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手机浏览器老大来华遭遇本土化考验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8月13日07:04
  8月9日,Opera与中国最大的手机分销商天音通信合资成立的北界创想(北京)软件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欧朋手机浏览器,开始加速抢占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Opera的长远目标是要达到每个月活跃用户5亿人,而在中国的成功对我们是至关重要的。”全球手机浏览器老大Opera软件公司全球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ErikC.Harrell透露。

  继PC浏览器争夺白热化之后,随着Opera的到来,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的争夺战也将打响。

  Opera现身中国

  “我们每个月的活跃用户量是在2亿以上,有超过1.3亿是在手机终端的,我们在手机浏览器上的市场份额是全球第一。”ErikC.Harrell 8月9日对记者介绍。

  资料显示,Opera软件公司创立于1994年,最初作为挪威最大电信公司Telenor的一个研究项目,不到一年时间, 它发展成为独立的开发公司,称为 Opera Software ASA。目前,Opera软件公司已在奥斯陆股票证券交易所上市。

  网络监测机构StatCounter2011年7月的统计数据显示,Opera浏览器目前在手机浏览器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22.05%,居于市场第二位的是Android浏览器,份额为18.16%。

  今年3月10日,Opera与天音通信达成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北界创想(北京)软件有限公司,计划面向中国市场开发一款基于Opera技术的手机浏览器。据悉,新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35亿人民币,其中Opera占股40%,天音占股60%。

  “这个合资公司是Opera第一个合资公司,仅仅在中国有合资模式,在别的市场是没有的,而这个合资公司的欧朋浏览器是特别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ErikC.Harrell介绍。

  “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3年左右达到1亿用户。”天音通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绍文当天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欧朋手机浏览器的规划时称,“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成为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的第一,这是我们的目标。”

  手机浏览器之争

  “Opera的优势在于全球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产品特色在于用户在手机上访问互联网与PC上感觉一样。”易观国际分析师胡志辉8月10日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Opera进入中国市场的特点时称,移动互联网有明显的区域性、特殊性,尤其在中国市场流量是移动互联网的制约因素。

  而ErikC.Harrell在介绍欧朋手机浏览器的优势时称,第一是速度,“Opera浏览器的速度和同行比是相对快的;第二是节约数据流量,我们进行压缩,压缩80%到90%的流量。”

  不过胡志辉认为,Opera进入中国市场还可能面临一些本地化的考验,这里面不仅包括本地化的产品,还包括本地化的运营、服务、推广。他同时指出,外国厂商通常推出针对中国的产品是其全球产品的汉化版,使得本地化程度不高。

  易观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规模达1.59亿,环比增长13.4%。

  “腾讯手机浏览器增长很快,季度增长约40%—50%。”胡志辉介绍称,腾讯对这一市场的重视程度很高。

  浏览器市场现在越来越热,除了原有的微软IE外,国际上还有谷歌的Chrome、Mozilla公司的火狐浏览器、Opera、苹果的Safari等,国内有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腾讯TT、傲游公司的Maxthon等,如今手机浏览器也开始出现争夺战。

  “尤其是近半年以来浏览器越来越热。”胡志辉对此持同样看法,浏览器以前作为一种入口型基础工具盈利模式主要是广告模式,这种商业模式事际上不够清晰,但在360将其作为基础工具平台化后,让业内各厂商看到了新商业模式的希望。

  “Opera要在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取得成功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同时还需要后续更多本地化的运作。”胡志辉称。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