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慈善总会不该沦为卖发票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8日06:23
  童大焕(媒体评论员)

  继“郭美眉”拉出红十字会后,中华慈善总会又被拉上曝光台。央视报道,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尚德电力杯”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承诺,向参赛学校捐助价值1500万元的太阳能电池板。

  但在大赛之后,受赠方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罗凡华却爆料,捐赠物还放在尚德公司的无锡仓库,是“诈捐”;同时尚德公司绕过中华慈善总会和版权协会,直接把捐赠品“捐”给了创新中意公司,而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尚德公司副总裁解晓南。捐款方摆脱不了“自己捐自己”的嫌疑。而更关键的是,经过操作,尚德公司获得中华慈善总会开具的可以免税的发票。

  在此过程中,受损的是国家的税收、慈善事业的声誉,而得到私利的,则是慈善总会和所谓捐赠方。慈善总会开出的1500万元捐赠发票可以为尚德公司抵税225万元,而中华慈善总会通过为企业开免税发票,获得额外的现金捐赠。爆出尚德公司“捐赠门”者称,中华慈善总会开免税发票有附加条件,“得再给慈善总会现金捐赠,这是潜规则。只要有了附加条件,捐赠物资是否到位,对方就不会严格审核”。据称,4月28日,5万元现金转账支票交到中华慈善总会财务部的会计张女士,对方才开具了1500万元的免税发票。而5万元发票注明的捐赠项目为工作经费。也就是说,这笔额外捐赠是直接捐给慈善总会的内部使用经费。

  各位看官,如果此事被证实,那么它跟一个街头倒卖发票的非法小贩有何本质区别二者都只管卖发票,至于发票内容的真伪,他们是不管的。所不同的是街头卖的发票,都是假发票,受到严厉打击;而慈善总会卖的发票,却是真发票,迄今为止还没有有关部门进行打击。

  捐赠可以减免税收,这是世界各国的慈善通例。想不到它到了中国,又一次面临南橘北枳的遭遇,成为某些机构暗中为自己谋福利的工具。这样的“发票门”,是不是中国慈善的又一命门呢?当下的还有那些垄断慈善机构中存在这样的潜规则?我们迫切需要信息的全面公开,以正视听,而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公司一次捐赠。

  郭美美事件之后,人们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度空前下降,不管红会愿意不愿意,它被迫不断公开以重新换取公众的信任。中华慈善总会的“发票门”,会成为另一个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吗?我们期待着。阳光照不到的地方,难免会有腐败和蛀虫。因此,没有公开就没有信任。我们期待中国慈善事业的全面开放,因为,只有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才会最终使我们的心灵和慈善事业一起走向纯洁和透明。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