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债危机重创Q D II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2011年08月15日04:46

  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美国主权信用的降级,均在全球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市场虽然近期有所反弹,但整体来看全球依然经历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为惨烈的一轮下跌,在这轮下跌中,国内公募基金投资于海外的Q D II也“很受伤”。机构认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仍将持续,针对

海外市场的投资风险也将持续困扰投资者。

  WIN 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8月以来,在短短的半个月中,国内几乎所有的Q D II均感受到了来自外围市场的刺骨严寒。在目前的42只Q D II产品中,有39只出现了复权单位净值缩水的情况,占比高达92.9%。而在这39只产品中,半个月来净值缩水程度在10%以上的则达到了23只,其中包括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南方金砖四国、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易方达亚洲精选、海富通海外精选、国投瑞银新兴市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交银环球精选、鹏华环球发现和信诚金砖四国。

  总体来看,上述42只Q D II产品半个月来的净值整体缩水幅度达到了8.86%。此外,从八月份获得净值增长的两只Q D II来看,诺安全球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8月份以来的复 权 单 位 净 值 增 长 率 分 别 达 到 了6.97%和3.19%,全部受益于因避险情绪推动的黄金价格的上涨。

  实际上,受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以及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影响,短短半个月来,全球主要市场经历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为惨烈的一轮下跌。自8月份以来,道琼 斯 工 业 平 均 指 数 累 计 下 跌 了7 .2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下跌了9.01%,标准普尔500指数则累计下跌了8 .78%;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了8.51%,法兰克福D A X指数则下跌了16 .22%;东京日经225指数下跌了8 .84%,香港恒生指数则下跌了12.57%;而在国内市场方面,上证综指下跌了4.02%,深证成指下跌了2.83%。

  兴业证券认为,全球投资者对于本轮金融危机中各国采取的凯恩斯式救助是否有效、全球经济是否已经进入可持续复苏轨道、还是会再次陷入二次衰退等问题的担忧正在上升。“金融市场可能需要持续1个月至2个月的数据改善,才能完全 摆 脱 这 种 担 忧 。 ” 兴 业 证 券 表示。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则如此描述当前世界经济环境:“债务负担沉重,银行利率偏低,无有效应对之策,全球经济正步入一个危险的阶段。”

  在这种“危险的阶段”下,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虽然已经经历了一轮大幅调整,市场的恐慌情绪也有所缓解,但在实体经济层面,并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一旦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恶化,或者美国经济未来仍然没有出现企稳的迹象,在全球衰退的糟糕预期下,全球市场的动荡仍将持续,而国内针对海外市场的投资风险也将持续困扰投资者。

  “就全球的整体经济格局而言,存在长期性的结构性的问题。”富国基金首席海外分析师李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二季度开始,世界经济放缓迹象十分明显,“所以在二季度,我们有意地降低了一些风险资产的配置。但市场对于美国降级如此剧烈地反应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李军认为,从目前的点位来看,市场倾向于认为二次探底的概率是很大的。“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如果美国经济二次探底,欧债危机完全无法得到控制,进而导致一系列国家破产的话,目前的市场的点位仍有下探可能。”他说。

  但他强调,从市场层面来看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种悲观的预期。“因此我还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李军表示,欧洲的政客应该不至于胆敢冒险对西班牙、希腊等国见死不救,因此不排除出台一个救助方案;而在美国方面,一旦经济疲软,伯南克必定出手干预。因此,这种对市场的乐观并不是建立在实体经济上的乐观基础上,而是由于像伯南克这种宽松货币主义者的存在。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