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半年利润翻番 人保财险四年来首度分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8月16日05:31
  8月15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2328.HK)在香港发布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2011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共实现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增加26亿元,增幅达到97%,超过去年全年的利润水平,公司每股收益约0.475元。

  受此业绩提振,8月15日,人保 财险股价收于13.4港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了1.26港元,涨幅达10.38%。

  一保险业分析师表示,人保财险的业绩大幅提升,主要是缘于承保盈利的大幅提升,尤其是车险承保利润的大幅增加,以及费用率水平的进一步改善。

  受益于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加之50亿元次级债发行完毕,截至今年6月30日,人保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再次回到保监会充足II类监管标准(150%)之上,达到159%。

  股市动荡招致3.32亿损失

  中报显示,上半年人保财险承保盈利49.3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57倍,承保利润达到7.5%。其中,车险的承保利润率从2010年上半年的2.3%大幅提升至7%。

  受益于加息,人保财险上半年的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29.33亿元,较2010年同期增加了11.37亿元,其中利息同比增加了9.35亿元。

  由于资本市场的动荡,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投资净损失3.3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了3.97亿元。管理层表示,“主要是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实现投资收益减少了1.71亿元,并对可供出售权益类金融资产根据市值变动计提了减值损失。”

  综合成本率的下降,也是人保财险业绩飙升的一个重要原因。上半年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2.5%,同比降低了4.2%。全险种的赔付率由2010年上半年的66.1%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64.9%。

  前述分析师指出,“2011 年很有可能是近几年综合成本率的一个低点,明年综合成本率可能会重新上行。车险信息平台的推进是2011 年综合成本率改善的最大因素,但车险信息平台使得车险的费率有所下降,从而可能使赔付率上行。此外,行业竞争可能重新加剧,可能会使成本率上行。”汽车销量增速的大幅下滑,也可能会抑制车险未来的增长。

  偿付能力四年来首次达150%

  中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9%。这是自2007年底以来人保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首度回到150%以上,达到保监会规定的充足II类公司水平。

  由于业务的快速发展,偿付能力不足一直是人保财险面临的一个困境。2010年末,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为115%,一度接近保监会的监管红线。

  为了满足偿付能力要求,人保财险曾在2006年到2011年间,先后发行了30亿、50亿、60亿和50亿元的次级债,累计发行规模达160亿。

  但随着人保财险的快速发展,未来的资本压力依旧很大。中报显示,人保财险的最低偿付能力额度从2010年中的182.37亿元增至2011年6月末的202.66亿元。

  “159%肯定是不够的,人保财险仍需要进一步融资。”业内人士指出,鉴于保监会对于次级债的发行要求越趋严格,人保财险未来可能更倾向于向股东融资。

  前不久,人保财险的大股东人保集团引入社保基金100亿元的战略入股,随后人保寿险和健康险分别获得集团注资45亿元和7.17亿元,偿付能力大幅改善。此外,人保集团正在积极准备A+H上市。

  “人保集团一旦上市,整个集团的偿付能力将大幅提升,人保财险未来的资本缺口将不是问题。”一位人保的内部人士表示。

  此外,人保财险将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225元,合计25.07亿元。这是人保财险自2003年上市以来第三次派息,上两次派息的时间分别是2005年和2007年,且均是中期派息。

  业内人士指出,“这也是不得已。去年人保财险的业绩很不错,但由于偿付能力不达标不能分红,只好趁着中期偿付能力达标赶快分点红。”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