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家海洋局公开选聘法律机构代理渤海溢油案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钟晶晶
2011年08月17日08:06

  本报讯 备受社会关注的渤海溢油事故,其生态索赔程序即将启动。国家海洋局昨天发布公告称,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将代表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溢油事故责任方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并向全社会公开选聘法律服务团队代理此案。

  金额或为“天文数字”

  今年6月,美国康菲石油开发的渤海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对渤海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此后,康菲公司溢油事故处理缓慢,引发社会关注。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溢油事故调查处理进展。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按照海洋环境保护法,对于此类污染事故的处罚最高是20万元,但国家海洋局代表国家可向责任方提出生态赔偿,赔偿具体金额还要测算和评估,有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

  昨日公告中明确表示,为切实维护国家权益,根据国家赋予的职责,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将代表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溢油事故责任方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同时,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面向全社会公开选聘以一家法律服务机构为主、多家法律服务机构为辅的法律服务团队代理此案。

  初步选定五家应聘机构

  据了解,北海分局将邀请国内法学和海洋专家组成专家考评组,对报名应聘者进行初步审查,从中选取不少于5家应聘机构,进入正式选评范围。对进入正式选评范围的法律服务机构,采取现场集中考评、综合评分的方法,按考评得分结果,推荐由一家为主体办理机构、3家到4家为辅助办理机构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

  康菲石油相关负责人士昨日表示,公司一直与国家海洋局保持紧密的联系,不会对国家海洋局可能采取的行动做出任何评论。

  【招募条件】

  近5年胜诉率不低于80%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面向全社会公开选聘以一家法律服务机构为主、多家法律服务机构为辅的法律服务团队代理溢油案,提出11方面要求。

  1 应聘机构应为境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法律服务机构;

  2 应聘机构能严格遵循律师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3 应聘机构应具有涉海案件的代理经验,近5年代理的涉海案件胜诉率不低于80%;

  4 应聘机构应拥有从事环境、资源索赔案件的专业律师和办理海洋类案件的专业律师;

  5 应聘机构应至少保证5名具有涉海案件代理经验的律师组成的专业团队代理此案,其中不少于2名律师专职代理,并保证满足委托方对其工作时间的要求;

  6 应聘机构应拥有具有丰富涉外案件办理经验的专业律师,有较强的英语能力;

  7 应聘机构应具备较强的办案协调能力;

  8 应聘机构应拥有熟悉海洋相关法律、法规立法经验的专业律师;

  9 应聘机构应具有较强的法学研究能力,能满足针对此案的法律及理论等各方面需求;

  10 应聘机构能够承担与此案相关的保密责任;

  11 应聘机构能提供符合国家财税法规要求的正式发票。

  【赔偿数据】

  1.1亿元

  天津塔斯曼海轮溢油事故,被视为中国第一起运用本土法律成功进行生态索赔的案例。2002年,马耳他籍油轮“塔斯曼海轮”与大连“顺凯一号轮”在渤海海域碰撞,前者所载大量原油泄漏。天津市海洋局向肇事油轮索赔9479.25万元,天津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索赔1784.8万元。

  1亿元

  有媒体报道称,国家海洋局及地方分局多位人士透露,即便不考虑沿海养殖场的渔业损失以及受污染海滨浴场的旅游业损失,仅就海洋生态损失赔偿而言,国家海洋局将发起上亿元的索赔计划,随着污染范围的逐步扩大,索赔额度也可能逐步提高。但这一报道昨日被国家海洋局否认。

  200亿美元

  2010年4月20日夜间,位于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大约36小时后沉入墨西哥湾,11名工作人员死亡。

  钻井平台底部油井自4月24日起漏油不止。英国石油公司BP事后同意设立200亿美元基金,赔偿因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而生计受损的民众。

  100亿元

  北京律师贾方义对中海油和康菲石油提起公益诉讼,并对国家海洋局的监管不作为提起行政诉讼。要求中海油和康菲石油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进行生态赔偿和生态恢复。贾方义指出,这100亿元更像是一个概念。“我们提出100亿元的基金也是一个估算,不管如何先让肇事者拿出一部分钱出来。”

  官方说法

  索赔金额尚未确定

  国家海洋局称“索赔上亿元”属不实报道

  本报讯 渤海溢油案已经进入了索赔的程序,具体索赔的金额自然是被关注的焦点。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正进行调查和评估,最终的索赔金额还不能确定。昨天有媒体报道的“国家海洋局拟就渤海湾漏油事故发起上亿元索赔”属不实报道。

  昨天有媒体报道,国家海洋局及地方分局的人士表示,即便不考虑沿海养殖场的渔业损失以及受污染海滨浴场的旅游业损失,仅就海洋生态损失赔偿而言,国家海洋局将发起上亿元的索赔计划,随着污染范围的逐步扩大,索赔额度也可能逐步提高。

  记者昨天就此事求证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渤海溢油事故生态索赔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国家海洋局从未向任何媒体公布渤海溢油索赔金额,“渤海溢油索赔上亿元”报道不实。

  该负责人称,针对渤海湾溢油索赔一事,国家海洋局目前正在按有关程序进行调查、评估,尚没有得出结论,最终赔偿金额还不能确定。有关结论将在确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民间索赔

  北京一律师提起公益诉讼

  起诉康菲石油和中海油,要求设立百亿赔偿基金

  本报讯 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执业证号11101201010579093)昨日以个人名义对中海油和康菲石油提起公益诉讼,并对国家海洋局的监管不作为提起行政诉讼。

  目前贾方义已经向天津和青岛海事法院以及海南省高院提起诉讼,要求中海油和康菲石油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进行生态赔偿和生态恢复。并将于今天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行政不作为的行政诉讼。

  7月初,曾有自然之友等11家公益组织计划对康菲石油和中海油提出公益诉讼,但截至目前并没有实际行动。

  法律界多位人士表示,公益诉讼存在取证难、执行难等难点,另外根据《海洋环境保护法》,提起诉讼的主体只能是海洋局。而对此,贾方义表示,这是对法律的误读,其实根据《民事诉讼法》第3条、53条、55条规定,公民个人是有权对全民利益造成损害的行为提起民事诉讼的。

  关于100亿元的赔偿基金,贾方义也指出,这100亿元更像是一个概念。“我们提出100亿元的基金也是一个估算,不管如何先让肇事者拿出一部分钱出来。”

  事故进展

  C平台附近新发现油滴

  康菲称C平台目前已清出矿物油基泥浆2119桶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获悉,康菲公司于14日发现,有少量油滴从蓬莱19-3油田C平台附近已回收油基泥浆之处的海底冒出。康菲公司正对此区域进行不间断的严密监控,以便确定这些油滴的来源,并在海面将其回收。

  康菲介绍说,目前公司已在C平台周边海底清理出矿物油基泥浆337立方米(2119桶),共有900多人和30多艘船只进行应急处理工作。

  康菲公司表示,在过去的24小时中,公司派遣100多名人员沿渤海湾海岸巡查约164公里(累计4066公里),并派出机动车沿海岸巡查约2875公里(累计59742公里)。巡查队不仅采集相关的样品,同时还清理沿岸垃圾,已累计清理岸边垃圾9932公斤。

  蓬莱19-3油田位于渤海海域,是合作油田,康菲中国作为作业者,负责这个油田的日常管理、生产经营,而中海油是这个油田的合作方。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