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峡电站的“守护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7日14:35
  新华网宜昌8月17日电(记者 冯国栋)记者到新华社三峡支社工作已一年了,但作为年轻记者却很难有机会真正深入三峡电站核心区采访,尤其是到坝下几十米深处采访。几经预约,被通知16日可前去采访。

  这几天,宜昌很热。16日中午,记者顶着灼热的太阳按时到达电站采访,此时的三峡坝区地面温度已近40摄氏度。三峡电站机组检修技术师姜德政和同事沈迪城像往常一样,戴上安全帽,拿起手电筒,塞上安全防护耳塞,夹着工作记录本,就要“下潜”至三峡大坝几十米深处巡视电站机组。

  “现在是夏季发电高峰,机组经常会满负荷运行。如果发现隐患,要在第一时间消除,确保安全生产。检修技术师就像是机组的"医生",不仅仅会治病,还要懂得预防。”姜德政边走边对记者说。

  三峡左岸电站有一部专门“钻地”电梯,可从地上1层直达地下5层。姜德政10年来就乘着这样的电梯,来回往返于三峡左岸的14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之间。他们每天至少进行1趟巡检,要在落差高达30多米的机组间爬上爬下,一次巡检要3个多小时。

  在2号机组调速器旁,姜德政和同事停下脚步,用手摸了摸旁边过滤装置,查看是否处于过热状态。“调速器箱是调节机组转速的重要部件,而过滤装置是调速器的保障设备。如果过滤器被堵发烫,调速器就会失灵。”姜德政认真地对调速器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记下各项指标。

  随后,记者又跟随机械师来到机组水车室,见到一个巨型飞速旋转的橙色大轴,目测直径约5米。两名机械师在一排仪表前仔细记录下水流压力和转速,查看是否正常。

  没过一会儿,两人衣服后背都已经湿透了。然而这只是巡检的开始。接下来他们还要到机组更深的内部,去检测输油管道和发电机风洞……

  姜德政很平静地对记者说,他们的工作每天都是这样的,关键就是要有责任心和细心。

  目前三峡电站共有29台70万千瓦大功率发电机组,其中14台位于三峡左岸电站,是三峡电站最早投产的一批机组。姜德政和其他300余名检修工人夜以继日对机组进行维护,才使得机组安全正常稳定运行。

  当地下的检修技术师在发电机组内部忙碌时,地上的三峡电厂中控室内,值班人员也一直盯着电脑屏幕,密切关注着机组的运行状况。

  这是一间现代化的中控室,配备了17台现代化的电脑和一个大屏幕反馈屏。值班主任刘辉告诉记者,我们每一位值班人员都要身兼5种角色:安全发电的责任者、安全措施的执行者、作业条件的提供者、作业风险的控制者和检修在线的协调者。刘辉说,最重要的角色是安全发电的责任者。

  “三峡工程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从泄洪闸到机组,几乎大坝上所有设备运行安全都要靠中控室来保障。每天都紧绷着一根弦。”这位来自河南洛阳今年35岁的值班主任说。

  据刘辉介绍,今年汛期长江来水较去年偏少,但通过调度可以把机组工况调整到最佳状态。所以,运行部门根据国家电力调度中心、三峡梯调中心指令和电网需求,结合长江上游来水情况,每隔15分钟对不同机组的功率进行一次调整,争取在来水偏少的情况下多发电。

  据三峡电厂厂长李平诗介绍,在三峡电厂全体员工的精益运行、精心维护下,截至8月13日6时,三峡电站累计发电5千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累计发电总量在全国电站中处于首位,相当于从长江里捞起了1.67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亿吨、二氧化硫450万吨,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冯国栋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