大家分享索马里海盗商业模式,之所以全球海军都在对他进行围剿,但是可以在夹缝中进行生存,不是说人家海军战斗力有多强,而是他们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模式。他们在一年有三千到四千万美金收入,住豪宅,玩游艇,包二奶,所有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加入海盗,海盗告诉你想快一点致富,如果快一点请加入海盗。不是乌合之众,对内有檄文,对外有宣言。索马里海盗成立海盗公司,所有人都可以入股,不一定用钱,可以用物资,物料,出人出力都可以,比如帮助看守抢来的商船都可以入股。入股以后,抢劫来的商船按照以前的比例来进行分成,如果下次要做,那么继续重组。所以说他们就带动了整个索马里海盗的老百姓富起来了,他们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少富带动多富,最终走向共同富裕,这是索马里海盗长盛不衰的机制。

  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结合是利益分配最佳机制

  我们中国古罗马经济一直国力在进行强盛,古罗马战斗力不是特别强,但是为什么打败波斯,打败希腊,三万五千人打败波斯一百万人,是因为他们有与众不同的模式。因为古罗马打仗的都是什么人,很多都是贫民老百姓,古罗马规定只要你打胜仗可以从奴隶变成奴隶主,打胜仗可以拥有很多奴隶。很多贫民为了改变自己和自己家族的命运,就拼命给你打。这样的士气提升起来了,所以说我们要了解现在的美国社会,一定要了解古罗马。古罗马他的与众不同模式,包括共产党为什么打赢国民党就是这种模式,打赢可以分田地打败没有田地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结合才是利益分配最佳机制。

  有一家降落伞公司,每次检查合格率一千个总是有一个不合格,这样给美军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用了很多考核办法,用了很多质量监控还是解决不了。最后美军想出一个办法,凡是我们要用这一千套降落伞,降落伞公司老板随便抽一套,从飞机上跳下去,如果没有事,就用这一千套。

  山西晋商之所以长生不衰,就是身股和财股的制度。身股就是掌柜,现在所谓的职业经理人。财股是东家。东家股份可以传承的,掌柜股份是不能传承的,东家后代如果不能干怎么办,没关系,他占60%股份,可以只分25%红都可以。这样的模式就让山西的晋商长盛不衰,所以说中国家族企业要传承,学学中国的管理,中国管理两千年,美国管理不过才两百年,我们靠财富致富可以传三代以上,靠道德文化传承可以传七代以上。靠风水可以传到十一代以上,靠文化加风水可以传到20代以上。所以说很多时候需要用各种自然的力量,来帮助我们。

  企业要有经营焦点

  世界上不缺乏好的策略,只是缺乏形成好策略的规律而已。也就是第一个步骤就是要聚焦,这是最难的一步。因为它和常人的思维不相符合,如果你的公司飞速增长,要砍掉产品品类,减少你的服务,说得通吗?可是符合逻辑做法不一定是正确。麦当劳是聚焦产品里面最成功,麦当劳菜单不超过20种,可是麦当劳利润全世界没有几家公司比得了,因为它聚焦。全世界餐厅没有几个是在40种以下,可是又有哪种餐厅有麦当劳利润和规模。最赚钱不是汉堡包,不是薯条,而是可口可乐,按照中国人思想,既然可口那么赚钱,就自己来做。如果什么都自己做,麦当劳不可能有今天的规模,肥水不落外人田,可口可乐公司也是一样,就是三个产品,可口可乐,芬达,雪碧,可以畅销全世界。以前有一个护肤品公司,叫做桑纳纳,以前30个产品,砍掉29个只做一个,目标客户群只做中学生,只做青春痘。杨澜的阳光卫视,因为失去了聚焦的焦点,什么人都采访,失去了经营的焦点,所以要聚焦。很多地方都是靠聚焦的东西来成功。

  德国阿尔迪公司,成为德国的首富阿尔迪销售额大概五百亿,REWE只有600亿,可是阿尔迪有800种产品品类,REWE有1.2万种,这意味着对消费者没有选择。人生之所以有痛苦因为选择太多。贾宝玉为什么走不出大观园最后疯了,出家了,因为选择太多。身边有一朵花叫美丽,身边一片花叫惊喜,身边处处是花就是折磨。路太多就没有选择。选择就是放弃,自由就是枷锁,适度的舍得可以达到有效的发展,适度的撤退可以达到理想的进步。阿尔迪只有八百种,平均采购量大概可以达到6000种,而REWE只有两到三百种,采购量比较大,结果阿尔迪占到采购商70%,它的采购商面对REWE很不在乎。这就是聚焦产品,不仅可以聚焦产品,还可以聚焦产品品类,同样脱颖而出。

  比如卖电器,卖软件比卖硬件更赚钱,结果出现了微软。卖电池比卖电器更赚钱,结果出现了金霸王,卖眼镜片比卖眼镜更赚钱,结果出现伊视诺。利润最大化和效率最大化两者不可兼得,一般客户满意度在80%时候,我们利润是最高的。百分之百时候反而还不是。很多企业花了很多的精力,全部去满足消费者,比如提高质量,学摩托罗拉,又进行创新,学3M有优秀品牌形象,所有东西全部加在一起,如果能够做到这一切当然是好事,当然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成本。以利润为导向的公司不是无限度的满足消费者需求,而是向消费者提供他们愿意为之接受的产品。世界上最好的汽车是劳斯莱斯,可是劳斯莱斯它亏钱,为什么,因为它太完美了,满足了所有消费者的需求。

