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光线传媒很受宠 机构6日横扫近两成流通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8月15日08:13

  在市场“飞流直下”的时候,在同期上市的创业板新股摇摇欲坠的时候,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80.90元)却得到了众星捧月般的待遇。在其上市以来8个交易日的前6天里,机构席位天天出现在买入前五席中,且6天内便狂扫其近20%的流通股,抢筹速度之快令人瞠目。

  与

光线传媒同行的娱乐股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16.51元)、华策影视(300133,收盘价47.08元)在上市之初,也未受到如此待遇。为何机构会不顾股市狂跌百点、摈弃高抛低吸的一贯交易规则,仍然强势抢筹?光线传媒到底有何魅力,如此艳惊四座?

  继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后,又一娱乐股光线传媒于8月3日登陆创业板。虽然是娱乐板块的第三只新军,但光线传媒的受追捧程度较华谊兄弟和华策影视有过之而无不及。光线传媒发行价52.50元/股,市盈率61.05倍,为近3个月以来的新高。上市首日,光线传媒以35%的涨幅开盘,全天涨幅达到40.95%。

  机构6天抢筹近两成流通股

  上市当日,光线传媒的买入席位中就出现了三个机构席位,分别买入了6126.00万 元 、4273.47万 元 、2929.72万元,合计约1.33亿元。按当日均价72.63元来算,三家机构买入了约183.52万股,占当日总成交量1931.43万股的9.5%。而与光线传媒一同登陆创业板的依米康(300249,收盘价26.41元)、初灵信息(300250,收盘价41.80元)的龙虎榜中均未出现机构席位。

  机构对于光线传媒的热情显然没有终结。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中,光线传媒被机构继续抢筹。据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8月4日,三机构席位合计买入公司3744.77万元;8月5日,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4281.70万元;8月8日,两机构席位买入5587.04万元;8月9日、8月10日,分别有一机构买入789.69万元、两机构席位买入1280.4万元。

  如此来看,机构在光线传媒上市的前6个交易日内,被机构狂扫了2.9亿元,若按这6日的加权均价74.57元来算,该6个机构合计买入了约388.90万股,已占到了光线传媒流通盘2200万股的17.68%,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在上市前路演时,光线传媒就受到了机构的追捧。据报道,光线传媒网下认购家数达78家,配售对象171个,定价52.5元以上的超额认购倍数达29.67倍。

  同时,公司的投资价值得到了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其中,共35家基金公司管理的119个配售对象参与,累计申购总量2.49亿股,申购倍数为46.07倍。华夏、嘉实、易方达等大基金均参与认购,且每家都有10多个基金产品参与认购,此外还有著名的私募朱雀以及社保基金。

  增长引擎或为影视剧

  为何光线传媒能够受到机构的宠爱呢?

  资料显示,光线传媒的主营业务是电视栏目、演艺活动和影视剧的投资、制作以及发行。电视栏目和演艺活动为公司自主制作发行,电视栏目通过节目版权销售或广告销售的方式实现收入,后者占主要部分;演艺活动收入来自于活动制作费收入、冠名权、商家赞助;影视剧以电影为主,主要通过投资和发行取得收入,少量参与制作,收入主要来自电影票房分账收入、电视剧播映权收入、音像版权等非影院渠道收入和衍生产品等。

  某大型券商一位不愿具名的传媒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制播分离是光线传媒的最大看点,公司主要做平台,收入大多来自广告,因此投资者认为它相对于同类企业收入更稳定且可预测。

  从招股说明书能够看出,近年来,光线传媒业务发展迅速。2010年营业收入4.80亿元,同比增长24.5%,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79.9%。其中,电视栏目及广告业务收入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57.0%,演艺活动业务收入占比10.8%,影视剧业务收入占比32.2%。毛利率方面,公司平均毛利率从2008年的27.2%提升到2010年的39.4%。

  中信证券传媒组研究团队认为,和同行相比,光线传媒在电视栏目制造上拥有一套独特盈利模式,从节目策划到制作,到包装、发行、广告,以及后节目产品开发,实现了全产业链六大环节集于一身,以流水线式的生产方式来保证创意从产生到执行和收益的全过程。此外,公司的娱乐资讯信息可以实现共享,同一节目可在不同地面频道播放,边际成本很低,具备规模经济效益。

  中信证券强调,公司影视剧投资发行将成为增长又一引擎。在影视剧业务上,公司以电影发行为主,少量参与投资和制造。电影业务以国产影片的发行为主,主要包括投资发行和代理发行两种模式,影片发行的盈利模式稳定,投资风险较低。从发行电影的情况来看,公司2008年~2010年发行电影部数分别为5部、8部、7部,票房占国产电影比例分别为1.99%、5.69%、5.48%。

  光线传媒董秘王牮表示,光线传媒是一家传媒公司,主要以电视节目为主,以后也会加大这方面的发展。在电影方面,也会考虑加大电影制作的投入,若有相关方面的投资,会及时告诉投资者。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