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 > 转型论坛

陈李翔:在资本市场中推进股权多元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8月12日17:41
视频:《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陈李翔》

  2011年8月12日,由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主办、搜狐财经独家协办的“2011中国企业管理转型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商界精英一起探讨“转型超越之道”主题。金蝶咨询管理专家团队从战略转型,运营转型两个层面,两个纬度和大家分享他们的一些研究成果和管理实践。

  乐成集团副总裁陈李翔出席论坛,在“战略转型”分论坛中就“集团企业战略转型实践分享”话题进行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李翔】:上周两家刚刚签完战略合作协议,然后就赶上这样一个活动,希望把乐成一些事情跟大家分享。乐成大家可能没有听说过,说明乐成在整体事业上来讲,目前在市场当中还是一个小兄弟,我们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讲,我们可能都是这样一个小兄弟。

  企业的精准定位

  乐成是干吗的?在座的多数人可能不太知道,刚才这位先生讲了很多关于集团的问题,我们是一个集团,但是我们不太大。我们或多或少可能也存在他讲到的一些问题,我们也在试图去解决它。小企业发展愿望很大,希望通过自己努力为社会做点贡献。所以给自己定的使命叫:乐人达己,成就社会。

  从前乐成是一个地产企业,做过一些房子,我们最后一个项目在离光华路不太远在双井,你们看到乐成公馆,乐成国际,都是我们在本世纪初的作品。现在在整个市场就房子本身而言,在市场当中反响还不错。但是今天已经不再做这个事儿,我们今天在干嘛?我们今天是叫做两件事一个平台。我们基本上只做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我们所有人的归属,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老,那么我们在做养老。我们第二件事差不多是我们人生的开始,我们在做教育,而且做的基础教育。我们基础教育的第一家学校也在双井,叫做北京乐成国际学校,从幼儿园开始。我们用了15年时间,从一个地产企业完成一个服务升级。

  养老服务和教育服务都是现代服务当中的一部分,我们做的养老不是慈善企业,我们是从一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给自己定位就是一个商业化,现代服务业的业态的一个部分,不是社会慈善的一部分。一个平台很简单,就是一个投资平台。希望在未来我们的两个核心事宜嫁接在整体投资平台上。

  我们给自己定的两个字叫“人生”,从小孩到你老,两头的事儿。我们卖什么?我们卖生活方式。不是卖我的生活方式,而是卖你的生活方式。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服务来成就你自己的生活方式。从我们转型过程中,我们找到一些基本的给自己定的逻辑吧。

  我们养老产业实际上刚刚开始,1999年开始有志于在养老服务行业当中发展,而真正发力2005年。到2007年开始形成投资,基本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就是2007年之前我们其实事业业务全部在地产,那个时代蕴含着一种东西。今天从产品这个角度来讲,基本上已经摒弃掉了原有的所有产品。但是我们沉积了一点,我们原来做房子时候给自己一个定位,我们的房子希望能够成就你的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管理模式与定位的转型

  我们在转型当中找到了自己那些不变的东西,我们希望把我们的养老给自己找了一个定位,叫做“人人向往”。“老”是很恐怖的一件事,佛教七苦其中就用“老苦”。人总是要老的,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种方式,让你的晚年这一段也是你的人生可以向往的一段。怎么实现它,我们有一个产品恭和苑,七星级老年健康生活中心,明年春节后第一家这样的恭和苑在双井起来。今天看到所有养老中心都在郊外,山清水秀,这跟我们选择人群有关系,我们选择人群是75岁以上,生活开始出现状况,需要有专一服务介入的这样的人群。这个人群有一个基本的心态,希望离自己的家更近,希望离自己的子女更近,希望离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更近。我们决定在城市中心为这样一部分特定群体的老年人提供他们所希望的服务。

  最早的时候乐成不存在这样一个产业,但是我们学校成立有七年了,建立了一家由中国人投资的第一家国内的国际学校。按照法律规定国人不可以举办国际学校,我们有一个机会能够做这样的事情。这个事情在六年当中有了一个很好的成长,今年在整个中国国际教育界开始有我们,我们作为他们一分子被受到尊重。因为前两天我们在开会分享的时候,我们最后有一个结论。就这个学校本身而言,最后大家说这间学校成功的经验是什么?第一条就是钱,第二条叫不管。但是今天作为整个乐成教育事业的基础的时候,显然这两条基础都不存在了。这间学校其实从前不是一个产业的组成部分,是投资人的个人兴趣和社会责任感的一部分。今天它开始作为我整个产业的一个部分,它的未来可能有一些变化,这是我们内部的一个转型。

  在这个基础之上,依托这样一间学校从去年开始,现在又在拓展另一个业务,很多人都说这间学校不错,提供的教育资源和我们所看到的教育无论从教育的内容,到教育的方式,以及受教育的结果都会有很多的不同。有些东西我们国内教育能否借鉴它呢?在这样一个状态推动下,去年发展第二个业务就是乐成教育国际化发展中心,依托我们国际教育来为中国本土的基础教育提供专业知识,我们也开始介入到一个特定的咨询行业,就是教育咨询行业。

  第三块就是平台,就是我们的投资平台。我们在十几年发展过程中,我们通过资产运营,但是这不是投资平台本身,投资平台显然在这些资产背后的那些资本运作。你还会看到非常有意思的有一家叫“北京国际金融家俱乐部”。

