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长信基金毛楠:内需超预期产业转型进行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8月15日04:37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对外贸易数据显示,7 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187.7 亿美元,同比增长21.5%。其中出口1751.3 亿美元,增长20.4%;进口1436.4 亿美元,增长22.9%。当月贸易顺差314.9 亿美元,环比增加92 亿美元。对此,长信基金策略分析师毛楠认为,进口增速出现回升,显示内需好于市场预期,出口增速出现比较大的增长,但是持续性令人担忧。从贸易结构看,加工贸易进口增速较上月基本持平,显示短期加工出口增速的回升,一般贸易呈顺差,显示中国正处于产业转型过程之中。

  毛楠指出,进口同比增速(23%)以及进口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速(1.5%)都比较上月明显提升。可理解为库存整体水平在较低情况下需求端的小幅拉动。从具体大宗项进口看,价格因素依然成为推动进口增加的主要原因。如果剔除价格因素看,除了铁矿砂出现明显的数量增加外,其余品种量上还出现小幅的降低。进口虽为先行指标,但是实际量的变化要大于名义值的变化。未来进口持续超预期的概率不大。

  毛楠指出,出口同比增长20.4%,其中,对欧洲和日本的出口增加起到了比较大的正贡献作用,7 月份对日本的出口增速从上月的20%增长为27.1%,对欧盟的增速提高了超过10个百分点(22.3%),但是更多是季节性的因素。与此同时,对美国的出口增速是个位数增长,PMI新订单指数持续回落、OECD领先指标持续回落、美国零售销售增速回落,一系列领先指标说明出口持续性令人担忧。此外,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贸易顺差判断仍是趋势性收窄。

  综上,毛楠表示,经济目前的主要决定因素依然是投资的走势。值得关注的是,一般贸易本月呈现顺差,再次验证中国处于产业转型过程中。本月贸易顺差增加主要源于出口增加,但由于金融恐慌期间热钱更多是流出新兴市场,对于货币被动投放的压力并没有实际看到的大。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