  专业领域要有自我定位

  聚焦市场,假如说生活在一百人小村庄里,发现什么样商店,一定是镜子、梳子,袜子,油盐都卖的商店。但是在一百万人城市,发现什么商店,有鞋垫男鞋垫,女鞋垫,休闲鞋垫,市场越大,企业专业性越高,当中国面临全球市场应该是多元化,还是专一化,应该专一化。结果很多全球企业走的多元化,走得头破血流,比如海尔。诺基亚以前在芬兰什么都做,可是他面对全球市场只做一样东西叫手机,万科在深圳什么房地产都做,商务地产,码头地产,但是面向全国市场只做住宅市场,市场越大,企业专业性越高。

  玩具反斗城,以前是贩卖玩具起家,后来给这个公司去了名字叫做儿童超市,问题就来了。一家儿童超市应该如何获得增长?获得销量的增长?一般人认为那一定是增加儿童尿布,儿童服饰,儿童鞋子,可是查尔斯不这样做,他只做玩具,放弃了所有和儿童相关的东西。结果他开了一家更大的公司,最高时候市场份额占到30%。查尔斯被福布斯杂志多次评为当代最有智慧零售业者,查尔斯开拓这种模式,就是零售业能够脱颖而出一种商业模式。但是在做这一件事情之前,必须要聚焦。

  广泛进货形成规模经济

  第二步就是广泛的进货,一般百货公司一周进的玩具大概三千种,可是玩具反斗城一周进货量达到1.5万种。普通的咖啡厅咖啡可能十几种,可是星巴克咖啡多达三十几种,普通咖啡店冰淇淋可能只有三四种,可是哈根达斯多达几十种。零售业能够发展,专业店能够发展最重要原因就是广泛进货,但是做这个步骤之前一定要聚焦,否则根本做不到广泛进货。

  为什么说一流的企业是做模式,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做资本,三流企业做产品、做项目。一流企业家只做人不做事,二流企业家先做人后做事,三流企业家先做事后做人。一流职业经理人只管人不管事,二流职业经理人既管人又管事,三流职业经理人管事不管人的。这是廉价买进。

  廉价卖出可以打败竞争对手

  廉价卖出,玩具反斗城有两家竞争对手,Kidde和didiworld,薄利多销前提是什么?一定要聚焦,如果不聚焦根本做不到薄利多销。

  取得市场主导权是终极策略

  海飞丝等于去屑,易中天等于三国专家,没有说厦门美学系教授,李嘉诚亚洲首富,没有说他是股票大王。金蝶企业管理专家,这是管理咨询界自我定位,如果没有一个字眼的话,很难进行持续性的成功。通用领导品牌是雪佛兰,雪佛兰难道知名度不大吗?可是雪佛兰品牌没有价值,什么是雪佛兰?可以是大车,可以是小车可以是卡车,可以贵车,可以是便宜的车,如果把一个品牌应用在全部产品之上,这个品牌本身就失去了价值。一个品牌跟你的字眼特别有关系,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老子曰多者或,少者鸣。所有红星美凯龙,百丽,最后麦当劳都是做地产,他是全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商。因为麦当劳商业模式很多人都在讲,我就不讲了。

  零售业国美电器,所有家电超市怎么赚钱,一千块钱一台彩电,家电商赚两百块,家电超市赚四块,那么卖一万台家电商可以赚四万,卖一百万台才赚四百万。那国美电器怎么成为中国首富的?靠这种形式是不可能赚得了钱。他是靠压榨供应商的钱,而家电超市周期一般两三个月,压榨供应商钱很容易实现一个资产只有十亿,却出现四十亿现金流状况。家电超市拿着钱干什么,去买地。所以说鹏润北京国美要做房地产,然后提高股价以后,用左手钱买右手货,买消化用不完用地。家电超市是建立在股市、超市、楼市上面。如果只是靠零售不怎么赚钱的。

  大家知道北宋年间,杨家将打败寮国,可是在攻破天阵的时候遇到一个瓶颈。后来发现只有穆桂英家族才能破得了这个阵,而穆桂英当时是土匪,这个时候怎么办?后来杨六郎想了半天,一看宝贝儿子,绝对派他的宝贝儿子去巡山,巡山以后被穆桂英活捉,活捉以后太阳没有落山两人进洞房了。穆桂英三岁进深山,一待18年,最大的需求找一个男朋友,这时候她发现了这个需求。他儿子意志力非常低,武功非常差,可是杨六郎让他儿子征服了穆桂英。如果用一个人优点把工作推动了,那叫智慧。如果用一个人缺点把工作同样推动了,那叫做大智慧,那叫做超水平。第二天穆桂英把杨宗保放回来了,你被捕还好意思回来,这时候穆桂英很着急。你救他,要帮我打破天门阵,还要签军令状,我把我身家性命全部压在这上面。什么叫做似水柔情,让一个女人脑袋进了水的柔情叫做似水柔情。我们要理性而不感性,知足而不满足,认真而不叫真。我们昔日的苦难是我们终身进步的阶梯,也是我们不断进取的动力,也是走向相对性成功必由之路。当今天受到人们赏识和呵护,才会让我们变得既聪明又才干,又听话。这叫稻子熟了也要低头了。在赏识中成长,在谴责中成熟。我们需要在妥协中前行,委屈中平衡,虚怀中充实,谦卑中完善。遇到小人让我们成熟,训练让我们成长,磨炼让我们成熟,结婚让我们成长,离婚让我们成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润丽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