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 专家建议增加天然气消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2011年08月17日04:58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阮奇

  近日,有关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是否已超过美国一事在坊间议论纷纷。本报记者从多位行业专家处了解到,根据不同的统计口径,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但无论结果如何,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在不断上升却是不争事实。

  原油对外依存度迟早超美

  

国家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5.2%,超越美国的53.5%。但国家发改委前天公布的报告则显示,上半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54.8%,比2010年上升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美国同期水平。按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1-5月份数据计算,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61%。

  对于这一差异,业内人士认为是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

  “美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采用三种方法计算:第一种指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净进口量占国内石油产品消费量的比重;第二种在第一种基础上加上进口原油在炼油过程中产生增量占国内石油产品消费量的比重;第三种指原油净进口量占国内用于炼油的原油净投入的比重。按三种方法计算,2010年的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分别为49.3%、52.8%和62.0%。”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昨天说。

  他指出,如果采用我国的统计口径,将美国原油石油净进口量和国内原油的产量作为国内原油的表观消费量,则可以计算出,2011年1-5月,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61.1%,“也就是说采用相同的口径,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实际上还没有超过美国的水平”。

  尽管如此,他认为超过是迟早的事。

  “目前更要紧的是美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下得比较快,而我国却是以比较快的速度上升。”林伯强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目前正在以年均2.8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原油对外依存度,可以说超过美国水平是迟早的事。

  专家建议增加天然气消费

  在他看来,中国的石油资源禀赋还比不上美国,而原油对外依存度又上升得这么快,的确需要引起警惕。

  “无论原油对外依存度是否超过美国,都应该引起重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告诉本报记者,增加天然气的消费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石油的消耗,此外就只能依靠替代能源。

  对此,林伯强给出的建议是推广电动汽车,并充分利用煤炭资源,“像美国为寻求石油独立,所采取的措施就包括提高国内石油开采量、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以及使用新能源。”

  另一位专家指出,石油对外高依存度远非造成能源贸易赤字那么简单。按国际通常标准,当一国的石油进口超过5000万吨时,国际市场的行情变化就会影响该国的国民经济运行。当进口量超过1亿吨以后,就要考虑采取外交、经济、军事措施以保证石油供应安全。因此,有必要在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攀升之前衡量相关影响,并尽早制定相应的能源战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