  上周的时候跟金蝶签订了一个合作,我们乐成养老和金蝶集团希望建立战略合作。希望共同创造今天试图开创的中国现代养老产业的中国管理模式。因为在这个服务业态当中,之前是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管理模式,因为这个业态当中传统的成熟的社会福利制度下的养老体系。而我们今天要做的是在那个体系之外的一个市场化,产业化的服务业态。我们希望能够为这样一个服务业态开创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管理模式。这样一个管理模式,实际上在西方,在北美和欧洲是非常成熟的。我们只是希望说我们这样一个方式,因为养老这件事情,中国和欧美差异可就非常大了。

  我们从哪开始的?实际上这次合作从源头开始的。因为我们刚刚才起步。我们希望从整个流程开始,跟金蝶全面合作,试图在乐成养老产业成长中,能够把这样一个管理模式逐步细化。

  融入资本市场 实现战略转型

  用了五年到六年时间完成这个一个转型,上面讲的都是有根有据的,有很多的案例。我这四条纯属个人体会。

  第一条转型的核心在于什么地方?转型最初的基础,你的机会到底是不是真的,到底凭的感觉找到这可能是一个机会,还是说这真的是一个机会。跟机会同样重要的是你的愿望是不是真实的,刚才那位先生说,很多企业说我要成为世界五百强,我要成为中国五百强,我要成为民营企业五百强,你会找很多很多这样的说法。这种说法本身从它一开始不是真实的。其实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家机构,你的存在永远有你的那个第一。我们的真实我们一直在试图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个第一,我们把它做出来,告诉大家我们是要这样做。至于说这样做下来是不是说三年、五年,三十年,我们能不能成为世界五百强?这是另外一件事。我们只是想非常真实的把我们这个愿望实现出来。至于我们要找的那个第一,一定是属于自己的那个第一,而不是人家给你戴的一顶帽子。所以多年来乐成为什么大家不太了解,可能也跟这个有关系,我们始终保持这样一个非常低调和理性的状态,而不希望说更多的让人家给我们戴更多的帽子。最后我红帽子,白帽子,自己分不清了。砍了头还不知道怎么砍的。

  第二我们连支撑这样的机会,和愿望实现的资源是不是真的?有没有这个东西?到底能否拿得到。拿不到事情别去乱翻阅。如果有这个资源,最后一个问题,你的商业模式是否支撑你把这个事情做出来。我和大家想的商业没世不完全是一个概念。你在这种流程当中,在这种项目当中,你的团队是不是真正有效的行动,这种行动可以产生这种价值的。

  第三个,坚持得住还是坚持不住?所有的人只要在企业里做过的,你的第一感觉,你怎么挣钱?从短期现阶段而言,显然是非常长线投资,两个产业都是非常长线投资。这个时期我们企业非多元化,单一股权结构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这个阶段这个定位,将要转型的定位。因为它的单一,它不存在这种碰撞和牵扯。长期来讲一个企业要想真正做大,未来一定要在资本市场当中实现股权多元化,否则不可能有真正的发展。一定要融入整个资本市场当中去,才有可能成为这个社会真正有价值的一部分。这个里面你坚持的东西实际上在做什么,坚持的东西,首先能不能坚持我的使命?我今天一旦遇到一点问题遇到风吹草动的时候,特别当市场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化的时候,这些东西到底坚持得住吗?甚至做一些违背自己使命的事情,经常会看到这种现象。但是希望我们团队能够有这样一种坚持。首先能够从使命上能够坚持得下去。

  但是仅仅有使命是不够的,整个系统得保障这个坚持,整个控制系统,整个学习系统,整个系统持续优化是不是保证往那个目标发展,让团队每一步都能够接近我们要做的那个目标,去达成它。坚持一定是动态的,不是死的东西。我们很多时候把坚持看成死的东西,其实是一个动态的东西,需要一个不断优化的东西。

  最后一个,做服务经常容易犯的一个问题,你的服务会越来越多,我们会越来越多,把自己包装得好象一切需求都能满足,其实任何一个企业都做不到。

  对于养老服务业态最后一句话,三个人一件事。养老里面就三个人,子女把老人家托付给我们的护理,三个人一件事。把三个人的事儿整明白了,把三个人的冲突变成了你服务的响应,齐活。加入更多更多更花哨的东西,其实只会妨碍这个行业的发展。使得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可捉摸。所以大体来讲,我们就是用这样一种方法说,我能让你通过一个实实在在的服务,能够达成你这种向往。我们这种实实在在服务在过程当中控制到一个最简单的状态,你需要什么样的改善,就能够使你这个阶段,比如说你有了一些病痛,在我的养老院通过我的服务可以减轻你的病痛。当你真正老的时候,甚至连病痛成为不可抗拒的时候,老人希望干什么?老人希望能不能保持尊严,有尊严渡过最后的日子。我经常跟我同事说,大象离开现实世界的时候,自己偷偷的离群找一个地方,按我们理解需要找到自己一种尊严,而不是希望看到那么弱的倒在那,哄然倒下,何况是人。人最终的离去也是需要尊严的。

  每一个阶段的时候,能够帮助他,能够改善他,能够让他找到他可以向往的东西。我相信如果我们真的做到了,我们未来应该在这个行业是可以把这个行业做成的。当然我们今天,包括我们自己在内,我们也在拭目以待,希望通过自己的创造和努力,能够为今天这个社会,为我们自己创造一个未来。当我们需要他的时候,我们可以享受的一种成果。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润丽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