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140亿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萍
2011年08月17日05:22
  8月17日,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16.SH;01988.HK)发布2011年半年报。按照中国会计准则,上半年,民生银行集团(包括中国民生银行、民生银行控股的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及民生银行发起设立的14家民生村镇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18 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6.98%。

  市场似乎提前嗅到了业绩的味道,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民生银行累计上涨超过5%,已经几乎走出了此前的低谷。

  8月16日报收于5.67元。

  民生银行称,其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净利息收入和净非利息收入的显著增长。

  上半年民生银行集团净利息收入295.45亿元,同比增长39.59%,净息差为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79.19亿元,同比增长75.6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0.38%。

  净利息收入的增加主要由于净息差的提升和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其中,由净息差提升促进净利息收入增长48.36亿元;生息资产扩大促进净利息收入增长35.44亿元。民生银行相关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公司业务板块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主要贡献者。民生银行上半年公司业务板块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22亿元,同比增长43.21%,占全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57.47%,主要来源于新兴市场投行业务、资产托管业务、企业年金业务、债务融资工具等方面。

  上半年,地产金融事业部、能源金融事业部、交通金融事业部和冶金金融事业部分别实现净非利息收入5.05亿元、4.55亿元、3.91亿元和3.84亿元,贸易金融业务实现净非利息收入17.85亿元。同时,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商贷通”贷款余额2076.4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86.63亿元。

  截至2011年6月末,民生银行集团资产总额21610.0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72.68亿元;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11422.7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47.03亿元;拨备覆盖率为334.30%,比上年末提高63.85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示:“下半年,本公司将以确保完成全年经营任务为中心,加强改革创新,加大转型提升,推进科学发展,为‘二次腾飞’战略的深入实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