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中国应对美“降级”之策:加快外储多元化严防热钱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徐艳清
2011年08月16日15:00
  当中国经济周期与世界几乎同步,紧随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而至的,一是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一道一周之内宽幅震荡、令人心惊;二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40,再度改写汇改以来新高。作为美国最大的债券持有国,中国的外汇购买力无疑将因“降级”而下降,而中国将如何应对“降级”带来的连锁反应?中国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不会抛售美国国债,但应迅速做出风险评估并加快外储多元化的步伐;同时要加强宏观调控严防国际“热钱”涌入。

  国际评级机构近百年来首次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原因是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忧。而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拥有着3.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其中70%以上为美元资产。目前中国还持有美国国债多达1.16万亿美元。尽管国际社会恐慌情绪蔓延,但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依然强调,中国不会抛售美国国债。袁钢明说:“我认为中国是不应该抛售也不会抛售(美国国债的)。现在在已经出现恐慌情绪的情况下,咱们持有最多,你再一抛售的话,咱们自己害了自己。为了保护自己,也不能抛售。而且从长期来看,或者从世界整个的资产品种来看,美国国债的信用度或者安全度还是比较高的,所以用不着那么恐慌。”

  事实上,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大增,但并未增持美国国债,而是减持了30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国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目前亟待评估自己作为美债的主要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并加快外储多元化的步伐。

  也有学者认为,中国应“盘活”外汇储备,用其注资社保基金或助力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认为:“比如可以采取财政发债间接注资社保基金,来弥补社保基金的缺口。比如可以通过财政发债间接注资国有企业,包括注资中投等来鼓励我们国家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来进行对外投资或者跨国经营。还可以帮助社会公众以及中小企业获得外汇融资的支持,帮助他们走出去。”

  王军认为,可以参照2007年9月成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做法。当时,中国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了相当于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中投公司的注册资本金。

  而针对近期不断走高的人民币汇率,有专家认为,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加速美元贬值。美联储上周公布利率决议,继续维持利率于低水平,加息无望令国际汇市美元遭遇抛售。

  由于评级遭降低,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最安全投资品的美国国债受到质疑。国际资本纷纷寻找新的避险方式。人民币升值预期及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景,使中国或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更多“热钱"会涌入中国,通胀压力将随之加大。

  袁钢明认为,化解之道是加强宏观调控,提高利息。袁钢明说:“我觉得中国对热钱的涌入最合理的办法是,尽可能做好国内的宏观调控,使国内泡沫过热的投资投机机会减弱。国内的政策应该提高利息,防止过低利率造成的投机浪潮的涌动,这是吸引热钱涌入的最大诱因。”

  由于美元是全球最主要贸易结算货币,美元的贬值将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对进口大量原材料的中国来说,输入性通胀压力将有所增加。

  但袁钢明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或者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问题不是通货膨胀,而是防止经济下滑。

  首先,从长期来看,美国主权信用降级会使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受挫,这会危及当前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加剧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甚至会与欧洲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威胁世界经济。袁钢明说:“所谓‘二次探底’是指这次下滑的低度会达到2008年的程度。二次探底的情况是越来越近了,这对中国的影响特别大,它很像2008年的情况,就是先是爆发金融的波动和动荡,然后再过两个月之后变成经济的衰退。经济的衰退就造成了世界贸易量下降,中国的出口严重下滑。现在这种情况又有可能发生了。”

  而按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说法,美国在十年之内至少减掉四万亿美元的赤字,才能恢复评级等级。但中国经济学家袁钢明并不认为美国立即着手消减赤字,对全球经济是“利好”消息。袁钢明说:“如果美国现在马上削减赤字,实际上不是一件好事。美国已经要做这件事情了,G7联合声明里头提到美国已经开始削减赤字,实际上这种做法增加了市场上的恐慌情绪,中国也产生一种紧张感,甚至是一种恐慌感,不仅是股市,是咱们国家整体经济会受到影响。”

  现状令市场对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QE3)的预期大幅升温,但袁钢明认为,一旦QE3推出,则中国货币政策的制定将面临新的掣肘,同时也使中国庞大的美元外储面临贬值风险。袁钢明说:“如果美国推出QE3的话,中国也要顺势而为,因为美国推出QE3是为了防范金融衰退或者金融危机的爆发,这个时侯你就不能简单地说我们还要继续紧缩。虽然是像有些人说的,QE3会造成货币多发,可能会造成通胀。其实QE3是为了防范经济衰退的,我们也要把防范经济衰退放在首要位置上。”

  另一位经济学家王军则提出,中国近期不会加息,也没必要采取紧缩政策。王军说:“短期内加息的窗口可能已经关闭了,因为国际市场还在动荡,在市场稳定下来之前,没必要采用过于趋紧的货币政策。因为从物价来讲,虽然这个月创了新高,但是现在的物价水平应该是强弩之末了。所以当前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观察的时期,我觉得没有太大必要在最近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

  不少中国学者认为,此次危机凸显建立一个与美国市场竞争的投资舞台异常重要。中国应联合有共同利益的世界力量,捍卫中国作为美最大债权国应有的利益效果,发出改革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国声音”,加快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各种准备。

  而从短期看,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内,但中国应尽早开始谋划长远应对之策。在中国国务院上周召开的常务会议上,中国要求有关各国切实采取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减少财政赤字,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持市场投资安全和稳定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推动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记者徐艳清)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